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曹达华客死英国伦敦 粤语片王结束戏剧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09:50 新闻晨报

  香港粤语片王曹达华1月13日晚在英国伦敦因胃出血病况恶化,抢救后不治辞世,终年91岁。这位凭“探长”和“大侠龙剑飞”等角色深入民心的粤语片明星被封“银幕铁汉”、“粤语片王”,而银幕外的曹达华嗜赌如命散尽家财,同妻子结婚六十年不离不弃,这一切构筑了他充满戏剧色彩的一生。

  从上海开始的演艺路

  1931年,年仅15岁的曹达华与好友结伴坐船来到上海追寻电影梦。根据曹达华生前回忆,他十一二岁在香港圣彼得书院寄宿时,曾跑到新世界影院看默片看到入迷,有次看到片尾有“上海月明影片公司”的字样,就此埋下了到上海投奔电影圈的梦想。到上海后,曹达华按照招考演员的广告来到霞飞路片场,抬眼一看,正是魂牵梦萦的“月明影片公司”。在上海的三年,曹达华一直没有机会担当主角,但做小工和临时演员之余,他坚持每天早上起来健身,由此练就一幅强壮身板,为日后接演大侠角色奠定基础。到1936年,曹达华因战事返回香港。

  粤语片最后一个大佬

  1939年,曹达华在香港首次担纲主演《烈女行》,迎来演艺生涯第一次高峰。曹达华生前曾回忆:“那时候很多片约,早晚都在南洋片场拍戏,沦陷前一天我还在片场拍戏。”可惜战事的来临让他不得不靠买卖旧衣为生。

  战后和平年代,曹达华和香港电影再次迎来黄金岁月,1949年他凭《逼虎跳墙》获封“银幕铁汉”,同年的《七剑十三侠》创下当年最卖座纪录。1964年,《如来神掌》系列风靡影圈,拍了70多部的《黄飞鸿传》亦让曹达华声名在外。彼时,“曹达华”三字就是卖座保证。出演过不下700部影片的曹达华被人称作“粤语片王”,然而粤语片在1960年代后期陷入低潮,曹达华的演艺事业也步入低潮。

  嗜赌如命又有情有意

  曹达华在银幕上塑造了无数“硬汉”、“警察”形象,银幕下则是一个十足的赌徒。当年曹达华曾坐拥多间片场、电影院及

豪宅物业辉煌一时。可惜,这名“华探长”从1964年开始沉迷赌博,两年内将等于现值3亿港币的全副身家输掉,以至晚景惨淡,只得卖掉豪宅寄居旺角几十平方的寓所。向来好强的曹达华从此对外不愿多提家境,一幅达观态度。

  虽然生性好赌,但是曹达华在感情上却是个重情重义的人,与妻子朱绮华结发六十载,一生不离不弃。为了照顾晚年病重的太太,曹达华1990年毅然放下香港的事业和朋友,偕妻移民英国。在太太离世前的三年,曹达华衣不解带、呵护备至,至2000年痛失爱妻,华叔终日以泪洗面。 □阎云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