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玉卿:老公不准我再拍戏 我会从此息影

2012年12月20日14:30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叶玉卿隐退十六年,移居美国,专心相夫教子,享受阔太生活,趁回港探望病重母亲,接拍邵氏贺岁片,无端惹来丈夫胡兆明经济陷困局的负面报道,贤妻良母马上恢复当年的烈女性格,即日召开记者会挺身护夫。在开记招前,她与我通电话:“你说,我是不是要即时站出来澄清?他们断章取义,我告人,人告我,是互告,他们就只报道我们被告,有关官司的文件在网上可以随时查看,我已打印下来,给记者参考。”    

  在紧接记者会后与她见面,她说:“知道《南方都市报》访问我,我特别高兴,我十七八年前曾在广州开演唱会,反应很好,主办方给我很好的歌酬。”这篇专访是叶玉卿复出拍戏首个亦是唯一一个内地媒体访问。

  回港初衷 送别母亲

  “我们赶得及见她最后一面,妈妈可以说无憾了”

  采访当日,叶玉卿尚未向外透漏母亲病逝的消息,甫见面,她忍不住与我分忧:“妈妈已在12月9日逝世,她早年中风,半身不遂,近年发现两块肺叶之间有个肿瘤。由于她年纪老迈,医生建议她不要抽组织化验,免她受苦,她已经过了89岁生日,医生上个月诊断她过不了农历年,所以我决定赶回来探望她,幸好我回来,妈妈最疼我丈夫和大女儿芷欣,他们因为来香港陪我,都赶得及见妈妈最后一面,妈妈可以说无憾了,她走得很安详,我宁愿她早点走,比拖下去捱针药之苦舒服得多。”

  9日当天,经过20小时的拍摄,她与芷欣刚回酒店梳洗完毕,“便接到姐姐电话,说妈妈正在留弥,她把电话放在妈妈耳边,我知道她能听到我的声音,我请她放心,我会照顾家中各人,之后我带着女儿赶去医院,妈妈在下午两点零七分走了,我们二十分钟后才到达。”

  当晚她如常开工,没向剧组请假,没向外透露妈妈的死讯,只告诉该片的大舵手曾志伟,完全不妨碍拍摄,十分敬业。

  “因为拍戏,我在这段时间回来,否则便见不到妈妈最后一面,我会内疚一辈子。”

  拍罢所有戏份,卿卿先行离港,与丈夫和子女去夏威夷度假,“所有行程在我回港前就已定好,圣诞前会返港奔丧,妈妈在圣诞日25日设灵,26日出殡,那天是个好日子,跟她的八字很合。”

  丈夫胡兆明对岳母非常孝顺,争取要出席葬礼,“我不想让他回来,免得惹来一大班记者,我跟他说,他已见了我妈最后一面,供养了她和我们一家这么多年,我妈多谢他也来不及,他不送她最后一程,没人会怪他的。”

  机缘巧合 复出拍片

  “老实说,我是戏瘾发作,加上又未曾跟谭咏麟[微博]合作过”

  正因叶玉卿计划回港探母时,刚巧乐易玲[微博]邀她返港拍贺岁片,“老实说,我是戏瘾发作,加上又未曾跟谭咏麟合作过,觉得既可探望妈妈,又可一过戏瘾,一切配合得天衣无缝,我便答应了,一切都在两个星期内决定,乐易玲把近年邵氏出品的三套贺岁片给我看作参考,主题全是围绕家庭友爱,强调一家人齐齐整整,这亦是我最心底的感受,贺岁片就是要逗一家大小开心的。”

  “而且只拍八组戏,连录主题曲和配音,共八个工作日,我还有不少时间去见妈妈和好朋友。”她已与老友邱淑贞、吴绮莉聚首。

  “本来老公不肯让我接拍,但这次大前提是探妈妈,他才准我拍。”当胡兆明知道叶玉卿通宵拍摄,心痛不已,“他说哪有工作要通宵达旦的,我告诉他,拍电影从来都要熬通宵,我拍了两天,他特地来陪我,怕我辛苦,劝我不要拍,跟他回美国去,我说不可以,应承了拍,就要拍完才可以走,何况我签了合约。”

  叶玉卿用旧价接拍《我爱H K 2013恭喜发财》,“我没加片酬,条件是无论是拍一组戏,还是十组戏,都收足一部戏的价钱,乐易玲还问我,片酬够不够付半程私人飞机的油钱,我是为玩而拍,没所谓的,他们当然觉得贵,我则觉得合理,但怎么也不够养家,连交三个子女半年学费都不够,所以说我拍戏为救夫,实在是无稽之谈。”

  “加上机票食宿要自付。”她不坐私人飞机,坐头等舱,酒店住设有厨房的套房,一点也不省。

  老公财困? 逐点回应

  “老公也赞成我开记者会和采取法律行动”

  丈夫被指陷财困,叶玉卿逐点击破。

  ●飞机 “报道指我们的私人飞机‘被扣’,完全是断章取义,我们的私人飞机向银行贷款,后来该银行不再做飞机贷款,他们把手上十七架飞机卖给一个财团,其中两架属于我们的,财团便来追我们偿还贷款,我们还了1400万美元,他们竟然说卖掉了我们其中一架飞机,于是我们反告那财团。另外一架飞机,我们租了给马来西亚一个大机构,签了三年租约,大约半年后满约,不知他们是否会续租,又因不知被卖掉的飞机是否可以追讨成功,所以尚未决定会否再买飞机。”

  ●银行 报道又烧到胡兆明的银行,称他是小股东,银行属“蚊型”,坏账更高达七成,叶玉卿列举事实:“老公是银行最大股东,话事权在他手里,银行占地近20000平方英尺,聘有五十个员工,三年来,年年赚钱,财政非常健康,美国联邦政府对银行资金有严格规定,如果有七成坏账,早就被封了。”

  ●物业 又指他们2008年因金融海啸损失严重,叶玉卿说:“这更可笑,那年我们卖了华尔街整栋商厦,赚了一亿美元,用以投资25个物业,总值三亿美元,哪有损失?”至于用长女名字命名的“V ictoriaT ow er”(纽约异动大厦)被指只值1700万美元,“这大厅面积共11.4万平方英尺,以这区楼价平均每尺价月租是600美元,全幢总值最少6000万美元,大厦至今尚未落成,是因为2010年屋顶被龙卷风打烂,需要重修,承建商竟想骗我们和骗保险金,因此又有官司,要在十二月底至明年初才可解决。”

  ●商业 胡兆明全资拥有全美共十余间分店的香港超市,报道却指胡兆明只拥有四成股权。他所投资的科技公司、网上旅行社并非如报道所说的全部亏本,“做生意有赚有蚀,的确是蚀了2000多万美元,但老公蚀得起,不过都已经是很多年前的事了。”

  ●豪宅 报道更图文并茂称他们低调放盘出售古堡大宅,“杂志登的那间屋,根本不是我们的,连照片也登错,而且我们是不会卖那房子的,老公喜欢屋内的装修,久不久就会装饰,已经花了数百万美元。”

  为要讨回公道,叶玉卿已委派律师跟进,“老公也赞成我开记者会和采取法律行动,我不要他们赔偿,我是希望他们登道歉启事。我在记者会上没提妈妈去世,也没有哭,不想给人觉得我惨兮兮的印象。”

  (注:每平方英尺约等于0.09平方米)

  平民派头?继续豪花

  “怎么女艺人复出,不是传经济有问题,就是咒人婚姻亮红灯!”

  我跟叶玉卿倾谈时,专程从美国来港黏着妈妈的芷欣一直依偎着她,“她明天先独自回美国,我要录电影主题曲,过两天才走,我们一人坐一架飞机走,比私人飞机大得多。”她不忘嘲笑失实报道。

  令香港部分传媒捕风捉影、有机可乘的部分原因是她这次回港的行头,跟过往有天壤之别,此行乘民航机,没有全身名牌,手挽的是Burberry不是Chanel或H erm es手袋,手上、耳上的十克拉八克拉钻戒耳环不见了,名表也欠奉,光脱脱的,也没入住至豪酒店,朴实非常。

  “我选择住这间酒店,是为了离妈妈的住所近一些,步行5分钟便到,随时可以去看她。”

  “我是回来探妈妈、拍戏、体验生活,用B urberry大袋是为方便拍戏,要带很多杂物开工,怎么女艺人复出,不是传经济有问题,就是咒人婚姻亮红灯!”叶玉卿气难平。“前两天,我跟芷欣逛街,买了这件皮草披肩保暖,报道就指我豪花万元,如果我要‘救夫’,还会不会‘豪花’?”

  在美国养尊处优的她,很快投入拍摄工作,“我拍得很开心,暂时可放下子女和家务,当是放假,本来开六日工,戏份不太多,可是当看到这么多报道,我自动要求加戏份,要有点表现,有个交代。”

  美国生活 开腔细谈

  “结婚前,我除了做艺人什么也不懂,到了美国,我像重新做人,重新学习”

  卿卿管家婆:物业经理,忙里忙外

  叶玉卿少有地细说她美国的生活,“我主要是打理整个家,单是安排三个子女的日程,已填满了记事簿,家里事无大小都由我处理,坏了水龙头、电脑,花园的花都由我安排工人来维修保养。”叶玉卿的大宅占地12英亩,建成万多英尺大宅,“忘记了拿东西,便要跑上几层楼去取,来回几次,就如跑了几百英尺。”是保持身材窈窕的方法吧。

  “我像物业经理,下属是两名佣人,一个花王,一个司机,孩子年幼时有四个佣人,人盯人照顾孩子,四个佣人有不少是非,常来打小报告,我要一一处理妥当,现在已比较简单。”

  她生活很有规律,“每天早上我七点起床,陪孩子吃过早餐,八点便亲自开车送他们上学,他们每天上学八小时,八小时没得见我舍不得,所以争取每分每秒跟他们相处。”子女是她的一切。

  “八点半我便去做普拉提健美操,舒展筋骨,每日一小时,有时会与朋友踩室内山地车,约花三小时做两种运动。”完全适应灿烂趋于平淡的生活。

  回想初嫁到美国时,叶玉卿举目无亲,又没朋友,“结婚前,我除了做艺人,什么也不懂,到了美国,我像重新做人,重新学习,谁都猜不到我做得到。”她学得很快,完全融入美国社会,担任不少公职,“我是几个慈善团体的委员,替他们筹募经费,定期去开会。”

  卿卿妈妈经:重视教育,期望简单

  叶玉卿说,“直至女儿出生,上学,我开始跟同学的妈妈熟络,很多都成为知己好友,她们对我很好,没工作上的矛盾,没利害冲突,可以推心置腹。”她的社交圈全是外国人,“他们不知道我是艺人,直到这次回来拍戏我告诉他们,他们才知道。”

  对于教育制度,她也了如指掌,“关于子女的教育,我很重视,当然要下不少苦工,总之什么都要重头学起。”

  儿女是叶玉卿的命根,晚上跟丈夫出外应酬,她会先行告辞,“我要赶回家陪子女睡觉,他们要我陪才肯睡。”胡兆明会嫉妒吗?“没有,不过他常说我们应该多些二人世界的时间,但你看,有她整天黏着,连睡觉也跟我一起,碍手碍脚。”话虽如此,却是怜爱地看着怀中的芷欣。

  不再是香港的叶玉卿,身份转移做美国的胡太,可有觉得失去了自己,像没有了身份般?“或许有,然而我有个新的身份:母亲。我开始担心,他们长大,上大学,便不再需要我,我怎么办?所以我大有可能去念大学陪他们,老公竟然说:你去念书,会惹来很多人追求你。我说要追也追芷欣,怎么会追我?”胡兆明的一句调皮话足以反映两夫妻的恩爱。

  对于一女二子,叶玉卿的期望很简单:“只要他们开心和做个好人。”胡兆明则希望三个子女可以成为他的接班人,“他希望大女儿做事务律师,将来可以保护家族生意,任何合约、协议等法律文件先要过她那一关。他还想让老二念会计,将来打理银行业务,不过老二的嗜好是种花、养鱼、钓鱼,同学来我们家,他跟同学打理花园,很好笑。老三像我,很灵活,转数高,适合做生意,老公认为他应该念法律和商管。”

  三个子女都不大相信眼前的妈妈曾是一代艳星,叶玉卿坦言她介意昔日性感相,常被刊登,“没办法,也没什么要隐瞒,老公最介意的是看到我与前男友的合照。”

  子女没看过叶玉卿的旧作,“老公和两个儿子是标准成龙[微博]迷,成龙30年前的旧影片也可以看了又看,每次看都会哈哈大笑,百看不厌,我明白老公工作压力大,所以爱看刺激又搞笑的动作片来减压。”

  卿卿驭夫术:保持个性,更有尊重

  叶玉卿对丈夫赞不绝口:“他顾家,爱孩子,对我很好,没出差的话,每晚一定回家,他常想我陪他出差,但我真的走不开。”

  不怕有人乘机做小三吗?“不怕,衷心地不怕,有时我反而觉得现在太安稳,有点闷,我太了解Jeff(胡兆明),他不会的,他是个很有要求的人,不会乱来。”

  别以为叶玉卿用温柔术驭夫,她的温柔都用在了子女身上,“我妈妈常劝我别对老公那么凶,跟他说话总是大声大气,我们很亲密,但不浪漫,很实际的,有时见到他很孩子气,我便会忟憎,不期然发恶,一点都不娇嗲,万种风情?NoWay!”

  “老公有时会嚷着要我穿性感内衣,结果反被我骂:‘什么性感内衣,你自己呢?你很sexy吗?’其实性感内衣我有很多,但不舒服,怎么能穿来睡觉?”

  叶玉卿虽有个性,却十分尊重丈夫,“他不准我再拍戏,我会从此息影,不再复出,这次因为我贪过戏瘾,带给他这么大的麻烦,我很过意不去。”《我爱HK 2013恭喜发财》将成为叶玉卿最后一部电影。

  圣诞节回港奔丧后,她会返回美国,电影上映时,她会再回港宣传造势,之后便绝迹娱乐圈。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