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镇涛浮沉40年:众目睽睽 不能走错一步

2013年04月18日09:45  南都娱乐周刊 微博

  刚过了六十岁生日的钟镇涛[微博]出道已经四十年了。他这四十年像极了一部娱乐圈浮沉记,每一个起承转合都轰轰烈烈。年轻时候志得意满,一路都顺风顺水,玩band玩到红透亚洲引领潮流,扮小生成就了琼瑶电影中的“最佳男主角”,演喜剧也演活了潇洒哥这一经典形象,上一段婚姻轰动一时。时光本该在此刻凝固成永恒,但人生终究不是童话故事,抵挡不住现实的坚冰。经历破产,负债上亿,遭遇情变,从顶峰啪的一下摔到谷底,全世界都看着他摔得头破血流。多残酷多现实啊,可不好意思这就是人生。过了很多年,时过境迁,钟镇涛在电影《东成西就2011》里扮演他自己,事业跌到谷底靠扮鬼赚钱还清挥金如土的老婆欠下的债务,狼狈又心酸。在电影里他说:我阿B什么低潮没经历过,香港几百万人看着我,我不能走错一步。于是这四十年的娱乐圈之路,一步难一步佳,钟镇涛就这么走过来了。

  对话人蒋梦瑶(驻粤港记者) 录音整理 实习生_周露霞

钟镇涛钟镇涛

  又称“阿B”、“B哥”,1953年出生于广东,香港实力派歌手和演员,温拿乐队主音歌手。个人曾凭借《只要你过得比我好》、《让一切随风》等歌曲红遍两岸三地。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是台湾著名的小生,多次主演琼瑶电影,代表作有《聚散两依依》、《梦的衣裳》等。曾主演过金马奖最佳影片《小城故事》、《早安台北》,后期回港拍摄多部喜剧电影,主演多达80多部电影。2002年,宣布破产,轰动一时。2012年,发行最新专辑《最好的原来是最简单的》。

  舞台生涯

  “那时温拿一出谁与争锋,没得争”

  钟镇涛接替陈百祥兄弟加入温拿的时候,乐队还是叫losers。不知道是改名的魔力还是钟镇涛带来的好运,有了他,乐队转败为胜,迅速红透港台和东南亚。Shalala的音符和温拿五虎一起成了七十年代的香港流行符号。钟镇涛唱歌、弹琴、萨克斯样样俱佳,加之年轻时英俊潇洒,走红自然是顺理成章,就算在温拿停摆时期,他个人名义推出的《只要你过得比我好》同样红遍海峡两岸。他说当初玩音乐最怕的是有一天会散开,没兄弟了。结果温拿只有停摆没有散过,真的在一起玩band玩了四十年。

  南都娱乐周刊:你在加入温拿之前,他们其实是叫losers,你当时是一个什么样的契机被收入进去?

  钟镇涛:因为我便宜啊,而且工作做得特别多。以前他们六个人,有两个兄弟,一个是唱歌,一个是弹琴,那我会唱歌也会弹琴,更会吹萨克斯,找工作比较容易。结果,我除了一个人顶替两样,还多了运气,我把乐队从失败变成胜利。

  南都娱乐周刊:你一加入,温拿就红了。那时你二十出头吧,成功对你来说是不是很容易?

  钟镇涛:没出。就十九岁。我没想那么远。我比较晚熟,我不会说赚点钱,买房子,做一番事业,我就一心希望和很喜欢的一群朋友一起生活、一起工作。那个时候,我很简单,最怕就是有一天我们会散开。

  南都娱乐周刊:后来有一种说法,说温拿暂时停止工作,是因为你和校长的关系不和,是这样么?

  钟镇涛:没有那回事。不过说来,我们那么多年,冲突啊、吵架啊,都会经历。一般的乐团经历的东西,我们都会经历。但是我们为什么会这么久呢?第一,我们没有隔夜仇。而且,每次有一个人让步,被让的那个人也不会变本加厉。其实大家都有类似的个性,不一定是我跟谭咏麟[微博],有时候阿强(叶智强[微博])忽然发脾气,发癫啊,我们都让他。最严重的就打架咯。(五个人?)五个人打没有啦,那个是世界大战了。打是阿强(叶智强)跟陈友打的。而且我们除了打架互相包容以外,我们还有共同的目标,就是玩好音乐,而且我们一上台就全部都很投入。私人也没有什么大问题嘛,我也没有踢陈友的狗,谭咏麟也没有泡了我的女友,没有一些大问题,就是一些小问题。

  南都娱乐周刊:当时温拿的歌在香港是非常红,后来的四大天王都是你们的后辈。那你们当时有竞争对手吗?

  钟镇涛:没有,没得争。有一些团,就是差很远。我们的歌那么多冠军歌,人家偶尔一首就不得了了。无论他们弹得多好,我们一出来就是“倚天一出谁与争锋”,(笑)温拿一出谁与争锋。没得争,真的是。

  南都娱乐周刊:后来你自己个人的歌唱事业发展也特别好,1989年的时候,《只要你过得比我好》推出来,特别火,这首歌红遍了整个内地,还记得当时卖到多少张吗?

  钟镇涛:我不记得了,不会太多,那时候有三十几万的。但当时台湾没有那么红,台湾我还有别的歌很红。这首歌后来是在内地是超红的。我现在唱春晚,也会唱这首歌的。这个歌是毕业典礼也可以,女朋友分手也可以,问候朋友也可以。我想不到这首歌是这么万用的,那个是无心插柳的。当时小虫[微博]也不是专门写给我的,我那时不认识他的,我唱完才见他的。反正不是特别为我量身(定做)的,小虫当时是为飞碟写的。那我搜歌,选一首歌就录了。但到录的时候,他就去了滚石,想再来一首就没了。要不然如果他没有去滚石的话,可能那些《心太软》啊也是我的。

  南都娱乐周刊:温拿40年了(创建于1973年),那今年会大办吗?演唱会什么的?

  钟镇涛:没计划。因为我们也是选择工作嘛。谭咏麟不停地办演唱会。他有他的工作,我有我的工作。其他人也忙,除了阿强,他从20年前就开始退休了。大家都各忙各的,但是大家都非常enjoy在一起玩的感觉。人过了五十岁,你想讲什么就讲。到六十岁,你就想做什么就尽快去做了,要不然就做不了了。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