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把刀接受专访 自称很喜欢韩寒

2013年04月24日10:00  辽一网-华商晨报 微博
九把刀 九把刀

  写了70余本小说,一部《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让台湾作家九把刀爆火,他认为神奇又幸运。但凭此涉足电影圈的他,信心并不是很足。

  昨日,九把刀来沈签售新书《人生就是不停的战斗》。

  在接受记者专访时,他表示,“希望大家看衰我,我可以默默地做我喜欢的事”。

  作为一个写作者——

  喜欢金庸韩寒

  华商晨报:为什么叫九把刀?

  九把刀:这是我初中时的绰号,写小说时,并没想刻意起一个气势磅礴的名字,直接就拿来用了。

  华商晨报:比较喜欢哪位作家,比如在大陆,年轻人中较有号召力的有韩寒、郭敬明,我还注意到你常提到金庸,你很喜欢他吗?

  九把刀:很喜欢韩寒,看过他的书,郭敬明,我看过他抄袭的新闻,不太喜欢。金庸的小说我喜欢,《射雕英雄传》我看过很多次,前些年我看了李亚鹏版的电视剧,我觉得太厉害了,就是真实的金庸小说的场景啊,在台湾、香港都是拍不了的。我很喜欢倪匡的人、古龙的小说。(你对大陆的网络小说家了解吗?像流潋紫的《甄嬛传》、桐华的《步步惊心》也在台湾播得很火)我完全不知道,我不大看电视剧,我签在柴智屏的公司,但连《流星花园》都没看过。

  华商晨报:写网络小说的人很多,你会给他们什么样的建议?

  九把刀:能被看见的总是少部分人。你要看你是喜欢在咖啡馆写写东西的感觉,还是真的喜欢写小说。如果你只是喜欢那种氛围,你可以做别的事情,还会更赚钱。当作家是很孤独的,而且要享受这种孤独,你也许很久都不会讲话。

  华商晨报:你一天花在写小说上的时间有多少?

  九把刀:这是盘算不了的,如果有时候去游泳,还想写小说的事情,这就会阻止自己游泳,休息的时间也没有在休息。我觉得这时想“我是不是要给女朋友买花”之类的话题会比较健康。我常想找别的事情不要太黏在写小说上。

  作为一个畅销书作家——

  追不到女孩的方法倒有很多

  华商晨报:你觉得纸质阅读和网络阅读的差异在哪?更喜欢哪一种?

  九把刀:金庸的小说放在网上就会变成网络小说吗?我很喜欢网络有个精神——分享。我这本书也做成了免费电子书让大家下载。如果不想花钱去买,这样看也没关系。我是喜欢纸质阅读的,因为工作已经跟电脑相处得太多了,我喜欢看书的时候拿笔拿纸可以折叠,喜欢上面有我蹂躏过的痕迹。

  华商晨报:写小说会不会沉浸在虚拟的世界里?你知道南派三叔吧,他得了抑郁症。

  九把刀:啊,是真的吗?他年初还跟我约稿,看起来是很乐观开朗的一个人。我也会很入戏,但不是那种恶心地把自己想象成帅帅的男主角,有时候写惊险的东西时会很代入。话说回来,一个作家足够优秀才会制造出作品的气场,才会影响到自己和别人。

  华商晨报:《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很受欢迎,现在有很多追女孩的方法吧?

  九把刀:我有女朋友,不过,还是不太清楚,追不到女孩的方法我倒有很多种。我觉得,爱情里面所有的努力都是提供给回忆用的。对于一个女孩而言,她喜欢你,你的种种行为就被视为热烈追求,她不喜欢你,就会把你的行为当作性骚扰。

  华商晨报:你的很多书,都有明星给作序,像周杰伦、方文山,是你跟他们关系好,还是他们真觉得你写得好?

  九把刀:有些人是看了我的书我让他们写推荐,还有一种是我千方百计找人家写推荐。不过有一次方文山让我帮他的书做推荐,我也好想找他做推荐,所以赶紧说出来。

(责编: Mr.x)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