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奇隆:生活的磨难能熬得过去

2013年08月12日16:55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徐宁

  吴奇隆为蜡像揭幕那天,正值立秋,可是上海的天气却似大暑。为和另一个“他”保持一致,吴奇隆在40℃高温下敬业地穿起密不透风的龙袍戏服。镁光灯下,谁都不能无视他从通天帽中渗出的汗珠。

  娱乐圈廿载,他经历顺流逆流。

  《步步惊心》让吴奇隆事业回春后,很多剧本和采访都向他涌来,“一天采访做下来,嘴巴都讲酸了。”他和很多电视剧演员一样,逐渐开始向制片人发展,其实他早就有了这些想法,只是早时的运气似乎差了那么一点点,“8年前我做制作人,满怀理想找来好的制作班底,钱也没少投资,希望能拍一部好作品,我认为各个环节都做好了,然而最后发行没有做好,赔了差不多七八百万,这些钱还是找朋友借来的,我只好一边拍戏一边用其他工作的钱补进来,那个过程很失落。”

  如今有了《步步惊心》作基石,吴奇隆再度担任制片人,担纲制作了电视剧《犀利仁师》,女主角是与吴奇隆合作了《步步惊心》的刘诗诗。再度携手,吴奇隆并不怕观众感到审美疲劳,“《步步惊心》里是苦情的,生离死别,让观众直掉眼泪,而《犀利仁师》会让大家看到喜剧中的我们。”

  事实上,吴奇隆还是当年的“霹雳虎”,爱蹦爱跳,爱卖萌,爱说冷笑话。采访结束后,吴奇隆还跑去“调戏”孙俪甄嬛造型的蜡像,并在自己的社交网站上杜撰了一个“四爷夜归激怒甄嬛”的故事。

  记者:你今天的状态特别酷。

  吴奇隆:因为我今天是帝王,帝王怎么可以随便卖萌呢?我平常就好玩一点,常常逗大家开心。其实让我开心的是以前在小虎队的那段日子,但能不能再重组,重组后能不能找回原来的感觉,不是我一个人说了算的。

  记者:你的人生经历起起落落,它带给你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吴奇隆:挺好的,尤其是我在音乐和戏剧上取得的成绩得到很多朋友的认可,让我觉得这么多年努力没有白费。更让我骄傲的是,我没有放弃自己选择的路,一直在努力做。面对问题时,是跑还是解决?我选择去解决。

  记者:《步步惊心》后也有一些反面的声音。

  吴奇隆:我觉得还好,因为戏剧本来就是有限制的,不会让所有人都满意。当然好的声音我会觉得欣慰,不好的声音提出时,我会想是不是我的问题,还是表现出了状况,然后再调整。我觉得还是要面对自己的心,有一颗尽全力做好的心就足够了。

  记者:四爷会是个可超越的角色吗?

  吴奇隆:所有的人都问有没有办法超越,我不会去考虑,因为戏剧类型不同,表演方式不同,呈现也就不同,有很多戏是讲求天时地利人和的,不是说演员表现多好就能决定。如果出现一个经典,就让他永远存在,不要想超越不超越的问题。

  记者:《步步惊心》让你的事业再次腾飞,对于人生中的几个重要阶段,有什么特别感触吗?

  吴奇隆: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经历和体验,只是因为我在娱乐圈时间长,所以我的生活一直以来都摊在公众面前,很多人会看到我在小虎队的时候,看到我家里经济出现状况的时候,看到我去香港和内地发展,这些都是时间的积累。演员是很辛苦的工作,大家都知道天气非常热,可是我们每一天都要穿古装戏服,在大太阳底下一拍就是十几个小时,也没空调,而且不是偶尔一天,而是天天如此,我们一年有11个月都在荒山野地,有谁能了解?所以绝不是大家想象的那种光鲜。说实在的,对于经常在空调房的人来说,这个夏天会比较难受,可是对我们当演员的人来说,这个夏天太平常了,因为我们经常拍戏的环境都是在户外,你们真的热了,可以买冰饮料解渴,可以跑到空调房缓一缓再出来,但是我们不行的,我们始终在外面,有时外面超过40℃,到摄影棚拍可能超过50℃,因为有灯都打着,我还是一样穿这么厚的衣服。最冷,我在东北雪乡零下30℃的天气拍过;最热,我在新疆拍片时,地表温度已经超过70℃,喝再多水也不会流汗,因为它还没变成汗就已经蒸发掉了。再热和再冷,我都适应得很好。演员是很锻炼身体的职业,因为耐热耐寒,尤其动作戏很多的时候,汗更多,这时候就要控制性子和脾气,我觉得我的工作就是锻炼自己。我的感触是:如果能够在这样环境生存,相信生活中很多磨难是能够熬得过去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