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祖名北京家中吸毒 明星豪宅变毒窝

2014年08月19日17:29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柯震东 柯震东
房祖名 房祖名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雷) 昨晚9时,北京警方通过官微“平安北京”证实,演员陈某某(房祖名)、柯某某(柯震东)等人因涉毒近日被拘留处理。

  至此,网传的柯震东和房祖名因吸毒被抓一事得到官方证实。记者从警方处了解到,目前,房祖名因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被刑拘,而柯震东因吸食毒品被行政拘留。今天一早,央视播出了柯震东穿着号服在看守所里受访的画面,期间他痛哭道歉,称自己做了坏示范。今年以来,全市涉毒落网人员已经超过7800名,其中艺人占了吸毒人数的0.15%。此次柯、房二人被抓,将吸毒被抓艺人人数增至9人。

  事件    柯震东、房祖名在京涉毒被抓

  8月17日晚,网传台湾男艺人柯震东在大陆因吸毒被捕。之后有网友爆料称,和柯一起被抓的还有成龙的儿子房祖名,两人私下是好友。

  昨晚9时,该消息终于得到北京警方证实:2014年8月初,北京市公安局禁毒总队通过群众举报获悉,一孙姓男子在京有涉毒嫌疑。经工作,禁毒总队会同东城分 局于8月14日,在东城区将孙某(男,36岁,北京人,助理),陈某某(房祖名,男,32岁,香港人,演员,尿检呈大麻类阳性)、柯某某(柯震东, 男,23岁,台湾人,演员,尿检呈大麻类阳性)等多名涉毒人员查获。

  经初步审查,房、柯二人对吸食大麻供认不讳。警方随后在房的住所内缴获大麻100余克。

  次日凌晨,警方在西城一小区内将涉嫌向房贩卖毒品的宋某某(男,33岁,北京人,无业,尿检呈冰毒、大麻类阳性)抓获,当场缴获大麻11克。

  目前,房祖名因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孙某、宋某某因涉嫌贩卖毒品罪被东城警方刑拘,柯震东因吸食毒品被东城警方行政拘留。

  解读

  1.柯震东房祖名

  为何打马赛克?

  继昨晚北京警方证实柯震东和房祖名因涉毒被抓的消息后。今早,央视又播放了柯震东接受审讯时的视频。因已被警方行政拘留,视频中,柯震东穿着印有“东拘”字样(也就是东城区拘留所)的号服,满脸憔悴。

  “非常后悔,也非常抱歉。”视频中柯震东一直痛哭,并称“做出了最坏的示范。”画面中柯震东的面部一直打有马赛克。

  记者了解到,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保护犯罪嫌疑人的隐私,“在犯罪嫌疑人未被审判之前,都应该在新闻报道中给面部打上马赛克,特别是对吸毒人员,他们并未涉及刑法,这样也能给他们一个重新做人的机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2.抓捕现场

  一定要说出毒品名称吗?

  而在播出的另一段视频中,警方在房祖名的暂住地搜查出毒品后,询问其“这是什么?”,房祖名回答:“是大麻。”

  这一幕在高虎被抓获后公布的抓捕视频中同样出现了,高虎当时回答:“是冰”,民警还多次要求其说清楚,直到他说:“是冰毒”。

  记者了解到,让犯罪嫌疑人清楚回答查获物品种类,并不是有意刁难,而是警方一种现场取证的手段。

  吸毒明星 女性占19%

  记者发现,今年北京警方抓获的9名吸毒艺人中,全部为男性。而从1997年至今,媒体报道过的因涉毒被捕的艺人中,也仅有5位为女性,分别是:罗绮、应采儿、陈见飞、萧淑慎、裴琳,占总人数的19%。

  涉毒人员   港台明星被查  警方一视同仁 

  截至目前,今年北京已破获毒品案1700余起,同比上升53.2%;抓获毒品违法犯罪嫌疑人7800余名,同比上升71.9%;收缴各类毒品120.12千克,同比上升41.6%。

  从涉毒人员职业看,演艺人员占0.15%。其中,张耀扬、房祖名、柯震东为港台艺人,他们在大陆吸毒处罚是否有所区别?

  警方解释,处理结果并非由嫌疑人的籍贯决定,一切要根据具体的涉案情况来确定。

  据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发生的违反治安管理行为,除法律有特别规定之外,都适用治安管理处罚法,并不会因为其非大陆人士而受影响。

  盘 点1    1997年至今26名艺人涉毒 今年有9人

  8月17日晚,网上曝出台湾男艺人柯震东吸毒被抓,粉丝表示“不相信,要等柯震东出现辟谣,一起庆祝出道3周年。”然而毒品再次摧毁了一个大家心目中的阳光“男神”。

  记者梳理媒体报道发现,从1997年被誉为“摇滚界第一女声”的“指南针”乐队主唱罗绮在南京转机时毒瘾发作被警方控制,至今共有26位艺人登上“毒”榜。

  从罗绮成为国内娱乐圈中第一位被公开曝光的吸毒者,到之后的苏永康、景岗山、谢东、孙兴……几乎每年都有艺人因涉毒被抓获,而这仅是媒体报道的数字统计。

  从2014年3月开始,李代沫被抓,目前已有9位艺人因吸毒被抓,其中张元、张默系二次吸毒被抓。今年也成为曝光明星吸毒案件最多的一年。

  北京警方负责人表示,警方始终保持对毒品违法犯罪活动的零容忍,特别是在近期开展的缉毒会战专项行动中,抽调396名精干警力参与禁毒打击工作,积极发动群众参与禁毒等措施,战果显著。

  盘 点2 明星吸毒多在家  豪宅变毒窝

  艺人涉毒被抓地点多集中在家里或公寓里,26人中有9人是在家被抓,约占3成。

  2014年3月17日,李代沫同另外6人在朝阳区三里屯某小区的暂住地内被抓。

  2012年1月31日晚,张默及另一人宫某在顺义天竺一别墅区内被抓。

  2011年4月,莫少聪在朝阳区海润国际公寓的寓所涉吸毒被捕。

  记者发现,演艺界人士一般经济条件不错,租住或购买的多为“豪宅”,而那里也大多成了他们躲避警方视线,偷偷吸毒的毒窝。

  盘 点3  今年抓获9艺人  4人在朝阳

  今年被抓的9名涉毒艺人中,李代沫、何盛东、高虎及宁财神都是在朝阳区被查获的,李代沫是在朝阳区三里屯某小区,何盛东在朝阳某公寓内,宁财神在朝阳区工体北路一公寓内,高虎也是在朝阳区。

  除了在家吸食毒品外,酒吧、夜总会、饭店等娱乐场所成了明星吸毒的另一大聚集地,包括零点乐队两位成员在内的7人都是在这些场所被抓获的。

  毒品分类

  半数吸食大麻冰毒

  历年报道中,明星吸毒包括:海洛因、摇头丸、大麻、冰毒、镇静剂硝甲西泮、可卡因以及安非他命。其中又以大麻和冰毒的吸食人数最多,26人中共计13人。

  其他解读

  在家吸易涉容留他人吸毒罪

  在今年抓获的9名吸毒明星中,有7人因为吸毒被警方行政拘留,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关规定,吸食、注射毒品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20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

  歌手李代沫则因为容留他人吸毒涉及到了《刑法》,李代沫一审获刑九个月,并处罚金二千元。而这次刚被捕的房祖名也可能因涉容留他人吸毒而受到刑罚。

  昨日,被内地网友戏称的“负能量大剧”《监狱风云》的主演名单又增加两位。一位是2011年台湾地区反毒品宣传广告中的主角,如今事业发展得顺风顺水的柯震东;另一位是反毒大使成龙的独子房祖名。

  柯震东父亲昨晚已抵达北京,准备探视柯震东。柯爸表示:“他(柯震东)从来没有过(吸毒行为)。他自己做了不好的事情,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我们也会谴责他。”据香港媒体今晨报道,得知房祖名被捕,老爸成龙大怒,也第一时间赶赴北京。

  据了解,房祖名被捕之时,成龙正在伦敦为电影《十二生肖》宣传,8月14日他还发表微博:“两天来在酒店门口、录影地、首映现场都看到来自世界各地的影迷,谢谢你们!很开心大家喜欢《十二生肖》,更开心跟你们分享跟电影有关的所有奇迹,是你们支撑我直到今天还在努力!”

  随后成龙返港出席古巨基生日会,却不知儿子房祖名已被捕。据知情人士透露,成龙8月17日在香港获悉此事后大怒,最担心太太林凤娇受到打击。成龙已托朋友在北京打听儿子近况,同时火速赶赴北京。据了解,林凤娇也在香港,预计两口子会同行到京。

  昨晚成龙经纪公司“群石国际”在官方网站发表声明道歉,暂代房祖名向社会公众致歉,表示此次事件造成的社会影响,公司愿意与房祖名一起承担,并希望监督他改过自新,回到正途。

  今日镜头 柯震东痛哭流涕

  今天上午,柯震东在看守所内接受问讯的画面曝光,在镜头前,23岁的柯震东痛哭流涕,他表示自己已经吸取了这次吸毒事件的教训,承诺今后绝不再犯。

  被拘留之后,柯震东在接受问讯时,说从事情发生到现在自己非常后悔,也对自己的家人、朋友和粉丝感到非常抱歉:“我做了最坏的示范,犯了很大的错。”谈到对家人的歉意时,柯震东一度哽咽,称自己也非常难过。

  他哭着说:“我的家人一定比我还担心,我的心很痛,我想向他们说抱歉。我让他们失望了,让年轻人有认知上的错误。”

  同时,柯震东表示,自己已经吸取了这次吸毒事件的教训,以后绝不再犯:“我会从今天开始,让自己变成一个更好的人,张开我的手去面对大家。我也希望所有我的家人和朋友,包括喜欢我的人也能给我一个拥抱。”

  房祖名承认藏匿毒品

  上午央视新闻中并没有房祖名在看守所的画面,但是镜头曝光其涉毒被抓的现场。

  画面中,在民警的盘问下,房祖名承认自己藏匿毒品,并承认两年前就有人给了他大麻。警方在房祖名住所缴获大麻100多克。

  知情人士透露,此次房祖名容留他人吸毒的场所是位于东直门内大街的高档社区,该居所是成龙在北京的一处住所。

  工作影响 房祖名新片找替身

  据了解,房祖名近期拍摄的电影《道士下山》就差杀青戏最后一场,可惜房祖名因涉毒被拘。剧组回应说:让替身完成其未完成的戏份。

  柯震东即将上映的电影《小时代4》、《我的情敌是超人》、《捉妖记》等片,因为《北京市演艺界禁毒承诺书》、保证片子报批过审等问题,很有可能被自动删减戏份。不过片方目前对此没有正式回应,有宣传人员表示,电影上映还很久远,目前还没有对此进行正式讨论。

  禁毒宣传视频撤下

  柯震东在台湾作为禁毒宣传艺人出现在台湾当局拍摄的公益短片里。该短片此前在台湾法务部门网站播放,昨天下午3时已经从该网站撤下。部分台湾民众认为该短片选择了柯震东做代表,极其讽刺,不能原谅。

  柯震东代言众多惹祸

  人气颇高的柯震东是各大品牌广告宠儿,曾为食品、汽车、洗护用品等至少十九家企业做过广告,至今仍有不少广告合约在身。

  据某国际知名运动品牌门店售货人员透露,公司内部已经下发通知让部分柯震东代言商品暂时下架,何时上架等公司整体通知。有消息称,有三个柯震东代言的品牌已经在着手寻觅新的代言人。

  记者电话采访内地著名经纪人戴小姐,艺人在代言期间出现负面消息,经纪公司将如何与广告主对接,戴小姐坦言:“广告主与艺人签约代言合同时,合约中一定会有一条艺人应在代言期间保证自己形象正面,像柯震东这样多家代言合约在身却出现涉毒新闻,很多代言正在进行中的,广告尾款算是要不到了,部分广告商很有可能找经纪公司索赔。”

  本版撰文/实习记者 王磊 记者 寿鹏寰

(责编: 木风)

文章关键词: 柯震东被曝吸毒柯震东房祖名吸毒房祖名吸毒柯震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