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雄屏:两岸资源流通促进台湾电影转型

2015年04月11日21:18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娱乐讯 4月11日晚,由上汽MG GS名爵锐腾赞助的新浪娱乐15周年庆典在北京举行,群星闪耀亮相。

  很难数清在华语影坛上,有多少部经典电影得到过焦雄屏的背后助推——她曾担任台湾金马奖主席和许多国际电影节评委,被誉为“台湾电影教母”,监制过的电影包括易智言的《蓝色大门》、蔡明亮的《洞》、纪录片《侯孝贤画像》、王小帅[微博]的《十七岁的单车》、李安的《色戒》以及郑芬芬的《听说》等等。

  在台湾电影经历过80年代辉煌的“新电影运动”而后由盛转衰之后,焦雄屏身先士卒扶植新一代导演成长起来,并帮助他们获得了广泛的国际资源。担任金马奖主席期间,焦雄屏首先提出鼓励大陆电影参与评奖,于是我们看到,现在的台湾金马奖非但没有走进自我封闭、与台湾电影同没落的命运,反而变得愈发开放包容,成为所有华语电影中最有影响力的奖项。焦雄屏与大陆影人关系密切,是海峡两岸的电影信使。我们相信,电影承载着一个民族的共同情感,能冲破一切外界因素的藩篱,华语电影的前景必将越来越好。

  前不久新浪娱乐在中国电影资料馆举行了一场15周年主题展映,放映了三部与小浪同在今年过15岁生日的电影:《花样年华》《西西里的美丽传说》以及《卧虎藏龙》。《卧虎藏龙》是台湾电影的一个分水岭,标志着台湾商业电影从传统的手工作坊走向了跨区域合作。从此台湾电影开始积极与外界资源,当然,最相近、最合理、最便利的合作伙伴,就是中国大陆了。这点从赵又廷[微博]、彭于晏[微博]、陈妍希、陈意涵[微博]、阮经天[微博]等台湾演员当道的当下华语电影市场就能看出一二。

  所以,台湾电影转型的这15年,也是华语电影市场走向共荣的15年,小浪将伴随它们一同成长。(何小沁/文)

  以下是台湾娱乐教母焦雄屏[微博]演讲实录:

  焦雄屏:先生们、女士们,大家好!我是焦雄屏。今天非常高兴有机会出席新浪网15周年的纪念活动,新浪网2000年上线,其实正好见证了这15周年来华语尤其是电影产业在全世界在质、量上有巨大的改变,这种改变一方面撼动了我们的行为模式、思想,更加影响到全世界对于中国、对于华文世界的想法,所以这个大框架下我们台湾电影有非常多的改变。

  从我个人的角度跟大家分享一下台湾的变化,因为台湾的影响跟大华语的变化其实息息相关,也象征很多互动以及文化影响的关系,我先从前面开始说起,就是台湾从1980年代开始的一个新电影运动,这个对台湾的电影影响非常大,有很多内地非常熟知的导演,像杨德昌、李安、侯孝贤,这些导演都展现了他们惊人的艺术成就,在全世界受到非常多的重视,让台湾电影扬名海外。但是长期以来,尤其这15年来过度的重复,以及受到全球化的侵袭,在这个情况下台湾的电影进入到了低潮。

  但是在新浪娱乐问世的那一年,事实上也见证了整个大华语非常重要的一个转折点,台湾电影这个时候参与了戛纳影展,我们在那年看到了《花样年华》,看到了《鬼子来了》等等,同时有一个象征性的作品,就是《卧虎藏龙》,它象征两岸三地人才的大整合,在这个整合之下开拓了世界的市场,更肯定了将来从千禧年以后,两岸三地会有的共同的新的文化。

  台湾电影,一方面跟国际合作,打开了市场,也有非常多的个人开始跟大陆的电影界和香港电影界合作,我自己在那一年也做了非常多的两岸三地整合的电影,我称它为“三城记系列”,那一次我的目标就是希望加强两岸三地的整合,推动新电影尤其电影工作人员的加入还有整合,并且我们开始必须有前瞻的想法,加强国际上的合作。所以这一系列电影有包括和王小帅合作的《17岁的单车》,有以两岸回顾为主题的《五月之恋》,当然还有被大家回来称为小清新的开山始祖的电影《蓝色大门》,我喜欢跟不同地方的导演合作,更喜欢跟新导演合作。所以这15年来,我跟李玉、刘奋斗等和当今正在合作的一批新导演,包括韩旭灯,宋浩林等,可能大家都不熟悉他们的名字,将来你们一定会知道他们。我很喜欢年轻人,因为我觉得年轻人有新活力、新视角,这些新导演是华语电影的未来。

  所以在07年,我担任金马奖主席的期间,我那时候喊出一个口号,就希望大家开始考虑新导演,更新换代。马上这个愿望就实现了,因为2008年时候一个不知名的导演魏德圣[微博]拍了电影《海角七号》,史无前例打破台湾所有电影历年来的记录,再过不几年另外一个新导演九把刀[微博],他的《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打破了香港国片有史以来的记录。这是非常奇怪的现象,我们看到从此以后非常多台湾的演员、非常多台湾的电影人、导演、制片都纷纷的跑到大陆,跟香港做一些合拍片,这种互相的冲击、互相的合作,彼此互相互补电影的角度、电影的才能,于是我们看到新的华语电影起来。

  在这种时候,台湾也推动官方和合作框架,就是我们一般说的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来争取台湾电影跟大陆电影更多开放的合作空间。所以这15年来相信很多人都开始熟悉比如赵又廷、阮经天、彭于晏、陈意涵、凤小岳、郭采洁[微博]等等,两岸电影更因为我们资源的流通增加了所有的竞争力,这是台湾电影出现的第二次的转型,这个产业就面临一个新的契机,新时代就位了,这一次台湾电影的转型将和大陆电影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

  这十五年,我们看到了新浪娱乐已经变成最大的娱乐门户,见证华语电影的转变,见证华语电影的契机,相信从现在开始,下一个15年更精彩,我们很高兴与新浪娱乐一起见证下一个15年的到来,谢谢大家!

(责编: Gracetot)

文章关键词: 台湾电影焦雄屏导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