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新浪娱乐明星聊天实录集锦专题 >正文
丁薇新浪访谈实录(1):音乐不应该用语言来解释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14:11 新浪娱乐


丁薇 主持人与丁薇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2月25日13点,刚刚在情人节发行最新专辑的歌手丁薇,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与网友们分享她三年来的心路历程和新专辑的介绍。以下为此次聊天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新浪嘉宾聊天室,在今天我们请到著名歌手丁薇,首先请丁薇给大家打一个招呼。

   丁薇:大家好,我是丁薇,著名谈不上。

   主持人:前几天留言板上已经有很多朋友留了很多信息,今天也欢迎大家踊跃提问。丁薇今天过来主要是在情人节的时候带来一张新的专辑。

   丁薇:刚好做完,也碰到情人节,不是特意的。

   主持人:名字叫《亲爱的丁薇》?

   丁薇:对,因为有一首歌叫《亲爱的》。

   主持人:我觉得名字挺特别的,为什么想到这个名字呢?

   丁薇:不是我想起的,是和其他工作人员一起想的。这个名字和第一首歌有点相似,听完这张专辑有很质朴的东西,叫《亲爱的丁薇》觉得特别的亲切。

   主持人:你刚才说专辑里面有很轻松、很质朴的东西在里面。我记得上一张专辑叫《断翅的蝴蝶》。

   丁薇:第一张叫《断翅的蝴蝶》,第二张叫《开始》,这是第三张。

   主持人:能否介绍一下这张专辑跟前面两张有什么不同?

   丁薇:第一张专辑带有爵士、蓝调的东西。第二张专辑是尝试更新的东西,没有人尝试的时候做了电子,各种各样的尝试在里面都有。到了这张唱片以后是顺其自然的过程,我想做一张返璞归真的唱片,三张唱片都不一样的。熟悉我的作品和演唱里面,你还是可以听到相同的东西,因为毕竟都是我做,我写的东西,都是我的心声。对于生活的态度,一天一天在长大,我们也会有所的改变。

   主持人:上一张专辑在什么时候?

   丁薇:2000年。

   主持人:在四年之中你出了一张专辑。

   网友:四年之后终于期待来一张新专辑,这个过程是在积淀自己吗?

   丁薇:三年多其实挺忙的,一方面是积累自己的作品,为这张专辑做准备。对我来说,我不是一个高产特别快的人,我需要一个比较整的时间留下很多作品,然后从中可以选出一些作为一张唱片,这是一方面。2001年我也做了很多事情,比如电影配乐,电视剧配乐,我为我姐姐做制片人,对我来讲已经很忙了。我不希望同时做两件事,我希望专注在一个点上,一晃三年就过去了。我做这张唱片的时候,我自己在家里编曲、挑歌,到现在结束也有一年多的时间。

   主持人:刚才你说在这段时间还要做制作人等其他方面的事情,这张专辑的制作人都是你自己做的吗?

   丁薇:这张专辑制作人的成份比较大,我参加了编曲。我当制作人就要把握更多的东西,一切都是从我内心出发,每一张唱片制作人不同,最后的取向也会有所不同。这张专辑是我想要做的东西,因为制作人、歌手都是我,我想这次会做得更好一点。

   主持人:能否介绍一下这张专辑的一些曲目吗?

   丁薇:这张专辑有十首歌。对我来说,我在做的时候没有想哪一首是主打,其实每一首都是特别重要的作品。我更希望大家去听,我不知道外面有没有卖了,如果有卖了希望大家听。听完了以后,我一直觉得音乐不应该用语言来做什么解释。

   音乐虽然有歌词,还是有抽象的东西在里面。有时候你喜欢和不喜欢没有原因的,有时候就是因为你的音色他就喜欢你,有的人因为你的嗓音,他不喜欢你。这张唱片像新生儿一样,所有的人去看一眼,去聆听一下,你们做你们自己的选择。我个人作为这张唱片的制作人、歌手和创作者,我尽了我最大的努力,我认为是高品质的唱片。也许不能让所有的人都满意,但是至少这是一个特别真实的自然的唱片。我力求在这张唱片里做到能够尽量回归音乐的本质,就是一种质朴的情感。我想在一二首歌里面也做到了。

   主持人:在这张专辑里面你还和谁一起合作呢?

   丁薇:这张专辑还是有很多人帮我一起做这张唱片,因为一张唱片如果从头到尾的名字只有我一个人的话,该有多忙。现在已经够忙的了。这张唱片最多的合作者,比如词作家,像台湾的姚谦,内地的都是我们这一代年轻人的词作家梁芒、王海涛、文雅,编曲像捞仔、三宝,还有郭亮,还有一个新人叫阿东,还有我自己,编曲我参与比较多,还有录音师叫李军,他录了十二仿、达达、周迅,反正合作的人都是做音乐跟我比较合拍的人,给我这张唱片比较大的帮助。

   主持人:三宝在你前二张专辑里也有制作吗?

   丁薇:他是我第一张专辑《断翅的蝴蝶》的制作人,比如《在水中》、《该恋爱》都是他写的。第一张唱片整体的东西都是他把握的,第二张专辑没有合作。这张唱片我请他编了一首曲,非常的感谢他。他现在大部分时间做影视音乐,或者做他自己的一些专辑,他很少帮别人做单纯的编曲。我们俩这么多年是好朋友,他也是看着我长大的,这次请他帮我编《纯真年代》这首歌,他很快的就答应了,在规定的时间交,最后出来的效果也很符合这首歌的意境。

   网友:丁薇在你认识的圈中,对你影响最大的音乐人是什么?

   丁薇:是女歌手TORI AMOS的音乐,在我上大学的时候听到她的唱片,我知道流行音乐有这么宽广的领域让我们去驰骋。以前我知道的东西这么窄,只知道有主流的方式,其实可以有自己的方式表达自己。虽然我不认识她,今生今世我也不知道会不会认识她,但我要感谢她。

   网友:丁薇,你怎样定位主流音乐和非主流音乐?你认为自己的音乐是非主流的吗?

   丁薇:我觉得这是乐评人说的事情。在主流那个圈子里认为我不主流,在非主流的圈子里面他们认为我并不另类,我认为我活在夹缝当中。我不太刻意的说自己做主流还是非主流,我希望我的音乐有自己的个性,我也希望我的唱片让很多人喜欢,这是我做音乐一个很单纯的想法,到现在为止还是这样的。

   主持人:你觉得自己的音乐属于另类、个性的吗?

   丁薇:个性是我在追求的。是不是另类,是大家的感觉。

   网友:非常喜欢上一张专辑《冬天来了》,感觉很大气,这张新专辑里面还有类似的歌曲吗?

   丁薇:《冬天来了》特别好,我自己也喜欢听,不光是大气,还让我很感动。我觉得每个时期的创作是不一样的,每一个时期心情也是不一样的,我不想刻意重复。在《冬天来了》以后做《春天来了》,这张专辑没有上一张专辑的东西,但大气的东西依然有,没有那么纯古典的管弦乐的方式做的一个作品。那首歌是一步一步做成那样子的,就像我这张唱片没有写《女孩与四重奏》一样的。有的人可能认为这首歌红了,下一张应该有类似的,对我来讲我会刻意避免这些东西,我希望在这张唱片有新的东西。

   主持人:说起这张专辑来,以后是否想出更多的专辑?追求更多的风格呢?

   丁薇:新的东西一定要做,但是我渴望的是把我自己的个性越来越明朗化。我做了三张专辑,都是在寻找究竟哪一个是自己想一直走下去的路子,现在我开始慢慢有点接近了,追求一定会。首先,希望能够有机会继续出唱片,这是很现实的问题。如果没有机会再出的话,如果我自己在家里做什么,其实大家什么都听不到,那就无所谓了,那真正属于玩了,自己想唱什么想玩什么,自己给自己听。如果再有机会出唱片,才能让大家知道究竟最后会走到哪里,会做什么样的音乐。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不管怎么说,丁薇出来给我们带来新歌和很多好的东西,歌迷一定会很高兴。在2000年的时候你开了一个隆重的演唱会,在世界剧院,能否介绍一下演唱会的情况呢?

   丁薇:那次演唱会对我一辈子来讲都是一个不能重复的经验,因为那样一个年代,周围有那么多热心的朋友。我当时谈的赞助根本做不下来那么庞大的演唱会,还请了乐队、舞美灯光,现在回想起来很难做的。我觉得非常的不容易,去看的人都会感受到,是一场特别的演唱会。不像时下的演唱会,一张票都不卖。从水准来讲,音响、演唱、乐队,这个质量可以说是最好的。我会永远记得那场演唱会,我可能这辈子不会做同样的演唱会了,我永远记得我站在台上的感觉,任何时候我在任何的演出的心情完全是不一样的,因为在那一场上,我觉得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因为所有的一切都是为我准备的,所有的人都是在烘托我,为我做铺垫,我特别的感动。我在这里感谢参与到那场演唱会里,出过力的所有朋友,他们真的很伟大,没有人再跟我们谈钱。大家希望做一场好的演唱会,另外他们也觉得丁薇是一个不错的歌手,所以我在这里特别的感谢他们。

   主持人:在那演唱会之前你有二张专辑出过了,在那场演唱会上你带给大家什么歌曲呢?

   丁薇:是2000年里那首歌,做演唱会的初衷是想代替首发的歌友会或者记者会,很单纯的一个想法,既然要发新唱片,把所有的东西展示在舞台上让大家看,冲击力和理解上会更快一点。就是这么一个简单的想法,基本上是上一张专辑的歌,只是加了一个小环节,放了《断翅的蝴蝶》的MTV,场上有追光,然后把三宝、王海涛突出来,在台上感谢了他们,没有唱老歌。

   主持人:我想他们两人在你演唱会上也有很大的帮助。

   丁薇:没有。比如像制作人,那张唱片的录音师,很多人帮我做的。三宝和王海涛完全是被请来的嘉宾。

   主持人:那场演唱会称为新世纪世界流行音乐的开始。不太了解的人就不太了解新世纪世界流行的概念,你谈一谈对这句话的感受?

   丁薇:这是个误会,这句话不是因为演唱会,是我上张唱片被美国总部高级人才听到以后给的很好的评价。他当时希望把这张唱片做全球发行。

   主持人:你刚才说的上一张唱片是《断翅的蝴蝶》还是《开始》。

   丁薇:《开始》。

   网友:你演唱风格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丁薇:上一张专辑做了很多的尝试。作为一个美国人来讲,对中国的流行音乐毫不了解,听了那张唱片,觉得挺惊讶的,因为非常有新意的作品,很有震撼力的作品,还有像《断翅的蝴蝶》古典的音乐,他没有想到,可能要重新看待古典的音乐。当时是99年到2000年,2000年是新世纪的开始,我想这是他给我的鼓励。

   主持人:你刚才说的《女孩与四重奏》,是你给别人的编曲吗?

   丁薇:我自己写的,自己唱的。

   网友:丁薇你好,喜欢你的专辑,喜欢你的歌曲,包装很漂亮。

   丁薇:谢谢。

   网友:请问你都擅长哪些乐器?

   丁薇:我喜欢二胡,应该说是专业的。现在很多年不拉了,退化到业余了。钢琴是上附小的时候就学了,还有一段时间选修过中国民族音乐箫,不知道现在会不会吹。

   网友:你学的专业是什么呢?

   主持人:作曲。

   网友:丁薇你为什么要把头发剪短呢?

   丁薇:这一段时期我陆陆续续剪短头发,我以前没有试过剪头发,以前我是长头发,给人感觉很冷酷,其实我不是那样的人,我也可以把头发剪断了,把躲到后面的头发没有了会怎样,其实挺冒险的,我刚剪完那两天好象我戴了假头套,现在刚习惯一些。

   主持人:新初的专辑《亲爱的丁薇》的包装怎样的呢?

   我想网友非常的想听一下《亲爱的丁薇》的在歌曲,能否在这里清唱一下呢?

   丁薇:我觉得清唱不太适合,我的音乐并不是歌词和旋律简单的东西,也没有什么故事,都是一些感受。更像是我音乐日记的东西,如果有意会办一个像样的歌友会,我一定会很认真的、很好的唱,希望大家去看,这样的场合清唱我觉得很奇怪。

   主持人:丁薇最近有没有打算去哪做宣传呢?还有开歌友会的打算呢?

   丁薇:只要有歌友会的地方一定会联系,如果可能的话,所有的地方都想去。前两张唱片几乎没有到什么地方做宣传,所以很可惜,没有让大家听到这张唱片,希望这次有所弥补,反正我会尽量配合公司的宣传。

   主持人:签的是大地唱片的吗?

   丁薇:早不是了。98年签了BMG唱片。

   主持人:现在一直是吗?

   丁薇:对。

   网友:丁薇还记得我吗?2000年在江苏见过,后来我开始买了你的正版。

   丁薇:谢谢,希望你喜欢,喜欢你也会买这张新的唱片《亲爱的丁薇》,也希望你会喜欢。

   网友:丁薇你好,你这张专辑会出MTV吗?

   丁薇:有四首,《再见我爱你》、《纯真年代》、《荒城》现在已经陆陆续续在播了。

   主持人:第一张专辑《断翅的蝴蝶》MTV,很多人称里面有蓝调的东西,你怎么看待呢?

   丁薇:就是爵士蓝调的音乐风格,对我来讲,音乐风格是一种调料,比如你要做一个菜的时候,究竟是辣的菜还是甜的菜,这都是风格,每个人都可以用,只是每个人更适合什么东西而已。我当时觉得挺适合用爵士和蓝调表达自己的。也许年纪大一点的话还可以做爵士和蓝调的东西。

   主持人:节目开始的时候,你唱过校园民谣,那时候是否还在学校呢?

   丁薇:学校。大三大四的时候。

   主持人:在校园民谣唱什么歌呢?

   丁薇:《上班族》。

   网友:你还唱过什么歌呢?我对你还不很了解。能否介绍几首好听的歌曲呢?

   丁薇:对我自己来讲,每首歌都好听。由于宣传的原因,大家了解的少之又少。了解比较多的是第一张唱片的《断翅的蝴蝶》,然后是《女孩与四重奏》、《冬天来了》、《茶和咖啡》,大概是这样吧。

   丁薇新浪访谈实录(2):希望碰到一段完美的爱情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