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新浪娱乐明星聊天实录集锦专题 >正文
丁薇新浪访谈实录(2):希望碰到一段完美的爱情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14:52 新浪娱乐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刚才你说到在这四年里,你做了一些电影电视音乐,有没有想过要向影视圈发展或者演戏呢?

   丁薇:没有想过。我自己给自己下的定义,认为自己在这方面完全没有才能。从我自己平常接受采访也好,去拍录音带也好、拍照也好,都看得出来。每次拍照的时候,都属于不合作的人,不是态度不合作。比如拍照时说准备好了,按快门时,我很自然的眨眼。我知道有些人在镜头要做戏,我做得很好、很漂亮,那也就很厉害。我是这两种都达不到,既不自然也放不开,我可能还是不适合,毕竟你在录音棚里唱歌,只能听到声音。大家发现我在台上唱歌,我闭着眼睛。演戏的话,首先要不怕镜头,要把镜头当做你的朋友,我很难做到。

   主持人:很多人觉得你的形象和声音比较适合在影视方面发展,以后是否想尽量锻炼自己呢?

   丁薇:没有。我觉得一个人能做好一两件事已经很好了,我干的事已经挺多了。又唱歌,又写歌,还当制作人,还编曲,还写电影音乐,如果把这些事情做好已经不错了。

   网友:新专辑也是刚刚发行,到现在为止有没有听到各界对新专辑好的评价呢?

   丁薇:我觉得真正的评价还没有开始,大家听到的是一两首主打歌,比如电台放的音乐录影带,真正上市以后全部听了的还不多。我有一个朋友非常认真的给我写了一段听后感,让我很感动,当然大部分是说好。有的时候是这样的,因为一张唱片特别对一个人的路子,他听了觉得哪儿都对,关键是跟着合拍的。对另外一些人来讲从头听到尾都觉得不对,所以不能强求。我做的音乐不可能让所有的人喜欢,我相信会喜欢这种音乐的人听完这张唱片会很满意的。我唯一希望一直关注我音乐的人,对这张唱片也会有很高的评价。那样的话,我的心会比较定,毕竟是我自己第一次做制作人。

   网友:你平时喜欢上网吗?

   丁薇:经常上。

   主持人:主要做什么呢?是聊天还是跟其他人交流经验呢?

   丁薇:发发E-mail,收收信、写写信,更多的时候是当旁观者,比如很多人在网上评论我,或者他们在网上做了一些FLASH。我看了一些人拿我的歌做FLASH,挺棒的。我有时候会沾沾自喜的,把丁薇两个字打进去,看有些什么东西,基本是这样的。游戏,一玩就会掉进去,我没有那么多时间,也怕浪费时间。聊天什么的,我到现在还没有弄会。我也没有QQ,只有正常的E-mail地址写写信。

   主持人:平时你很在乎在网上对你的评价吗?

   丁薇:当然,我觉得应该在乎。我所说的在乎,只要别人一说我好,就乐得不得了,别人说我不好,就气得要命。我会客观的看待别人对我的评价。有时候也会指出我不足的地方,我也会回去好好的想,如果真的有改进的地方,我会努力的去做。一个人想做到面面俱到,让所有人喜欢是不可能的。我只能去看一些中肯的意见,看一些鼓励。

   主持人:有没有想做自己的网页和个人网站呢?

   丁薇:我希望今年把这件事做完。今年的BMG官方网站也会启动,我希望自己的个人网站做好,希望跟大家真正的交流,否则只能留下你们的话,我看到,但我不能把我的话留给你们,不能做到真正的沟通。如果我有个人网站,会有留言板,加入会员的话,我会定期的给大家回答一些问题,大家可以在上面找到很全的文字。

   网友:我一直听你的碟,你的歌很有深度,很希望跟你沟通,你方便留一个E-mail?

   丁薇:我的网站做好以后,欢迎你们发E-mail给我。

   网友:丁薇你好,很喜欢你的歌曲,能否谈一下金妩玲,他是我非常尊重的流行音乐家。

   丁薇:他也是我非常流行的音乐家。没有什么好谈。他是制作人,也编了很多曲,有些东西是他的代表作,当然也有我的东西在里面。那张唱片也体现了他想做的东西,大家公认他是非常有才华的人,这两年没有动静,希望期待他的人不要失望。

   网友:丁薇下午好,除了你自己的音乐外,你欣赏哪一类型或者哪一类的音乐风格?

   丁薇:我喜欢听英国的音乐包括乐队,还有电子的东西,其实是比较静的带有新意的音乐。我不喜欢太快太闹的东西,但一定要有它的内涵。我觉得那种音乐特别的会打动我,听了以后特别的有画面感,你会认为你的世界跟他是联合一体的。

   网友:丁薇,你是否会到校园做宣传呢?建议你到校园里让更多人了解你的音乐?

   丁薇:特别是大学校园,这是我最想去的地方。我的听众群很大一部分在大学校园里,大学生比较直率,跟他们在一起做表演的时候会比较放松。他们需要很真实的我,我一直需要我在任何时候保持真实,当然很难了。我想在大学生面前是很真实的表演,希望有机会多去。

   主持人:刚刚说到大学生活,你对校园民谣怎么看呢?

   丁薇:校园民谣代表了一个时代,曾几何时,我也在大潮流里是一分子。校园民谣很多人把它作为一种风格,属于民谣类的东西,校园民谣在那样一个年龄段,尤其在大学刚刚毕业的时候,你对于人生、社会,你的了解还不是很多,你已经有了一些困惑,但你有了憧憬和理想主义。这些歌词写在你的音乐里面,非常的真实、质朴。可以让大多数有过这样经历的人感动。这样的东西,只要真实、感人、唯美的东西就会打动别人。校园民谣,我相信还在校园的人会一直延续这样的东西,不是说某家唱片公司去做这种唱片是商业行为,应该说是这种风格的延续。在校园里的草边上、河边上,大家没事抱着吉他唱,这是最好的风格体现。

   网友:你在生活中是很自信的人吗?你对音乐的理解,是感性的东西多一些还是理性考虑的东西多一些呢?

   丁薇:这是很麻烦的问题,有时候我都在问自己这些问题。有时候我很自信,有时候我很自卑,很矛盾的一个人。有的时候,自信的可以听不进任何人一个人意见。自卑的时候,觉得世界上任何一个人比我做得好。但是有一点,我做音乐的时候比较有自信,但是我不擅长的东西,比如外表上的,比如待人接物,社会上比较需要的东西,那方面我真的很差。我在生活中是极其理性的人,非常的冷静,甚至有一次三宝跟我开玩笑的说,丁薇你这么理性的人怎么能做音乐的呢?我觉得这是特别感性的东西,我心理有那么多东西想要表达,而且那些东西是我说不出来的,唯一的好处就是我在做创作,可以通过歌词、旋律,把我根本不能用语音说出来的东西用音乐表达出来了,这可能是感性一面。

   网友:你和公司的合同什么时候到期?到时候会到别的公司发展吗?

   丁薇:是今年年底到期。是否会去别的公司发展还没有想到,目前最主要是把这张唱片宣传好。

   网友:你有没有觉得音乐这条路太难走?当初是什么原因让你走上这条路呢?

   丁薇:只能说在中国做我这样的音乐太难走。在欧美的话,其实有很多有自己风格的音乐,其实他们走得也挺顺利的,甚至像Billboard前卫的东西也能让大家知道。可能中国环境还不太好,一方面有盗版的原因,另一方面加上整个行业还没有变成一个产业,包容度还不够,不能让更多有意思的音乐存在下去。所以相对来说,如果你想要做一点不同于别人的东西,相对来讲就比较难走一点。如果随大流的话,就特别的容易。我又是特别不愿意随大流的人,就比较难走一点。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网友:你们做歌手比较累,如果给自己归个类的话,音乐大多数来自于天赋的?

   丁薇:对,音乐天赋占了绝大一部分。后天比如你把节奏唱准,但感动不了人。感动的东西是特质的东西,是乐感,很难说的一种东西。如果你有天赋了,再加上后天的东西比较好。

   网友:开始这张专辑我买了正版,也很喜欢《断翅的蝴蝶》,还保持这首磁带,这张唱片发行的情况比较前卫,是否还会再版呢?

   丁薇:非常感谢这位网友。《断翅的蝴蝶》在2001年,大地唱片已经出了CD,不叫《断翅的蝴蝶》,叫《那一片花》,包装比较粗糙,但所有的歌都在那里面。如果你喜欢的话可以买正版的CD,而且价钱定得比较便宜。

   主持人:开始听过你新的专辑叫《亲爱的丁薇》,可以制成大家下载的铃声。

   丁薇:已经做了,有彩铃,大家上相关的网站很容易查到。

   主持人:对新专辑的话,你有没有更多给大家介绍一下,比如你给这张专辑打一个分数的话,你会打多少分?

   丁薇:80分。

   主持人:以后还会进一步的超越。肯定还会很多不足的地方,如果说自己一百分,就太不知天高地厚了。作为一个人来讲,本身都在学习。你学习怎样去活着,怎样面对人生,人生有的时候很残酷。我给自己打80分,对自己留有余地,对自己来讲80分已经很高了。

   网友:我在电台里听到《再见我爱你》,我非常的喜欢,对你的感觉让我焕然一新。

   丁薇:谢谢。

   网友:你接触爵士吗?

   丁薇:有的时候特别喜欢听爵士乐。在北京有几个酒吧有很好的爵士乐,大家想要接触的话,都可以去听,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难理解,其实可以成为走进你内心的音乐。听音乐比较多的人,可能接触起来更快一些。

   网友:总之,我非常感谢丁薇能够给我们带来这么好的音乐,希望你和你的音乐成为经典,希望在上海能看见你。

   主持人:看来这位网友是上海的网友。

   网友:已经买了丁薇的新专辑,非常的喜欢,看丁薇拍MTV非常的辛苦。

   丁薇:《再见我爱你》,《亲爱的》,《纯真年代》,《荒城》,这四首拍成MTV。希望我以后做一两首经典的东西。

   主持人:你除了在音乐以外,平时还有其他的爱好吗?

   丁薇:不多,会的东西太少了。我是特别随大流的人,朋友拉着我干吗,我会迷一阵子,比如前一段大家迷恋保龄球,就去玩。现在这一阵子在逼着自己去练瑜珈,因为我算计了一下,我在健身房里跑步,坚持半个小时或者一个小时是不太可能的。我上瑜珈班,大家都在那儿,我不好中途退场做一个锻炼,相对来讲也没有那么激烈,练平衡呀,对我来讲很好。因为我没有什么运动细胞,现在在尝试中。

   主持人:圈里有哪些好朋友呢?

   丁薇:三宝、林依伦、羽泉、孙楠、陈坤、辛欣、瞿颖,还算挺多的吧。还有幕后的,比如写词的、编曲的,录音师。

   主持人:能评价一下孙楠吗?

   丁薇:特别的感谢他,本来还想请他吃饭,但没有空。他当时在采访抽了一点时间过来,然后匆忙就走了。我认识孙楠已经很早了,曾经还是邻居。性格特别的可爱,他的性格有时候跟我很像,都是属于水瓶座的。孙楠的天赋非常的好,嗓子非常的棒。以前他还没有红的时候,大家为他可惜,唱得这么好,怎么能不红呢?所有的人为他打抱不平。总算后来红了,我觉得老天长眼,他应该红。我每次见到孙楠,我认为他还可以尝试新的东西,有的时候应该忘掉他有那么一幅好的嗓子,他可能会往前走一步。有时候你嗓子太好了,容易享受在自己声音里面。我嗓子一般,总是在别的地方弥补它,总是希望有新的感觉,在唱法上有什么变化,孙楠现在已经在做这样的尝试了,希望他能走得很长。我的确认为他是很好的歌手。

   网友:你很相信星座吗?

   丁薇:别的我不信,如果当做算命我就不信了,一个星座的人有一个共性的在性格上的特点,这一点是通过我自己的观察。的确是这样的,不是翻星座书,他是怎样就是怎样,我喜欢观察,我也总结出自己的小经验,觉得挺好玩的,还挺相信的。

   主持人:你觉得你自己的星座跟你的性格符合呢?

   丁薇:有,我觉得水瓶座的人生活比较懒散,人相对比较固执。

   主持人:而且还不理财。

   丁薇:没有呀,我觉得水瓶座的人会比较节俭。

   主持人:你对爱情怎么看呢?你喜欢哪一类的男孩子呢?

   丁薇:那是十七八岁的时候喜欢谈的。我觉得这是无法决定的。有时候我跟我的女朋友们呼吁,不管你有多么伟大的爱情,希望你一定要有自己的事业,不管这个事业是大是小,一定要有自己的事情可做。我觉得爱情这件事情,不是一个人可以决定的,不是一个人可以控制的,他怎么样开始,他怎么样结束,不是我们能把握的,只能跟着。快乐的时候能享受,痛苦的时候也要跟着,这是很无奈的事情。我依旧跟所有女孩子一样向往永恒的爱情,但是我现在对爱情的态度是很矛盾的。从我的眼睛里看出去,整个社会没有给我很好的榜样,觉得期待可能会成为一个可能性,但我自己希望也许我能碰到一段完美的爱情。

   主持人:现在有没有遇到意中人呢?

   丁薇:我从来不谈这个问题。我想每个人都谈恋爱,每个人也期待恋爱,我也谈过恋爱,不管现在谈不谈,以后也会谈。

   主持人:由于时间的关系,还剩下二分钟的时间,最后请丁薇讲一下未来的打算,比如下一张专辑什么时候出?接下来有什么宣传活动呢?

   丁薇:今年就是努力的配合大家做好工作,我现在知道做音乐的人,不只是在家把音乐做完这么简单,后面的东西也很重要。没有好好的做宣传,别人听不到,前面的努力就白费了,我希望这张唱片好好的宣传一下。

   前几年我积累了很多的作品在家里,这张唱片是不可能全部做完的。宣传完以后,我很快可以投入到新的工作里面去,比如做下一张唱片,或者说继续做一些我喜欢的电影音乐这一类的工作。每个时段把每个时段的事情做好。

   主持人:我们现在可以让网友看一下你刚才那张新专辑了。

   这就是丁薇:带来的新专辑《亲爱的丁薇》,好像是很特别,里面有两张碟吧。

   丁薇:对,一张VCD,一张CD。VCD里面有拍的花序和MTV。

   主持人:这张唱片和以前的唱片不一样,这张是暖调的,不像以前是冷调的。

   丁薇:对,有这方面的专家,他们听了音乐觉得应该是这样的。我自己设计的话可能不是这样子的,每个环节都有专业人士,我尊重他们的工作。大家都很不容易,包括拍照,包括拍录影带等各方面,每个人都努力做自己的事情。我的工作已经全部完成了,接下来是他们的工作。

   主持人:非常感谢丁薇带来这么多好听的歌曲。最后快结束之前,请丁薇说几句祝福的话。

   丁薇:所有网上提问的朋友我都看到了,可能没有时间一一回答你们的问题,希望以后有机会我的网站成立了以后,大家可以到网站我们一起交流。像厦门的、天津的很多朋友问是否会去?我想如果有可能的话,我都愿意去,希望我去的时候大家能来。我希望看看是哪一些人听我的音乐,也许在现场我们可以做一些交流。谢谢大家。

   主持人:今天的嘉宾聊天室到此结束,非常感谢在线提问的网友,也非常感谢嘉宾丁薇。

   丁薇新浪访谈实录(1):音乐不应该用语言来解释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