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忆起过去有感而发 丁薇:童年噩梦成就了我(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01:30 北京娱乐信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我出的专辑都是经典之作
  

  丁薇和她的音乐一样,始终给人留有独特、叛逆、冷艳的印象,似乎“难以接近”就是最好的代名词。但随着新专辑《亲爱的丁薇》的发行,她那温暖、哀怨、缠绵的侧面呈现在世人面前。然后我们知道,其实,丁薇和姐姐丁菲飞一样,都是在俗世中生活的孤独女子。

  时隔四年之久,丁薇的新专辑《亲爱的丁薇》终于面世,这种发片速度令喜欢她歌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曲的人大跌眼镜,毕竟在时下眼花缭乱的演艺圈中,没有什么新作抢占大家的视听,就会被逐渐地遗忘。不过,丁薇对此却特别坦然,“我承认,我的这种发片速度确实不能获得什么知名度,但我从来就没有看重过每年发唱片的数量,因为要发一些我认为不能代表我水平的作品,那还不如不发呢。而实际上,如果我愿意的话,我也可以做到每年出两三张,但整张唱片就会达不到我的创作要求。反正我绝对不能让别人说,‘看,那就是丁薇的水平。’我会觉得很丢人。可能我受ToriAmos等欧美歌手影响很大吧,他们很多人都是五年才发一张唱片的,但只要推出一张,那一张就一定是经典之作。我一定要那样。”

  无论是最初的《断翅的蝴蝶》、《开始》还是现在的这张《亲爱的丁薇》,丁薇都始终坚持一种态度,那就是她创作的,她唱的,都一定是她那一段时间心境的写照,“我做《开始》的时候最压抑,父亲去世了,和当时签约的大地唱片不合,家庭、事业都陷入了低谷。所以我用这张唱片求得自己心灵的解脱。也正是这样,《开始》做得很冷。而这张《亲爱的丁薇》却很温暖,因为这四五年中,我想明白了很多事。我意识到其实每一个人都在努力地活着,在自己选择的路上艰难地走着,所能做到的就是尽量去看好的东西,开朗地去看人和事。所以我尽可能的把新专辑做得很舒服,很放松。”

  父亲让我的童年像噩梦一样

  对于特立独行的丁薇来说,她最敬畏的人就是父亲,尽管丁爸爸让丁薇觉得自己的童年就像噩梦一样,她也依然承认这种噩梦成就了自己现在的成绩。“我家以前住在南京郊区,生活很不容易,因为一些历史原因,我的父亲有一种望女成凤的心态,也可能是他把他的人生理想寄托在我和姐姐身上,所以从我上小学开始,父亲就逼着我学二胡,他对我们的态度,就像私塾先生对学生,非常严厉,经常打我们。甚至于说,父亲会把我放在麻袋里,扔到长江里去,还会让我和姐姐跪搓衣板,罚我们。所以我特别怕母亲出差,因为那样就没有人护着我们了。其实,那时候,我真的觉得父亲不爱我们,他只是在从我们身上寻求他自己的梦想。”丁薇回忆着说,“但事隔多年之后,我特别感谢我父亲,因为他培养了我一种坚忍不拔的做人态度,就好像我现在对专辑、对音乐的要求,就是按照我父亲的尺度标准,音乐和文字一旦做出来,就成了一种类似于证据的东西,无法更改,所以现在不会做任何我没有把握的东西。”

  姐姐踏上香港歌坛有我的功劳

  丁薇的姐姐丁菲飞在香港乐坛里是公认的才女,在各大音乐奖项中获奖无数,去年发行的《乐源》赢得了业内外的一致好评。不过这里面还有丁薇的功劳呢,因为是她让姐姐踏上香港歌坛的,“我姐姐从小声乐就很好,好到让我觉得只有她那样才应该去唱歌,我自己都没资格。但是姐姐不像我那么敢去闯,敢去争,对自己不是很有信心。于是我就鼓励姐姐创作,并且帮她做了三首小样。而没想到的是,这三首小样发挥了大作用,她在一次去新加坡演出时演唱了这些歌曲,被成龙慧眼识中,一下子就签到了他的东方魅力公司。从此铺开了姐姐在香港演艺圈的道路。”丁薇说到此处,面露微笑,“我始终很反对人们拿我和姐姐比较,因为我们太多生活的印记是重叠的,可以说是患难与共的姐妹,小时候一起挨父亲打,然后上同样的小学、中学以及大学,所以我觉得,她好就是我好,或者说她越好我越高兴。”同时丁薇也表示,其实她和姐姐一直在合作,《乐源》这张专辑就是她帮着做的,而且她们很可能在今年年底合开一场音乐会,“是一个香港的艺术节,现在已经有眉目了。”丁薇期待地说,不过同时她也表示,她和姐姐不会刻意合作,“许多东西,是缘分,如果太过努力地追求,反而失去了它最初的意义。”

  恋爱是礼物结婚是运气

  “恋爱是礼物,结婚是运气。”当谈到感情问题的时候,丁薇毫不犹豫地说了这句话。“我的初恋是在高二的时候,对象是同校的一个男生,那时候我对爱情的看法特别简单,甚至以为一个眼神的交错就是恋爱。当父亲知道了这件事情后,极其反对,甚至可以用暴跳如雷来形容。他威胁我说,‘如果你坚持和他在一起,我就让你转学,让你见不到他。’为此,我和他争吵得很凶,每天眼睛都哭得像桃子一样。但实际上,这场恋爱只维持了一年多,就因为性格不合等原因分手了。我想,我从这场恋爱中得到的是一个成人礼,从此我长大了,而不是对爱情的态度。”丁薇这样谈论她所经历过的爱情。“我正式谈恋爱,爱得死去活来的那种,是在大学,那时候确实是觉得爱情比什么都重要,让我能够不顾一切的投入,可以说从人生的各个方面给了我很大影响。而实际上,我始终是在用我的想法,或者说是女性的观点去规划男人的,所以有这样不符合实际的寄托,就必定会失落。这些年,经历过很多事情之后,我终于明白,其实每个人都属于自己,到死的一刻都是孤独的,所以关键是要自己一个人能活得精彩,然后如果上天能够让两个人一起生活的话,那是盛大的礼物。”

  同时,丁薇也告诉记者,不管她在外人看来是怎样洒脱的性格,骨子里却是非常传统的,“其实我始终都渴望结婚,渴望天长地久,如果能够做到这样的话,那是我一辈子的幸运。”

  在老师心中我始终是叛逆女孩

  “不知道是因为我个子高还是什么原因,从小我就在人堆里特显眼,经常会被老师揪出来。”丁薇大笑着谈论童年往事,“可能我很自我,所以想什么就说什么,比如开班会吧,我一定会带头谈谈看法什么的。以至于每次班里有事情,老师都认为是我干的,似乎我已经成了大胆和叛逆的代名词。”丁薇相信,这就是性格决定命运的结果,童年时的这种人生态度让她在进入了演艺圈之后,也始终走着一条独立的道路。“我大学的时候就签约了当时特别有名气的大地唱片,并且发行了《断翅的蝴蝶》,但因为宣传策略等原因,唱片销量不是很好。我和大地唱片的高层分歧也由此产生。当时,我告诉大地唱片,既然没办法调和,我不给你们做唱片了。但唱片公司又不同意我解约,所以有两年的时间,我处于根本无法出唱片的状态。许多人觉得我这么做很傻,走这样一条迂回的成名道路。可我不后悔,也正因为那样,我从事了很多幕后的工作,反而让现在的我更有对音乐的掌控能力。”丁薇微笑地坚持着。信报记者郝晓楠/文 张杰/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丁薇新闻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