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青年演员潘婕状告导演娄健打人事件专题 >正文
演员潘婕:从电影世家走出的时装模特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11:56 新浪娱乐

  美丽女人不沉默 对影视演员潘婕的采访,已预约多次,她的影踪一会儿在广州,一会儿在厦门,总是不得闲。终于等来了见面的日子。见面的前一天,她刚从《七日》的外景地厦门飞回北京。冬日的暖阳分外让人温暖,就像潘婕的到来。在"乐杰士"雅致的一角,访谈在咖啡与红茶氤氲的香气中开始了。

  从电影世家走出的时装模特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在写潘婕之前,还是有必要对她的家庭背景做一下交代,她是革命先驱钱壮飞的后代,她的外婆是我国三十年代著名电影演员黎莉莉,她的外公是我国早期电影专家罗静予,她的舅公是拍摄中国第一部彩色故事片《祝福》的著名摄影师钱江,她的父亲潘锦元生前曾是八一电影制片厂优秀摄影师,她的母亲是获过"飞天奖"的儿童电影厂优秀导演罗小铃,她的舅舅罗丹和舅妈凌子曾携手拍摄名片《原野》。

  外婆的父母因为是早期的地下工作者,所以童年是动荡的,出于对安定生活的美好向往,成了明星的外婆解放后最大的心愿是开一家保育院。潘婕最初的理想是当一名幼儿园老师,这或许是外婆心愿的秉承,她如愿以偿地考入了北京市幼儿师范学校,在那里她学到了许多许多……谈到幼师时,潘婕说她很感谢幼师,在幼师的学习为她以后从事的艺术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走上T型台一天,她吃完午饭从食堂出来,被一个来校选模特的老师发现了。一个月的专业培训后,潘婕走上了T型舞台。在镁光灯打到身上的那一刻,她爱上了站在舞台上的感觉,那一刻,她才明白,原来舞台才是她的最爱,她潜藏的表演欲被激活了。

  做为模特,潘婕的身高并不占优势,但她分明的身体轮廓与对着装极高的领悟力及在舞台上到位的表现感使她成为国内外设计师青睐的对象。从T型舞台走向大银幕

  就在潘婕在T型舞台上大放异彩时,又一个偶尔出现了,她主演了中国第一部恐怖片《黑楼孤魂》,这部中国第五代导演导出的力作成就了潘婕从T型舞台走向大银幕的成功转行。随后,她相继在《青春卡拉OK》、《都市枪手》、《挡不住的诱惑》、《黑色走廊》、《沧州绝招》、《悲情枪手》、《苦乐三兄弟》、《梁山伯与祝英台》等多部电影中出演过多种角色,在《亚细亚人》、《天涯丽人》、《叶赫那拉公主》、《活出个模样给你看》、《楼上楼下》、《女人决不沉默》等多部电视剧中有过精彩表演,在北京电视台《五彩缤纷》、《京城健康潮》、《北京时间》等栏目中主持过多档栏目。

  第一次演电影就上了黄健新导演的戏,第一次触电影视剧是谢园老师帮的忙,第一次主持节目就有上乘表现,潘婕说她是幸运的,她说在她成长的每一个路口都能够遇到用心帮她的人,她说只有演好每个角色,才能不负那些关注她的目光,于是,有了《活出个模样给你看》中颇受观众好评的"大兰子",有了或温顺或泼辣或传统或时尚的各类倾情塑造的艺术形象。台前幕后及幕后台前

  台前的绚烂与幕后的平淡可谓是天上地下。就在人们对潘婕翘首以待时,她却远离了星光大道,做起了老板。一年多的商海搏击,潘婕受益匪浅。虽然她知道了怎样运作项目,怎么打造品牌,怎么策划活动,怎么捕捉商机,但没完没了的计划,无休无止的应酬,面具一样的生活还是使她心生厌倦,"我不喜欢逢场作戏,我厌倦无聊的应酬,我做不到见什么人说什么话。"当潘婕意识到自己的性格不适合从商时,她开始有选择地接戏。

  潘婕复出后接拍的第一部电视剧是《女人决不沉默》。十年前,潘婕就和此剧的导演刘二威有过愉快合作。在这部剧中,潘婕一改往日套路,扮演了一个哀怨传统,为了家庭可以牺牲自己的一切的悲剧角色,表演获得了导演的肯定,也由此拓宽了她的戏路,潘婕说这部戏对她有着很特殊的意义,复出后的第一部戏;第一次扮演哀怨的女人。

  刚刚拍完的电视剧是管虎执导的《七日》。以《黑洞》的热播而走红的青年导演管虎执导的二十集电视连续剧《七日》汇聚了黄磊、耿乐、马伊莉等一批帅哥靓女,"管虎是我从小一起长大的朋友,当时接这部戏的时候,我一再和他说,我不想演坏人,对钟美玲这个角色特排斥,于是管虎就给她专门设置了一个酒吧女老板的人物,不坏,不好,很女人,但到了厦门试装之后,每个人看到她的造型都反问一句,"你怎么不演钟美玲?"我真的更适合钟美玲吗,和管虎讨论了一番,他的一句话打动了我,可以演的很女人,按你理解的去演,没有什么程式话的东西,好吧,我决定跟黄磊、耿乐他们"战斗"到底。出演了这部加入了警匪情节的青春偶像剧中的反一号钟美玲,

  十多前年,潘婕和黄磊等一帮人就在一起看看电影,聊天那时都还在上学,没什么深入了解。这次在剧组里一起拍戏,潘婕在黄磊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在剧中,为充分表现人物的逃亡形象,黄磊一改往日多情小生的潇洒形象,留起小胡子,衣着上也剥离了时尚,但丝毫无损他的演技。戏里他思路清晰,戏外他妙趣横生。潘婕说她这部戏最开心的事就是能和小时的朋友一起工作。

  这部戏拍下来,潘婕开玩笑地说自己有了新的目标----要找一个黄磊这样的男朋友,他的风趣、幽默、智慧、学识、平和、豁达,特别是他对每场戏的了如指掌,给了潘婕很多启示和帮助。

  《七日》是耿乐首次饰演警察角色,他在剧中扮演年轻帅气、很有办案经验和组织能力的刑警队长。"耿乐是一个特别重情义的人,我俩都特喜欢开玩笑。我们剧组有个不成文的规矩,就是一场戏错台词三次以上,就自掏腰包买可乐,请组里的人喝,耿乐买的可乐最多,倒不是他错的最多,是大家比较喜欢和他开玩笑。这部戏还有一点有意思的是潘婕和管仲祥老爷子十四年后的再次合作,在十四年前主演《黑楼孤魂》时,第一场戏就是和管老爷子的一场戏,那时潘婕第一次主演电影,心里很是紧张,第一个镜头是演吓得打了个寒战,潘婕怎么也找不到感觉,越着急越演不好,这时,和他配戏的管老爷子一点都不抱怨,和导演一起耐心的启发她,最后终于完成了拍摄任务。潘婕说她真是很感谢老爷子,这次能合作潘婕他们都感到很高兴,潘婕说她成了老爷子的"警卫员"了,反正剧组人都说现场一有他们两个在秩序就有点"乱"终于演了“一会儿”姥姥“一会儿”刚一听潘婕说我觉得奇怪,爱调侃我发现不止是北京男人的专利,北京女孩的嘴也够"贫的",潘婕可以说是比较出众的一个,整个采访可以说经常是在她一个接一个笑话中进行的。看着我纳闷的表情,潘婕解释说:"为什么是一会儿呢,那是因为这次呢,电影《茉莉花开》的导演侯咏是她姥姥黎莉莉的崇拜者,戏里有一部分姥姥当年主演的电影"如此繁华"的片段,当时他就想到要是让潘婕演那多合适呀,但戏分实在太少,他很有顾虑,他就让副导演和她商量,没想到潘婕很爽快地答应了,她自己呢,在十年前和侯导有过愉快的合作,这次是他第一次当导演,作为朋友应该鼎立相助,还有呢就是关于能演自己的姥姥这件事,一直是自己的一个理想,于是她调整了自己的档期,飞往上海。谈到这次的上海之行,她觉得虽然戏份不多,其实真的收获很大,不但演了"一会儿"姥姥,还见到了自己少年时代的偶像---陈冲,还是那么光彩照人,还多了一份成熟女人的端庄,平和。虽然姜文在现场的"架子"有点大,但能看得到这些"大腕"们的现场演出机会还是很难得的。当潘婕在谈到章子怡时,显得有些激动,不吐不快的感觉,"我觉得她其实是个很可爱的小女孩,以前没有接触不知道,这次合作后,才发现她根本不象有些媒体说的那样,她单纯,热心,对工作认真,只是多了些防备,她所谓的防备就是面对对她不利的话,她可以装做没听见,没看见,去计较,这一点很叫我佩服,小小年纪,能这样真不容易。敏感多情的女儿心

  潘婕说她很容易被感动,也很容易感染别人。也许是遗传的基因,她最近对摄影情有独钟。如果有一天,你看到一个长发飘扬的女子,驾驶着吉普车驰骋在天地间,那个可爱率性的女子有可能是潘婕,因为那是她的人生计划之一。如果某一天,你看到一些温润灵秀的文字,那些信手拈来的珠玑也可能出自潘婕之手,因为用文字诗意地记录生活是潘婕的一大特长。

  潘婕的爱好特别多她说的近近两年最大的爱好就是滑雪。只要到了滑雪季节,潘婕和她的滑雪友们就会经常聚集,北方的大部分滑雪场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只要在北京,她每天的上网时间达五小时以上,看看新闻,聊聊天,购购物。她特别佩服那些IT行业的人,觉得他们懂得多。喜欢逛街的潘婕买东西有一套,她喜欢买特色东西,喜欢自己搭配。以前崇尚名牌,现在她更倾向于自然,她说返朴归璞才真是生活的正途。潘婕的形体是标致的,除了天生丽姿外,她的训练计划也起了一定的作用,跳跳绳,跑跑步,打打网球、羽毛球,做做健身操。

  "哈哈,告诉你吧,我是一个善变的女人,我似乎总是在选择中,爱好呀,朋友呀,我无法不喜欢那些真善美的东西。我是一个惰性比较强的人,我不喜欢争。我喜欢自由自在,无拘无束,没有压力,就象减肥和学英语吧,多需要毅力呀,我经常做不到,那样会很苦恼,我就把它们定为我的终身目标,这样实现过程长了,我就不用那么紧张了,想学了就学学,想减了就减减。"潘婕说这些话的时候,她的目光投向了窗外,在那双梦幻般的大眼睛里,我仿佛看到了蓝蓝的天空,自由的云朵,暖暖的冬阳和脉脉的温情。

  文/高不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潘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