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赵本山《马大帅》专题 >正文

赵本山:央视没买《马大帅》我不问原因(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10日00:44 北京娱乐信报
赵本山:央视没买《马大帅》我不问原因(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赵本山:央视没买《马大帅》我不问原因(组图)

赵本山:央视没买《马大帅》我不问原因(组图)
赵本山与范伟在《马大帅》发布会现场

  以前对小品演员的“火”不“火”,没什么概念,反正每年都上春节联欢晚会,平时也见不着他们,这知名度不好衡量。赵本山就是这样。直到今年年初我报报道了一篇《徒弟表演被叫停,赵本山在央视直播现场抗议》的消息,才发现了他的影响力,报社网站的点击率突破了新高,无数人跟帖支持赵本山,才有点体会:原来赵本山这么有群众基础。

  前天又见到了赵本山,其实特想和他说点什么,因为年初全国闹得沸扬的“赵本山直播现场抗议”的消息是我报首发的,后来接受一些媒体的采访,他常常要说到这些事。我原想和他“探讨”一下,想看看他的反应,但看着他笑,挥手,东北话不断涌出来,那啥,没事,不会……忽然发现没什么好说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色,只要他继续奉献他的优秀作品给观众,就够了。

  《马大帅》艺术性不高?胡说

  记者(以下简称“记”):这次首先要问的一个就是《马大帅》的播出问题,最先一直说要在央视播,后来怎么又不播了?有消息说是因为央视审查没过,说《马大帅》艺术性不高?

  赵本山(以下简称“赵”):其实这个戏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就是准备走市场的,后来央视的影视部留了一个话,说要买,但后来他们又不买了。后来我们就继续走市场了,过完年后我们已经在8个城市卖了,每个城市的收视率都是第一。说审查不过,纯粹胡扯,审查意见在我这里,大家传得根本不准确,写得清清楚楚的,对这个戏很肯定了。

  记:那为什么央视没有买呢?他们不买的这个消息有没有通知过你?

  赵:没有通知我。我不知道原因,也不想知道。现在都是走市场,不是一个频道了,谁的价高就给谁,央视要买也要看他们出的价的。

  记:《刘老根》就是在央视播火的,他们的影响力还是在的。

  赵:《刘老根》就是给央视做的戏啊,那是央视投的钱,他们是老板,都给我规定的好好的,必须在央视一套播出,《马大帅》不是,这是我自己做的戏,和央视没关系了。当然,央视的影响力是很大,可是没有在央视播出,一样火的戏也有很多,我对自己的这个戏有信心,我们播到每一个城市都是第一,北京肯定会好。

  说作品就是贴近生活

  记:《马大帅》播得这么好?您自己觉得是什么原因?

  赵:主要是贴近生活。你们看了《刘老根》也知道,里面很多就是生活的东西,《马大帅》也是这样,里面所有的笑料都和生活有关,因为我自己就是这样的原则,做一些和自己贴近的东西。

  记:故事是什么样的?

  赵:就是说一个农民马大帅,他进城寻找女儿马小翠,结果遇到小偷,钱丢了,亲戚地址也没了,就在城里碰到了各种事。我想说的就是农民刚进城的生活状态,是农民的城市故事。

  记:里面的笑料是贯穿始终的吗?

  赵:对。从开始到结尾都让观众笑,但是它不是完全让你笑,也会让你心酸,流泪。

  记:里面的东北话还是和《刘老根》一样吗?

  赵:还是用东北话演,但是里面的语言全国都通用,《刘老根》里面一些比较土、生僻的东北话没有了,比如“得涩”什么的,都改了。

  做导演先给演员演一遍

  记:在这部戏中身兼多少职?

  赵:那可难说了。我是投资人,制片人,还是导演、主演,编剧很多东西也有我参与,还有后期剪辑。

  记:好像都会大量用非专业的新人?

  赵:我是这么觉得,如果学专业的出身,他每次都会觉得自己是一个演员的身份,我需要的不是这种,我要的就是大众的东西,是原汁原味的。非演员出身的人就可以做到。

  记:可是他们不会演戏啊?

  赵:对啊,普通人,平时说话的时候好好的,可是你一让他到镜头前,他手脚不知道放哪儿了。我呢,有两个方法,我会给他讲怎么演,实在不行,我就给他来一遍,你就照我这个来,越生活越好。还有一些乡亲们,我就让他们自己演自己,跟他们说排练,然后我躲到一个角落,拍他们,在他们毫无准备的情况下,这就是最自然的。

  夸范伟他的表演很少有人超越

  记:说说老搭档范伟吧!

  赵:这次范伟演得非常好,我觉得范伟的表演是有一个过程的,以前他是我的观众,和我合作小品,上台老看我,后来他成了绿叶,他能很好地发挥他的作用了,到《卖拐》,他已经有自己的风格了,我觉得很少有能超过他的表演了,尤其是《马大帅》里范德彪这个人物,这个人物很复杂的,只要稍微演过一点,就会让人讨厌,他演得非常好,非常到位。

  记:里面还会像过去的《刘老根》那样,小品的感觉比较重吗?

  赵:不是,人物故事为主。其实说起来,小品这个东西,大家都觉得是抖包袱,我觉得不是,不是三言两语大家就会笑的,除非你给大家吃药,都需要铺垫,必须有人物的个性,观众最终笑的,不是这三两句话,还是人物。现在小品越来越难了,就是因为给你铺垫的时间太少。

  记:《马大帅》播出后,我看也有这样的说法,说《刘老根》是农村戏,你比较熟悉,可是这部戏走向城市了,你把握起来可能就不这么准确了。

  赵:不会,我在城市生活了20多年呢,我对城市的了解更多。

  谈炒作我还用不着

  记:其实前段时间关于您的新闻已经很多了,最多的是和央视。

  赵:是啊,老百姓老把央视整得像领导,像《马大帅》不在央视播了,大家就会以为赵本山这次肯定是得罪央视了,其实大家应该把央视看做一个媒体。我们没有事,合作得很好啊。上次那次事件央视非常大度,我是个啥呀,就是一个个体户,现在想起台里领导当时给我的鼓励,都挺感动,那些事以后会避免的。

  记:就因为这件事,后来传说您在两会时,准备提出一个“反对娱乐新闻炒作”的议案?

  赵:那也是一些人乱写的。当时做一个节目,中央台的,有个观众提问说,两会的时候说说这个,我当时说,提议不错啊,可以考虑,这就样了,说我要提这个。

  记:那您为什么不出来解释一下呢,误会怎么办?

  赵:解释什么啊,现在名人有很多种,有的不愿意说,有的还拼命惹事炒作,可是我赵本山不是这样的人,我至少还用不着那些歪东西,我真是没时间去在意了。我还是希望自己能多做一些东西,做些正常的工作来证明自己的存在。你提意见我还是会接受,你说我赵本山哪里有问题,我觉得对就改了,用一个阳光的心态去对待这些事,就够了。(信报记者任嫣/文苏冠名/摄)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马大帅》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