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常香玉辞世专题 >正文
常香玉被誉为“爱国艺人” 告别仪式对群众开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06:12 华商网-华商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2003年,常香玉抱病为奥运场馆工地民工演出。
  1992年,常香玉(左)来到中国航空博物馆参观“常香玉号”飞机。
1964年,毛泽东主席和常香玉亲切握手。
1960年常香玉(右)与王文 娟(左)、梅兰芳在一起。
1953年,常香玉为志愿军 演唱抗美援朝小调。
  香玉已去,风骨犹存!6月1日,豫剧大师常香玉离开人世的消息在西安传开后,到处都是戏迷的哀惋声。当年目睹过常香玉在西安演出的老戏迷们大多已经离开人世,当年参加过西安各界为常香玉举行的表彰大会的人大多也已离世,然而,常香玉高超的技艺和高尚的品德却让无数西安人记住了她。记者获悉,昨日,已有陕西戏迷赶赴郑州,要求参加于今天举行的常香玉追悼会。

  在西安被誉为“爱国艺人”

  曾经和常香玉一起在西安工作过7年的荆桦先生,现在还担任香玉剧社办公室主任一职,从西安到郑州,从郑州到全国各地,他们两人的友谊持续了几十年。荆桦提起常香玉值得荣耀一生的经历时,说得最多的词是“西安”。

  “1951年,常香玉为了给抗美援朝志愿军捐赠飞机,在全国各地巡演时就来过西安,那时候西北各大机关都设在西安,常香玉因为工作关系,在西安停留了很长时间。1952年2月,抗美援朝委员会西北局在西安召开表彰大会,表彰常香玉的义举。当时来了很多群众,大家都争着看常香玉,那个场面现在回想起来,依然让人激动。当时,政府方面还派了摄影组来拍摄记录片。在现场,叶剑英同志题字‘爱国艺人’赠送给常香玉,《人民日报》也刊发了长篇报道,报道了常香玉的事迹。只可惜,那个‘爱国艺人’的题字在‘文革’时散失了。”一心报国的常香玉在西安接受了最高的荣誉,这对她也是一生难忘的。那次表彰大会后,她带领演员赶赴前线演出,慰问官兵。

  常香玉儿子通过本报感谢陕西群众

  昨日下午,记者拨通了常香玉的儿子陈嘉康先生的电话,电话里他的声音已经沙哑了,他告诉记者,母亲生前一直要求简单办理丧事,而家人原本也是要按照老人家的遗愿,低调处理后事的,但现在河南省政府接手办理丧事,家人就不能完全按照老人家的意愿办身后事了。“我妈妈生前一直对西安有很深的感情,她在那里工作、生活过很多年,有自己的朋友,有自己的戏迷。不过妈妈总是说,自己这辈子挺值得,一生都只为老百姓演戏,这就是一件痛快的事!所以,在西安为观众唱了很多戏,她痛快过。请《华商报》替我们全家感谢西安、陕西的群众,感谢他们对我妈妈的热爱和支持。”

  告别仪式对群众开放

  陈嘉康告诉记者,今天上午8时30分在郑州殡仪馆举行常香玉遗体告别仪式,仪式对群众开放。

  据悉,常香玉生前曾经和陕西的秦腔演员有过很多次切磋,而她的唱腔里也融合了秦腔的某些特质,她的去世令陕西秦腔界也颇为伤感。昨日,陕西电视台《秦之声》栏目、陕西省戏曲研究院、西安易俗社等都向常香玉的家属表示了慰问。本报记者 小尧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网络乐坛明星秀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常香玉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