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五月槐花》飘香荧屏 新人苗圃抢主角风光(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06:51 北京青年报
苗圃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有媒体报道:某饭馆因为客人一定要赶回家去看《五月槐花香》,生意都清淡了许多,所以准备告剧组。我们完全可以把这看成是一种炒作,但《五月槐花香》在北京、南京、西安、大连等地电视台黄金档播出,收视率均名列第一,却是不争的事实。很多观众反映,“已经很久没有热播剧了”。

  《五月槐花香》使观众惊异地发现,在人们熟悉的“铁三角”身边多了一个女孩子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漂亮mm无敌法宝!!
,她不仅长得漂亮可爱,戏也演得大收大放、十分到位,剧中有多场戏把观众感动得直掉泪。她就是目前极具人气的青年演员苗圃

  老到演技令人刮目相看

  初见苗圃是去年在张国立执导的《五月槐花香》剧组,她看上去像是一个比较沉默的人,坐在一旁静静地等着导演喊自己去拍戏。这场戏是莫荷(苗圃饰)知道佟奉全(张国立饰)摆脱不掉茹二奶奶(邓婕饰)的感情纠缠,自己下决心要默默离开,但当着佟奉全的面,她却装着好像无所谓的样子。我看见苗圃一边笑着说话,一边竟从眼角里流下泪来。看着监视器的张国立轻轻地说了声:“好,真好!”而现场的人则情不自禁地鼓起了掌。

  我看过《五月槐花香》的剧本,莫荷这个角色重要但不好演。这个穷苦的孤儿,小小年纪就进京投靠远亲范家,不想范家早已没落,她只好在街上靠卖香烟为生,不仅要养活自己,还要养活有大老爷脾气的远亲范五爷(张铁林饰)。尽管这个人物身上发生的故事比较简单,台词也不多,却凝聚着复杂的情感。剧组的人说,张国立当初在挑选饰演莫荷的演员时十分谨慎,看了很多人他都不中意。于是,不少朋友极力推荐苗圃,这让张国立觉得很奇怪,不得不对这个小姑娘另眼相看。看了《绝对控制》,苗圃的表演征服了张国立,这才决定用她来演莫荷,但心里还是不很塌实,小小年纪的苗圃能扛下这么一部大戏吗?

  开机后,主要集中拍王刚的戏,所以,苗圃来剧组的时间很少,不太爱说话的她,偶尔说几句,总会逗得大家发笑。而张国立依然心有顾虑,这个有点大大咧咧的女孩子,真能沉下去演一个有40年跨度、悲剧色彩很浓的女性形象?这时,有人怕苗圃拿不下这部戏,劝张国立临阵换人。老实说,当时张国立也觉得自己用苗圃有些冒险。剧组的人说,初看苗圃的表演,张国立还时常在一旁帮她,而一场苗圃被恶少拳打脚踢后被张国立救起的戏,彻底打消了所有人的疑虑,苗圃倒在地上关心的却不是自己的伤,而是卖的香烟,她不住地数着烟盒的数量……

  是众多知名导演的宠儿

  就是这样一个小姑娘,演出了近年中国荧屏中极为少见的底层女人形象,将一个要与比她大20岁的男人恋爱的贫穷少女演绎得如此感人,如此可爱,诠释得如此准确。她演的莫荷,从来没有对自己的贫困有丝毫抱怨,却在朴实善良、敢恨敢爱的基础上,多了倔强、不屈、反抗的一面,丰富了这个角色的内涵。难怪“铁三角”在记者招待会上一致夸赞苗圃的演技,这是不多见的。张国立说:“没想到苗圃小小年纪,居然有如此高的演技,能演到这种程度!”王刚更是对苗圃夸奖有加:“不是苗圃给这个戏增色的问题,应该说,没有她这个戏就不成!”而一位颇有名气的青年导演对记者说:“苗圃在《五月槐花香》里的表演几近完美,许多地方甚至可以拿去做电影学院表演系的教材。”

  事实上,苗圃早已成为众多知名导演的宠儿。与她合作过或看过她表演的导演滕文骥冯小刚、黄建新、吴子牛、赵宝刚、张建栋等,无不对这位新秀刮目相看,对她的演技大加赏识。吴子牛曾断言:苗圃三年必火。冯小刚则干脆把她纳入“冯家班”旗下。黄建新是在前年年底拍摄电视电影《关中刀客》时,和苗圃有过一次合作。20多岁的她成功地演活了孙海英12岁的养女。一位网友在评论《关中刀客》中苗圃的表演时这样写道:“她的表演也很好,把一个大大咧咧、懵懂可爱的古代农村姑娘演绎得活灵活现。血脖子送她兔子,送她礼物时她的神态、语言都非常可爱有趣,给我印象很深。她教那些躺在一口口大缸里的小孩念《三字经》的场面也很有意思,大家看了就知道。这些地方都充满着乡土的温暖和魅力,让人看了觉得亲切。”可以说,在《关中刀客》中的出色表演,奠定了苗圃的演技基础。也正是这部戏,苗圃成了黄建新的爱将,引导她走上实力派演员的道路。

  用《绝对控制》登上新台阶

  要说对苗圃最有影响的导演,少不了张建栋。他让苗圃出演《绝对控制》中的楚晓明,绝对是正确之举,用他自己的话来说,苗圃的“灵性与智慧”促成了楚晓明这个人物的诞生。在张建栋最近的一本著作《影画戏》中,他特地邀请苗圃写了一篇文章《绝对……合作》。这导演与演员的情谊,看来不简单。在这本书中,张建栋是这样描写当时现场情况的:“苗圃是刚从电影学院毕业的新人,刚进剧组时一副睡不醒的样子,而且沉默不语,让人觉得可以欺负,但现场第一次拍摄就显出极老到的表演风范,副导演钱茹在我耳边低语:‘这丫头太会演戏了!’”张建栋可以说是苗圃的贵人,《绝对控制》的成功,使苗圃上了一个台阶。

  可以这么说,去年电视荧屏上有几个比较突出的女孩子,即《玉观音》中的孙俪、《粉红女郎》中的陈好、《绝对控制》中的苗圃、《金粉世家》中的董洁《神医喜来乐》中的沈傲君,人称“五朵金花”。而《五月槐花香》热播后,有人则预言:苗圃将是继徐静蕾后,中国内地新一代的“玉女掌门人”。(作者:张衡)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苗圃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