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正文

刀郎身份再添神秘:四川音乐学院没这个人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08:33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四川音乐学院近20年的资料里没有“罗林 ”这个人,刀郎身份再添神秘色彩

  刀郎的走红不得不称为2004年乐坛的一个奇迹,刀郎的音乐和他独特的名字正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一场中国音乐的革命。自本报一个月前率先在同城媒体中解密刀郎以来,大家纷纷踏上了寻访刀郎的道路,但大多都失望而归。

  昨(10)日,记者走访四川音乐学院,得到的答案是该学校近20年来的资料里没有刀郎原名“罗林”这个人,刀郎的身份再次添加了一分神秘色彩,不过今年7月中旬,刀郎和第三张专辑《喀什噶尔的胡杨》就会面世,目前这张完全原创的大碟正在进行后期制作。与此前专辑不同的是,《喀什噶尔的胡杨》中会有刀郎本人的照片出现(如右图)。

  学生处处罚记录里无“罗林”

  昨日下午,记者首先在川音学生处寻找有关罗林的学生资料,几位老中青教师热情地接受了采访。由于有刀郎是中途肄业的传说,在记者的再三请求下,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还帮助查阅了自1985年起音乐学院“处分、开除以及中途退学”的学生档案。记者发现,自1985年至今,该校作曲系共有5名学生受过处罚,其中包括1989年一名罗姓的学生。这位老师和记者开玩笑说:“怎么样,我们没骗你吧,罗林不仅没有毕业记录,连中途退学的记录都没有。”

  学生处的王光权处长已经在川音工作和生活了几十年,当记者表示刀郎现时很火,原名罗林,且曾在川音作曲系就读时,王老师立刻反问道,“我们学校有这种人才,我怎么不知道?他应该不是我们学校的哦,每一届的学生进校和毕业资料都要通过,我从来就没有发现有这个人。”

  作曲系没有培养过这个人

  除在学生处进行仔细调查外,记者还走访了川音作曲系,该系不同年龄段的老师都说罗林不是作曲系学生。

  作曲系主任宋民筑:我在音乐学院呆了这么多年了,还真不认识这个人,川音作曲系历史悠久,为我国音乐界培养了很多人才,但我们确实还没有培养这么一位人才。

  作曲系青年指挥艾明:刀郎这个人的名字我听过,但还没有听过他的音乐。听你说他是1991年离开学校的,而我虽然是1992年进的学校,但前几届的师兄师姐我都认识,确实不知道还有这样一个人,为什么非要说他是川音的学生呢?

  经纪公司:英雄不问出处

  关于刀郎是否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的说法,新疆德威龙音像公司总经理郑金标表示“英雄不问出处”。

  郑总说,“是不是川音毕业的这个我还不是很清楚,不过我个人认为是否毕业于川音作曲系并不重要,只要歌好听就行了。毕竟喜欢刀郎的人是喜欢他的歌,不是说他来自哪个学校,所谓英雄不问出处!”而负责该公司艺人经纪的李总在事后接受采访时则明确否认刀郎在川音读过书。不过他表示公司和刀郎从没有说过他来自川音的话,“这些都是在网上流传的,和我们无关!”对媒体说刀郎中学毕业的说法,经纪人李松强表示默认。

  刀郎新专辑《喀什噶尔的胡杨》目前还没有进行任何宣传,就是想保持刀郎的神秘感。对这种“不作包装”的独特包装形式,李松强没有予以否认。

  传言刀郎

  刀郎有着惊人的创作才华和制作意识,他沙哑沉厚的男中音,结合其沧桑的人生经历和对爱情的独特感悟,把各种情感的歌曲都表现得非常到位。而关于他音乐的创作经历却有很多传言:有说他毕业于川音作曲系,也有说他早就从川音肄业,甚至传言他的作曲、作词、音乐制作、弹琴功底全靠自学。

  传言一:刀郎从未上过一天大学,作曲、作词、音乐制作、弹琴全靠自学。

  传言二:刀郎,成都人,生于1971年,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作曲系。1995年来到新疆,后任新疆德威龙音像公司音乐总监并自组罗林音乐创作室。

  传言三:刀郎当年并未正式毕业就离开了川音,因为他当时一直忙于各种演出。之后,他去海南闯荡了一段时间。出于对西域风土人情的向往,他后来只身来到乌鲁木齐,开始翻唱新疆民歌。

  注释刀郎

  八楼:《2002年的第一场雪》里有句“停靠在八楼二路汽车”,八楼是乌鲁木齐市友好路上的一个地名,源自若干年前一幢8层高的政府接待宾馆。2002年下第一场雪时,刀郎的办公室就在友好路上。

  《冲动的惩罚》:传言是刀郎此前一直没有推出的作品。经过新疆民歌风格的编曲(还用了弹拨尔这种乐器)和刀郎自己的演唱之后,此歌大红,近来一直在某网站上高列第二位,把一大帮当红明星都甩在了后面。

   弹拨尔:弹拨尔是维吾尔族乐器中最长的弹拨乐器,长达1米多,琴体像半个水勺,音色明净,悦耳动听。据说,古时一个名叫班里赫的维吾尔族乐师在弹奏弹拨尔时,竟有上百只百灵围绕着琴又飞又唱。早报记者 田野 吴晓铃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刀郎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