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周彦宏风波专题 >正文

周彦宏:错与对不再那么绝对 音乐是我的唯一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21:26 东方今报
周彦宏:错与对不再那么绝对音乐是我的唯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人无癖,不可与之交。”周彦宏热爱音乐,还喜欢收藏帽子。

  “君子坦荡荡。”当我问她身上那条漂亮的皮草裤子在哪里买的时,她很坦白地说:“这不是真的皮草。”

  “君子纳良友而信之。”结束采访后,周彦宏的经纪人拉住我悄声说:“她太辛苦
了,说话也直。刚才说了一些敏感的话题,可不可以淡化处理?她在北京都没有对记者说过这么多话。”我一时语塞,因为我有责任将真实的东西献给读者。两难间,周彦宏起身轻轻说:“因为我觉得你很真诚,看你的眼睛就知道。而且你的问题非常好,所以我才会跟你聊那么多。没关系,我理解你的工作。”于是,我决定把我们的所有交流都原封不动呈现出来,就像周彦宏自己所言:“时间可以证明一切。我明白有些媒体做的,只是一个可笑的游戏,但是,还有一些媒体是负责任的,我愿意对他们敞开心扉,我也相信他们。”

  “由爱而生忧,由爱而生怖,无爱,则无忧亦无怖。”周彦宏说起流言对她父母家人造成的巨大伤害时,忽然哽咽、停顿,慌乱间举目,求助似地对助手说:“对不起,我有点冷,帮我拿件衣服好吗?”然后,她躲闪着记者的眼神,在桌上摸索起自己专辑的一张封面,拿起笔一顿一顿地画着自己的名字,口中喃喃念着:“对不起、对不起。”不知道是因为中断访谈而对记者说对不起,还是在对自己的父母说对不起。

  结束访谈回到报社,圈里一位亦师亦友的长者打电话过来。听闻我刚见过周彦宏,这位老师说:“我和她认识,几年前有过一面之缘,但是每年都会收到她寄来的明信片。是个挺好的女孩子,至少做人很有心,对人无恶意。”

  于是,当我在电脑上敲击关于周彦宏的一切文字时,我的手指再也跳不起轻快的桑巴舞,有些沉甸甸的东西在坠着我的手,牵着我的心。于是,我打开周彦宏的那张《私人公园》,边听边写。因为语言与行为都可以骗人,但是周彦宏说“音乐不会骗人,清澈的音乐后面有清澈的人,浮躁的音乐后面有浮躁的人,我相信我的音乐是清澈的”。

  第一次面对面见周彦宏是在今年9月16日银川金鸡百花电影节的开幕晚会上。依稀记得周彦宏那天唱了《又见茉莉花》,声音饱满而清澈。江南女子的温婉绽放在大西北广袤而粗犷的原野上,居然相得益彰。当我把这感觉跟周彦宏交流时,她笑着说谢谢,然后依然细声细语说:“我外表确实是很柔弱,典型的江南女子,但是,骨子里是坚强的,甚至是坚韧的。”

  关于她的流言太多,“说谎的女人”、“傍大款的女歌星”……一顶顶帽子扣在周彦宏的头上,这让很多记者不得不忽略了她来郑州的目的,忽略了她的音乐。新闻发布会上,几个略显潦草的与音乐有关的提问后,有记者开始将话题直击周彦宏软肋。“是什么支撑你度过这样的一场磨难?”“你怎样看那些揭露你身世、黑幕的报道?”刚刚问了个开头,周彦宏很有礼貌但简单地回答之后,她的经纪人便向记者请求不要再涉及此类敏感问题。于是所有记者的发问又返回音乐本身,周彦宏在随后的专访中对记者说:“不说那么多,是因为我只想做音乐,希望我的生活中只有音乐。”

  音乐是我的唯一

  “高考没考好,这我从来未欺瞒过别人。现在有些媒体拿来炒作,我觉得很可笑。高考失利已经让一帆风顺的我跌入低谷,为什么一直到现在他们还拿这件事折磨我?”当记者问及周彦宏为何放弃优越的家庭条件而选择坎坷的音乐之路时,没想到周彦宏说这个选择跟当初的高考失利有很大关系。“十七八岁叛逆期的我不知道怎样面对没考上好的大学的挫折,再加上爸爸一直对我期望很高,给了我太大压力。于是我就赌气,索性选择音乐,一头闯进娱乐圈。”周彦宏说自己当时对音乐的选择是茫然的。

  当记者问她,为了音乐而违背父母意愿,伤害了二老的感情,有没有后悔过,周彦宏想了很久说:“在今年9月30日我的生日之前,我会斩钉截铁告诉你我不后悔,但是,现在我真的不知道该怎样说。对音乐的热爱我从不后悔,但是我觉得自己真的很失败,为什么要选择娱乐圈呢?我根本就不适合这里。”说完她沉默了片刻。记者知道,9月30日那天,因为顶不住流言的压力,周彦宏深爱的男友弃她而去。记者没有追问此事,把话题再次转向音乐。

  “经历了这么多后,我才发现,原来,我对音乐的依恋最长久,而现在,我一无所有,只有音乐才是我的唯一。”周彦宏说她希望能有一片安静的天空,安心做自己新专辑的推介。

  不再轻信爱情

  “现在还有爱情吗?在这个物欲横流的世界中,还有人相信爱情吗?”与“二李”的情感纠葛还未平息,又被人爆出“年轻时也曾抢人家男友”,周彦宏走了太多的情感弯路。当记者问她受了如此多的伤害后,还相信爱情吗,她笑了,说自己不敢轻言相信,甚至想都不再想爱情二字。

  “我在我的新歌《美丽》中唱道:美丽的爱情就像雨后的彩虹,很短暂。而我所有关于爱情的美好幻想也都像肥皂泡一样一一破灭。”当记者祝福她早日找到自己的幸福时,周彦宏很无奈地说:“我已经什么都没有了,我觉得自己已经没有力气再谈爱情。”周彦宏告诉记者,她喜欢的爱情是简单、纯净的,就像她的人。

  谈起新歌《私人公园》,周彦宏说她对歌中的爱情并不理解,很困惑。而一些报道说这首歌影射她与李厚霖的感情更是无稽之谈。“我喜欢的爱情是《美丽》中所唱的那种简单爱情,而不是《私人公园》中的暧昧感情。”

  流言背后更可怕

  “说实话,我现在仍旧有些乱。我不明白为什么命运这样安排,我这样简单的人偏偏要承受这样的事情。”令周彦宏感到很受伤的是“二李”,是离她而去的真爱,还是媒体对她的“身世质疑”?面对记者的疑问,周彦宏只是说:“都不是,跟我没关系的人我不会为他们伤心。为什么我会丢了感情,丢了健康,为什么这么多媒体都来刁难我?流言不可怕,可怕的是流言背后的东西。”记者追问“流言背后的东西”到底是什么,周彦宏说:“过几天你就会明白了。真得很复杂,我现在不想说什么。”周彦宏的公司已经将《黑龙江广播电视报》告上了法庭,而具体的进展其经纪人却打断谈话说不便透漏。周彦宏说不管别人怎样伤害自己,自己都始终坚持与人为善的原则,坚持用包容的心面对一切。记者问她能否包容”二李“给自己的伤害,再见面还会是朋友吗?周彦宏愣了一下,“很多事情你不知道,人不是你想得那样简单。我不想提起他们两个人的名字,我也不愿听别人提起。有些人真得很复杂。”

  我真得很失败

  “我不认为自己是成功的,我很失败。就连安静做音乐的机会都没有了,我的生活一团糟,对不起我的父母……”当记者提醒她还拥有很多歌迷时,周彦宏却说:“鲜花、掌声、众多FANS,成功不是那么肤浅的东西。更何况我为了这些东西失去了更多。”而周彦宏心中的成功定义则是:“音乐,在无干扰的状况下达到一定高度的音乐。可我现在却做不到,我真得特别失败。”当记者问起她即将投拍的新电影《海中花》,周彦宏说其实自己还不是特别想去拍,“因为那是个很风情万种的女人,我真是怕了媒体了,害怕他们又会借机胡乱联想,我个人也不喜欢这样的女人,我是很清澈见底的人。我可能会去演邵兵的那部《一个男人和两个女人》,更适合我这样简单的个性。”周彦宏说自己不喜欢《海中花》那个在两个男人中穿梭的女性,她说自己的主要精力还是要放在音乐上,周彦宏说自己不能失败。

  歌友会现场: 泪与笑都是那样真实

  今报讯 昨晚7点半,在河南电视台1500平方米演播厅内,都市频道“星登陆”栏目正在紧张录制周彦宏“彦光四射”现场歌友会。一身今年最流行的皮草装扮让周彦宏真的是“彦光四射”。节目顺利进行到尾声,谈起备受打击的前段岁月,讲起自己生病住院、让父母家人担心的种种凄苦,周彦宏当场落下委屈的泪水。

  《私人公园》“见茉莉”

  周彦宏此次歌友会主要是为了推介自己的新专辑《私人公园》,当她用河南方言说出自己的新歌“更得劲儿”时,现场掌声顿时响起。这位聪慧美丽的江南才女是第二次来到郑州,她说郑州的变化很大,自己音乐的变化也同样大。由亚洲顶级制作人监制的“更时尚、更多元、更都市”的《私人公园》一定会让歌迷耳目一新。当周应歌迷之请,现场清唱《又见茉莉花》时,许多人一起轻声合唱。新歌老歌一起上,周彦宏让现场歌迷过足了瘾。

  难忘故人胡里奥

  “我们今天把胡里奥也请到了现场!”主持人说完后,周彦宏调皮地笑了,看来她并不相信。周彦宏曾经跟世界情歌王子胡里奥有过愉快合作,在此次歌友会现场,星登陆栏目特意找来一位声音酷似胡里奥的校园歌手与周彦宏对唱了那首著名的《When You Teel Me You Love Me》,二人现场的深情演绎让歌迷听得分外陶醉。

  回望往事一洒泪

  周彦宏每每唱到深情处时,现场便掌声雷动。主持人搬出“娱乐流言,到此为止”的大牌子,在现场替周彦宏开起了发布会。周彦宏跟主持人聊起了前段时间的伤心事时,终于忍不住落下了伤心泪。看到周彦宏伤心,主持人赶忙安慰,却没想到三言两语后,连主持人也一起流下眼泪,看得在场观众都纷纷慨叹。

  评论:

  ◆灰常远见

  玻璃箱中的鲸鱼

  □今报记者 史静远

  “我很满足,我能聆听、歌唱、沉醉,我还有音乐……”

  “我不明白,为什么有人会那样复杂,我也不想明白……”

  “我想我很失败,真的很失败……”

  有些恍惚,不知道该怎样描述这个女人。读了太多关于她的故事,是非如阴霾纠集,然而当与她面对,一席畅谈后,记者忽然很茫然——为什么?

  当记者提及前几日伊能静在媒体面前将阮玲玉那句著名的“人言可畏”改做“人言何畏”,周彦宏却想也没想便说:“不,人言可畏!真的可畏!”言辞间神情不尽惶恐。

  其实,想当年,伊能静被众家媒体指为“荡妇”,几乎无脸出门,彼时伊人也只有默默饮恨。直到10年后的今日,有了哈林也有了孩子,才可以这样容光焕发地说一句“人言何畏”。但今日的周彦宏还只是风口浪尖上的一朵小茉莉花,是她选择了风浪还是凄风苦雨偏袭她,这都不重要,只是徒然让记者想起了娱乐圈中太多“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的寥落。

  “我就像一只玻璃箱中的鲸鱼,所有人都朝我丢石头。我不敢动,不敢再游出那个小小的范围一步,我怕石头会把我的伤口砸得更痛……”周彦宏说一切伤痛不是来自诽谤、流言,甚至也不是来自那份刻骨铭心的感情的破碎,而是这一切纷杂表象背后的东西。“流言背后的东西才真正可怕。”而这“背后的可怕”究竟是什么,周彦宏躲闪着记者追问的眼神,垂头说:“你很快就会知道的,很快。”

  忽然觉得,在娱乐圈,包括演戏的、看戏的、评戏的,都像一头头傻傻的鲸鱼,关在各自狭小的玻璃箱内,只看见眼前那片蔚蓝,只体验身边那些欢畅。偶尔或许会有一些乌贼将黑幕抖落,宛如石子砸穿一方天真,让我们这些看热闹的鲸鱼觉得无聊、失落,但我们至少还可以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或者趁机拍拍尾巴,搅得水更浑些。

  不过,在娱乐圈,不管你演了、看了还是评了,都是介入了,而且无人强迫。所以说到底,把我们关在这玻璃箱内的,不是别人,正是我们自己,而这也正是悲哀的源头。(记者 史静远/文)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周彦宏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