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刘烨最新电影作品《刘星》专题 >正文

刘烨金鸡金马在握心平气和 称保住成绩就很好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15:51 精品购物指南
刘烨金鸡金马在握心平气和称保住成绩就很好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因为签证延误而错过台湾金马奖颁奖晚会的刘烨,又因为北京的大雾天气而不得不把飞赴云南拍摄《马店》的日期推后了两天。这倒给了我近距离采访刘烨的好时机。打从三年前因《蓝宇》获得金马大奖后,刘烨的新闻就从来没有间断过,且这些新闻带给人们的刺激越来越强,最渴望的金鸡奖终于揽入怀中,第一次穿上古装出演《荆轲传奇》,杀入陈凯歌剧组拍摄《无极》,和先锋派导演孟京辉合作话剧《琥珀》,音乐专辑悄悄酝酿,而最大的新闻莫过于与好莱坞顶级女明星梅丽尔.斯特里普演绎跨国忘年恋。面对这一切吊足人胃口的传
闻,刘烨突然间有了一丝担心,再往前,还能走高吗?

刘烨金鸡金马在握心平气和称保住成绩就很好

  在刘烨的经纪公司,赫然摆放着几尊金灿灿的奖杯,其中两座格外抢眼,一个是刘烨前不久因《美人草》获得的金鸡奖奖杯,另一座则是他一战成名的金马奖奖杯。再次捧起它们,刘烨的心情格外轻松,纯朴憨厚的微笑又一次挂在脸上。

  孙俪:她会满足你的嚣张感

  记者:明天你就要去云南拍《马店》了,第一次剃光头?

  刘烨:对,这个人物的分量有点像《激情燃烧的岁月》里的石光荣,《军歌嘹亮》里的“孙红雷”,时间跨度很大,这个男人有很大能量,我特别想尝试这类角色,他有可爱的一面,也有自私老旧的一面。

  记者:和孙俪继《浪漫人生》之后再度合作,什么感受?

  刘烨:当然越来越默契了。孙俪是个不太爱说话的女孩,属于心事多的那种。多数情况下是你说她听,跟她在一起会满足你的嚣张感,你可以像老大似的(哈)。

  梅丽尔-斯特里普:虚荣心促成一段“忘年恋”

  记者:关于你和好莱坞明星梅丽尔.斯特里普主演的《流星》(又名《刘星》)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第一次知道要和这么大牌的明星合作,心理有准备吗?

  刘烨:我当时挺感慨的,世界真是太神奇了,什么事都有可能发生。就像以前我从来没想过当演员却一下当上了演员一样,还有张艺谋、陈凯歌,这两个名字都是高高在上,仰望得不得了的,结果,陈导拍《无极》,机缘巧合就找到我。像梅丽尔.斯特里普,这辈子见到一回就不错了,结果一下就一块拍戏了。所以我觉得世界上没有不可能的事。再就是当时觉得挺怕的,因为当初《画魂》在法国拍外景,那20天给我闷的,去美国拍《流星》,可能会更不好受。而且华人在美国不是很吃得开,心想拍这部片子对我意义不是特别大,所以也不是特别上心。但后来斯特里普来上海参加电影节,有记者问她接下来要拍什么戏,她说,要跟一个中国演员叫刘烨的拍戏。记者打电话问我,可能是虚荣心吧,我当即决定拍,人家都讲了,当时感觉特抬自己身价,特荣幸(哈)。

刘烨金鸡金马在握心平气和称保住成绩就很好

  记者:能不能介绍一下这次去美国的经历?

  刘烨:我不太爱出门,尤其到语言不通的地方,太麻烦了,自我保护意识又很强,老怕受骗,被欺负啊,所以挺闷的,当然这种闷可能正好适合导演的意图吧,他想让你体会中国留学生那种压抑、孤独感,因为那种压抑孤独也是造成刘星走向极端的因素。

  记者:和斯特里普接触下来怎么样?

  刘烨:她来北京时我请她喝过茶,她年纪在那摆着,资历也在那摆着,就是长辈照顾小孩子的感觉,她不会瞪着眼很严肃地跟你说话。

  记者:你们俩要演一段忘年恋,怎么把握这样的情感?又是和美国人,这么大牌的明星?

  刘烨:怎么说呢,就像拍《蓝宇》,演同性恋,那会儿说爱一个男人想都没想过,但我记得当时导演让我试戏时的状态,就是什么都忘掉,你的想法越简单越好,别的不管,就告诉自己特别爱眼前这个人,剩下的就不用考虑太多了。

  孟京辉:没想到你是奔着闹去的明星

  记者:明年你又要在话剧舞台上亮相,能不能谈一谈你参演的这部话剧《琥珀》?

  刘烨:特别激动的是和孟京辉合作,这是我很久以前的愿望,他是我特别欣赏的导演。四年没演话剧了,还是挺喜欢舞台的感觉,就像我是长春出生的,对长春的感情永远变不了一样。话剧一样让我有割舍不掉的东西。这部戏还是孟京辉一贯的风格,超现实主义,会让人有一点莫名其妙。

  记者:演孟京辉的戏需要全身心释放,你在银幕上演了那么多沉静压抑的角色,在话剧舞台上能放开吗?

  刘烨:上学时就喜欢演闹剧、怪诞的戏。那次和袁泉去香港宣传,孟京辉看到我,说我看出来了,你是奔着闹去的,你得收着点了。

  记者:现在还能找到当时站在舞台上的感觉吗?

  刘烨:没问题。可说实话,那天我坐在剧场最后一排,在想,四年了,不短的时间,手生了,挺害怕的,从台口往上走的时候需要特别大的勇气。在台上你就是小不点,要特别集中精神,让观众的情绪跟着你走。

  我很怕给人玩票的感觉。自己拍电影也算高产了,14部,说实话有一点疲了,那种刺激新鲜感大不如从前了,回到舞台必须要静下来,重新让自己做得更好。就好比开长途车,需要停一停,加一加油。

  记者:《琥珀》里你还要唱三首歌,很多公司盛情邀请你出专辑,你自己的想法是什么?

  刘烨:我心里特清楚,人家找你唱歌因为你演戏有点成绩了,那会儿觉得唱歌属于扬短避长了,用你不熟悉,不擅长的东西拿来跟人去争,不值,所以就一直没这个心思。这回算是一个机缘,话剧里要唱三首歌,不唱白不唱(哈),可以试一试。专辑绝对不会做特随意的那种,不会为这部话剧而赶出专辑,那样质量没保证。

  记者:你会倾向于什么样风格的专辑?

  刘烨:现在很多歌都是没什么调子。我喜欢旋律感强的,比如《小芳》,琅琅上口。黄霑的《沧海一声笑》、《男儿当自强》,都是那种特爷们儿,特男人的。还有伍佰,我希望呈现出来的歌声是那样一种感觉,这样的歌曲特别能打动我。

  荆轲 岳飞 胜过金庸笔下的众大侠

  记者:央视就要播出你主演的《荆轲传奇》,这是你的第一部古装戏,很少接这样的商业片?

  刘烨:对,这个人物挺酷的、迎风而立、特帅的那种。其实每个男孩心里都有大侠的愿望,那会儿老想拍文艺片,上学时挺愤青的,排斥一切商业的、肥皂的片子,但现在不会太在意这些东西。有时候也挺怕别人议论的,说刘烨也开始走商业路线了,为什么不坚持自我,像姜文一样,但仔细想想,还是两手抓吧(哈),毕竟自己还年轻。

  记者:陈凯歌的《无极》在我们看来都挺神秘的。

  刘烨:对演员也挺神秘的。大部分都是电脑做的。

  记者:你擅长演情感戏,《荆轲》和《无极》都需要实打实的动作,打戏怎么样?

  刘烨:可以,我打过很多年篮球,所以运动细胞还是很厉害的。协调能力也不错。打戏我很少用替身,个子高,“武”起来好看(哈)。

  记者:每个男孩子心中都有大侠梦,金庸剧选角风波总是闹得沸沸扬扬,你就没有想过要去争取?

  刘烨:我还是更喜欢荆轲、岳飞这样的英雄。金庸剧里的人物都有缺陷,郭靖傻傻的、杨过至少断条胳膊,韦小宝是一个小混混,而荆轲、岳飞,他们很侠义,武功很高,没有什么缺陷,关键在于他们的结局很完美,有一种悲情感。如果荆轲没死,刺杀成功了,回国后老百姓夹道欢迎,安度晚年,活到90多,中间还办了不少实业,那还叫英雄吗(哈)?

  谢娜:我生活中大部分情感都是跟她在一起的

  记者:和谢娜进展怎么样了?有没有考虑过婚姻?

  刘烨:很好。其实我特别不愿讲女朋友,但每次聊着聊着就聊上她了,我觉得我生活中大部分情感都是跟她在一起的。

  记者:你们俩在一起谁比较强势一些?

  刘烨:很微妙,看着我很强势,到哪去都是当家作主,老爷们那种,但是心底里还有点忐忑,感情很难讲,真正陷入感情根本不理智。

  记者:有没有想过你们俩的差距会越来越大?

  刘烨:差距只能会越来越小,我觉得我能保持住现在的成绩,就已经很了不起了,现在年轻演员太难做了,感觉就像笑话一样,红几年就慢慢无声无息了,我觉得能够保持住就已经很不容易了。所以我觉得我们的关系会越来越巩固吧。

  记者:你们为什么不合作拍片?

  刘烨:还是尽量不演吧。我们俩就是在一部戏里认识的,老笑场。跟别人演感情戏,你看陌生人会觉得自己在演戏。跟她,因为太熟悉了,眼里含着泪,深情的望着她,就觉得特别装。

  记者:奖拿得差不多了,戏也算高产了,所有的愿望几乎都实现了,还有往上冲的劲头吗?

  刘烨:有。对我来讲,这奖那奖拿了,和大导演合作了,明星里内地章子怡、港台舒淇李嘉欣都合作了,你再找名气稍微小一点的,导演牌不够的,人家都会觉得你是在往下走,所以现在特别难。什么事还能再让人刺激一下呢,梅丽尔-斯特里普,但之后呢?所以,现在是把自己心态放平和,绝对不能架着。能保持住现在的成绩,就很不易。 (白郁虹)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刘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