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保利华亿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徐静蕾不懂女权主义 称该倡导一下男权了(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16:37 精品购物指南
徐静蕾不懂女权主义称该倡导一下男权了(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徐静蕾导演的电影《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定于情人节期间上映。对大多数观众而言,认识徐静蕾,是通过《爱情麻辣烫》、《开往春天的地铁》、《将爱情进行到底》、《一场风花雪月的事》这些缠绵悱恻、诗情画意的爱情影视剧,里面的她,清纯亮丽、温婉可人,成了很多人的“梦中情人”。躲藏在漂亮外表之下的现实中的徐静蕾,更像一个“分成两半的女孩儿”,一半内敛、自我,一半爽朗、率真,前者令其在以“女导演”的身份驾驭全局、竞逐影坛时,更具个人气质与杀伤力,后者则显现出了她作为一个现代女孩儿的可爱之处。合起来的徐静蕾,是一个出色的“导演女孩儿”,刚于西班牙摘取了国际大奖的她,在故乡北京,跟记者聊起了电影、女权、男人、偶像、世界名著、国产电影,自在自我,十足可爱。

徐静蕾不懂女权主义称该倡导一下男权了(图)

  很多文艺作品其实是对男性的歧视

  记者(以下简称记):《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改编自世界名著,你是不是很喜欢读名著?

  徐静蕾(以下简称徐):其实我看书很少,尤其是外国文学。小时候看过高尔基什么的,长大后看的名著就更少了。可能是因为小时候念课文,感觉名著都是那样的(笑)……比如莫泊桑什么的……当然也有好玩的,比如《项链》……但还是不如闲书好玩儿。茨威格可能是我看过最多的外国作家,他的作品我基本上都看了。

  记:电影里的女主角是一个为了一个男人活了一辈子的女人,你觉得是不是女人对情感的依赖特别强烈?

  徐:首先我不觉得她为了一个男人活了一辈子……我承认女人对情感的依赖是很强的,女人比较早熟,在十二三岁的时候就开始想很多东西了。男孩那时还是小孩儿呢。

  改编小说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用不同的理解来诠释它,比如十年前我看《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的时候,就是把它当成琼瑶小说来看的,痴情女与负心汉(笑),是很概念化的。现在再看,她更多是为了自己的情感而活……有时候当你喜欢上了某个人,你会把自己所喜欢的很多想象的成分加到他身上。

  记:那你觉得现代女性是否应该更独立一些?因为现在大多文艺作品往往把男性刻画得很不靠谱,没有安全感。

  徐:我觉得那是对男性的歧视(笑)。原因很多吧……长期以来,男性都站在主导地位,女性很被动,但这样一来,女性有时候反而更自由,能变被动为主动……很多社会概念会被强加在男人身上,比如花心啊、见异思迁啊等等,其实我觉得是对男人的一种歧视。

徐静蕾不懂女权主义称该倡导一下男权了(图)

  我不懂什么叫作“女权主义”

  记:很多女导演都有比较强的性别意识,甚至会比较男性化,比较强势,可能那样在拍电影的时候会更有力量一些,你会往这方面靠吗?

  徐:我其实一直比较主观固执,不是因为做了导演才这样。当演员的时候,不会考虑太多,也不用考虑太多,更多是帮别人完成一件事情,自己会让一些步。当导演就不同了,是别人来帮你完成工作,你的意见是要别人听的……当演员的时候,你要是在那儿指手画脚说应该这样拍那样拍,别人会当你神经病(笑)。

  记:那你是不是一个女权主义者?

  徐:我不是。首先我就不懂什么叫女权。 我倒是建议现在应该提倡一下男权了(笑),鉴于很多文艺作品都把男性说成是那样的……很多人说女权,你问她什么是女权,她也答不出来。或者她会说,女权主义者就是感情很失败、事业很成功那种,这种理解也太简单了……无论男女,只要利用好自己的性别特征就行了,在这个世界上,男人女人是很平衡的,没必要强调什么特权。

  拍戏是兴趣 演戏是工作

  记:很多导演都声称“电影就是我的生命,”对你而言,电影意味着什么?

  徐:我可没那么严重(笑)。拍电影就是一爱好,演电影呢,是我的工作。不过我现在越来越不务正业了(笑)。其实我不太适应老拍戏的那种生活。我拍得最多的时候,也就一年两部电视剧。我是B型血,比较散漫,不是工作狂。一年拍两部电视剧,已经让我觉得很委屈自己了。

  记:随着人的成长、经历的增加、环境的改变,会不会对自己的个性和行为方式进行更具适应性的调整?

  徐:这是必然的。比如说我是一个非常不耐烦的人,这就不行,演戏的时候不耐烦了,还有人过来哄哄你,但当导演完全不一样,所有人都等着你去哄呢,等你去调动人家的积极性……这是对我最大的一个考验。我经常已经烦得不行了,快疯了,但还是得忍着。因为你必须要这样,不能总让别人来适应你,要克制自己的小情绪。这是我这两年变化比较明显的地方。

  我对男演员的喜爱变化无常

  记:你自己爱看什么样的电影?

  徐:什么电影都爱看,除了恐怖片 ……我害怕看恐怖片,怕得有点儿过分,只要镜头出现那种场景,比如一个小全景,然后一双脚在那儿走……我就已经吓得不行了。我要是休息的话就看美国大片,打得丁零当啷,看得特高兴,就睡了。

  记:有没有自己的偶像?

  徐:女演员里有个别喜欢的,比如伊莎贝拉.阿佳妮。偶像还谈不上。偶像是需要你去学她的,我只是觉得她特别好看,喜欢她很长时间了,上中学的时候看《罗丹的情人》,觉得这女孩儿怎么这么漂亮!后来见过她一次,在法国使馆吃饭,那时候她还没跟她的音乐家男友分手呢……

  记:男演员呢?

  徐:对男演员我是变化无常的(笑),看了《刺杀肯尼迪》,就特别喜欢凯文.科斯特纳,看了《似是故人来》,就特喜欢李察.基尔……现在最喜欢休.格兰特……变得比较快也比较多,不像喜欢阿佳妮,到现在都半辈子了(笑)。

  记:下一部电影是什么?

  徐:是一个古装戏,但现在还不能说。

  不怕片子多,就怕拍不好影

  记:《来信》什么时候公映?

  徐:听说是明年二月十四号。

  记:情人节?好像明年这个档期有很多电影要上啊?

  徐:多了好啊!我不是觉得自己有多自信,而是说,中国电影想要形成气候的话,不是靠一两部片子,而是要靠群体。票房这东西是一个时间概念非常短的东西。第五代为什么那么突出?因为它在当年的普及面特广,每个人的创作力很旺盛,第六代相对就参差不齐……不怕片子多,都好的话,才能提升电影整体。

  我记得小时候过六一,我跟我妈一起去看电影,那时候我对电影院的印象是人山人海,现在要是这样的话,你就会觉得奇怪,会问为什么这样?所以电影市场是要靠好多好电影来培养的,而不是只靠一部片子一个人,张艺谋只能是一个特例,别的人要能达到他的十分之一,中国电影就不这样了。

  国内的女明星都没号召力

  记:今年新拍的国产片喜欢哪些?

  徐:新片我基本上都看了。《孔雀》我很喜欢,还有《独自等待》。《独自等待》是非常商业的那种,我把它定义为“25岁以下电影”(笑),但很好看、很好玩,比较符合我看美国大片那种口味。《孔雀》则是一个很有深度的电影,它表达的东西是非常人性的。

  记:现在大部分国产电影都开始注重明星效应了, 《孔雀》这样的电影尽管很好,但没有明星在里头,它怎么吸引观众?

  徐:这么说吧,你认为谁是明星?谁是有票房的?张艺谋的电影里头因为有张曼玉梁朝伟李连杰章子怡、甄子丹这么多大牌才有票房,而且他本身是有票房号召力的导演,但很多电影用了很多明星,仍旧只有几百万票房。中国根本没有明星体制,我们的明星顶多有一些追星族。

  记:港台大牌呢?他们好像在内地很吃香,有一定的票房号召力。

  徐:这就叫“外来的和尚会念经”。日本人喜欢欧美明星,港台的喜欢日本明星,内地的喜欢港台明星……我不认为在我们的市场上有真正具备号召力的明星……葛优我觉得有这个能力, 他的普及面非常大,老百姓喜闻乐见……国内女明星都没有号召力,包括我在内。

  记:你会不会拍一部纯商业化的电影,像《天下无贼》这样的?

  徐:我觉得咱们对商业电影与艺术电影的区分太明显了。其实既有深度又有市场的商业电影很多,比如《辛德勒的名单》,你说那里面有什么大明星?国内现在还拍不出这样的电影,这只能说我们无能,包括我在内。(许涯男)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徐静蕾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