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导演陈逸飞上海去世专题 >正文

陈逸飞壮志未酬身先死 剧组上下泪满襟(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0:03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陈逸飞壮志未酬身先死剧组上下泪满襟(附图)

陈逸飞壮志未酬身先死 剧组上下泪满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他是一位著名的画家,美国《纽约时报》说他“叫人想起欧洲大师的名作”。

  他是一位成功的商人,在时尚、模特、出版界引领潮流,开创了“大视觉艺术”。

  他是一位导演,《理发师》是他最野心勃勃的影片。然而历时近三年,最终他却没能完成这部电影。

  昨天上午8时44分,著名画家、电影导演陈逸飞,劳累过度因病抢救无效,在上海华山医院逝世,终年59岁。

  他的话犹在耳边:我不要当大师,要当个现代人。

  昨日上午,著名画家、导演陈逸飞在上海华山医院突然因病去世。消息一传出,圈内圈外极为震动,许多人甚至不愿和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据悉,相关人员正在成立治丧委员会,现在正由其弟弟在打理后事,而其余家人目前正在开会。关于追悼会的一切消息要等到治丧委员会成立以后才会向外发布。

  4月6日,陈逸飞在杭州富阳《理发师》片场,突感胃部不适,然后被送往上海华山医院。华山医院外宾部综合楼C8特护病房见证了陈逸飞人生中的最后4天。病房里摆满了陈逸飞公司的工作人员和他的朋友提来的花篮,鲜花还在绽放,当时大家都以为“大忙人”不过是在这里休息几天。

  昨日中午,当各地记者闻讯赶到医院,陈逸飞的家属已经悄悄离开,并关闭了手机。由于大批记者涌入,华山医院方面加派了大量保安人员,严格限制人员的进出。目前,《理发师》在没有陈逸飞督导的情况下完成富阳的戏分,明天起将转战南京。

  壮志未酬身先死 剧组上下泪满襟

  拍好《理发师》就是对他最好的纪念

  “命运坎坷”的《理发师》注定成为陈逸飞人生中的一道坎。这部他未完成的遗作也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昨日,《理发师》剧组上下得知噩耗,都沉浸在震惊和悲痛之中,而投资方负责人韩三平已确定将于今日从北京赶往上海,参加处理陈逸飞的治丧事宜,并安排《理发师》未尽的拍摄事宜。韩三平的语气凝重而坚决:“《理发师》一定会拍完、而且要拍好。这样才是对陈逸飞最好的纪念!”

  该片副导演钟立雄介绍,陈逸飞在片场事必躬亲,“大到每个场景、演员挑选,小到演员每双鞋都是他亲自过目,女主角穿的一双绣花鞋重做了三次,他觉得所有好的电影都是由这些细节连接起来的。”钟立雄表示,正是因为太负责太操劳,陈逸飞才被累倒的。

  消化系统疾病一直困扰着陈逸飞,近几个月以来,陈逸飞的身体状况一直不好,但为了不影响电影《理发师》的拍摄,陈逸飞一直扛着。上个月陈逸飞在拍摄《理发师》的过程中就因为出血住过两天医院,当时诊断结果是两个加,医生曾嘱咐他不能再到现场了,但他认为拍摄不能没有他,是打了止血针才出院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陈逸飞的身边一直放着个吊盐水的针筒,只要一有空就会吊一瓶。

  陈逸飞突然去世,剧组上下在震惊之余都对自己会何去何从感到茫然。对此,该片投资方负责人韩三平表示:“《理发师》一定会拍完,我们会另外找一个导演。而且《理发师》一定要拍好,因为这是对陈逸飞最好的纪念。”他透露,现在《理发师》已经拍摄了三分之二,今日剧组将从富阳转到南京,虽然所有人都很悲痛,但剧组的拍摄计划不会作任何改变。

  开门见山

  但愿天堂里没有“理发师”

  当年《理发师》开拍,有报道说姜文葛优纷纷加盟,将携手展现冷幽默。说实话,这部片子还真让人充满期待。谁知没过多久,就闹出“停机风波”,陈逸飞盘点“停机”的代价:损失800多万元。接着就是关于何时再度开机,以及谁来顶替姜文的各种猜想,这一猜差不多两年。最终,《理发师》于今年春天重新开机。可谁也想不到,这次开机不久,陈逸飞却永别人世———有知情人士透露,原因是陈逸飞拍片时常常几天几夜不休息,劳累过度所致,终年59岁。

  网上不少人高度评价陈逸飞为“为艺术献身”,我觉得应该是“献生”,生命的生,却不明白这样的盛赞还有什么意义?生命都停止了,还“艺”什么“术”?是不是意味着为艺术献出生命,也是“艺术”的最高境界之一?

  我理解一些朋友对这位艺术家突然去世的痛惜之情,但我们的确不能再拿“为艺术献身”这顶高帽胡乱一戴就了事了。当年梅艳芳已查出身患癌症,她却毅然登台在香港举办个唱,没有人拦住她。高强度的表演后不久,她的个唱成了绝唱。虽然举行个唱不是去世的直接原因,但允许身患绝症的人登台,我们奉献给她的掌声和赞美,是否真的就如想象的那样美妙?

  玩艺术可以,但到了“玩儿命”的份儿上,就不好玩了。希望陈逸飞的去世,能够警醒那些正在或者准备玩儿命玩艺术的艺术家、准艺术家们:艺海无涯而生命有限。也希望“为艺术献身”这顶高帽不要轻易戴上,因为无论它戴在谁的头上,终归是一出悲剧。

  最后,祝陈逸飞先生一路走好。真的该好好歇歇啦,但愿天堂里没有“理发师”。孙山

  陈逸飞患的是胃穿孔胆结石

  关于陈逸飞的死因,医院卡片上写病逝原因是“上消化道出血”。那么,陈逸飞究竟得的什么病呢?据懂医的朋友告诉记者,该病症常见为肝癌晚期或肝硬化症状并发症。但陈逸飞并非肝出状况,“他应该是胃的问题,从没听说他有肝病。”2月中旬陈逸飞住院是因为胃穿孔及胆结石,因赶电影进度,未进行深入治疗。4月6日,陈逸飞导演是从外景地回到上海进行“检查”,不料一别就是永恒。

  《理发师》女主角曾黎回忆,陈逸飞设宴招待大家时,已经无法吃普通食物,只是看着大家吃饭,自己额外要了一碗粥喝。(侯柠柠)

  画家·导演·商人 陈逸飞

  随着陈逸飞的去世,他所扮演的画家、商人、导演的三个角色,都由此画上了名号。

  画家陈逸飞很多人都是通过著名油画《浔阳遗韵》,认识陈逸飞这个人的。生于宁波的陈逸飞,1965年毕业于上海美术专科学校,1980年赴美国留学,并成为少数被西方承认的中国画家。水乡风景、音乐人物、古典仕女,还有西藏风情,都是他画笔下的主要题材。1984年,陈逸飞以水乡周庄为素材创作的油画《故乡的回忆》,被美国西方石油公司董事长阿曼德·哈默买下,作为礼物送给了邓小平同志,被各界传为佳话。作为与世界最具权威的玛勃洛画廊签约的画家,陈逸飞1991年凭借他的《浔阳遗韵》以1305000港元的高价创下了在世华人画家油画拍卖的最高纪录。随后,他的巨幅西藏题材油画《山地风》又以286万元人民币创中国油画拍卖最好成绩。

  商人陈逸飞1995年,逸飞模特经纪公司成立。1997年逸飞服饰公司成立。2001年的销售额1.4亿元人民币。如今,这一品牌已经在35个城市中拥有100多家分店。

  2000年,世界著名风险投资基金软银softbank、全球最大的贸易集团之一伊藤忠商社、法国最大投资基金vevendi联手投资成立逸飞集团,注册资本4000万元人民币。

  2002年,一本厚达400多页的时尚杂志《青年视觉》悄然问世,逸飞集团开始向传媒业进军。同时,陈逸飞还在上海经营着一家年收入达2500万美元的广告公司。

  导演陈逸飞1993年,陈逸飞涉足影坛,完成了自传性质的艺术影片《海上旧梦——陈逸飞个人随想录》。1995年,他完成了反映上世纪三十年代上海的故事片《人约黄昏》,入选戛纳电影节。1999年完成电影艺术片《逃往上海》和电视纪实片《上海方舟》。2002年开始筹拍电影《理发师》,因为2003年停拍风波,影片至今还在拍摄当中。卫昕/文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