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导演陈逸飞上海去世专题 >正文

陈逸飞沪上病逝 曾叮嘱:如有万一拜托把戏拍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09:23 新京报

  本报上海专电(特派记者冯睿)著名画家、导演陈逸飞于北京时间2005年4月10日上午8时44分在上海华山医院不治逝世,终年59岁。院方透露,陈逸飞遗体已于昨日上午11时45分送入殓房。有消息称,导致陈逸飞去世的病因为上消化道大出血。近段时间,陈逸飞一直忙于电影《理发师》的拍摄。

  记者于昨日上午12时赶到华山医院综合楼15楼外宾病房,陈逸飞生前所在病房C08正
在由两名身着防菌服的医务人员进行清理和消毒工作。大量花篮和花束被搬出屋外放在走廊里,大量使用过的餐具被专门送出病房。

  院方拒绝向记者披露陈逸飞的入院时间和入院病因。现场有记者以朋友之名进入太平间。该记者称,在殓房的卡片上明确标明陈逸飞由于上消化道大出血于4月10日上午8时44分不治逝世,11时45分送入殓房。

  下午两点左右,《理发师》剧组人员赶到医院。据悉,在该片拍摄过程中,陈逸飞的身体已经出现不适的状况。据曾到拍摄现场探班的记者反映,陈逸飞本人在现场一直服用中药,而且脸色很不好。

  据剧组人士透露,上个月陈逸飞曾因胃出血入院,医生建议住院治疗,但是仅仅两日,在病情得到控制后,陈逸飞打了止血针就回到富阳拍摄现场。4月6日,陈逸飞胃病再次发作,随后便进入华山医院治疗。剧组的拍摄一度受到影响,后由副导演在现场指挥拍摄。根据预计拍摄进度,陈逸飞逝世当日,《理发师》的大部分前期拍摄工作已经完成,只差计划中的嘉峪关外景。

  记者拨打剧组主要演员的电话时,女主角曾黎透露在拍完杭州的戏后,她就回到北京,8日曾与陈逸飞联系,之后就没有了陈逸飞的消息。

  到记者发稿时,陈逸飞家人仍旧没有正式向媒体公布消息,记者从多方渠道了解到,陈逸飞有长期肝硬化病史,也曾因为操劳过度导致胃出血症状;记者同时获悉相关人员正在筹备治丧委员会,现在正由其弟弟打理后事,陈的家人初定于今日举行相关发布会。

  陈逸飞的病情受到上海市领导的重视,据华山医院有关人士透露,有关领导曾到医院探望过病危的陈逸飞。

  本报记者张文伯

  治丧

  上海家中设灵堂接受吊唁

  陈逸飞的突然去世让他的家人万分震惊。几个陈先生的好友昨晚已开始在他上海龙东大道的家中布置灵堂,以接受海内外朋友的吊唁。此外,据一位陈逸飞家人的好友透露,遗体告别仪式初定于本月20日在其家中举行。

  陈逸飞的好友付先生告诉记者,接到陈逸飞去世的消息,他和北京的不少朋友都飞到了上海。现在陈逸飞的夫人、几个孩子还有他的弟弟妹妹都已经被召集到一起,筹备陈逸飞的后事。由于陈逸飞的去世太过突然,家人一点心理准备也没有,所以心情都极度悲痛。在这种情况下,陈逸飞的几个密友帮助家属接待闻讯前来的众多好友。据悉,大家初步决定,先在陈逸飞上海的家中设立一个灵堂,供人吊唁。

   遗作

  “拜托各位把戏拍完!”

  陈逸飞曾向《理发师》剧组交代,发生“万一”时:

  陈逸飞的突然去世让电影《理发师》剧组很震惊。影片的投资方之一中影集团的负责人已于昨晚飞赴上海。该片执行导演向记者披露:“陈先生在剧组期间明确告诉我们,万一在拍摄过程中他的身体状况出现问题,跟不上了,一定要拜托各位把戏拍完!”

  《理发师》距离前期拍摄完成还有大约一周的时间。剧照师李祖荣回忆说,陈逸飞最后一次出现在片场是4月2日,当时拍的是陈坤和曾黎“结婚”的一场重头戏,“那天陈逸飞的精神状态很差,脸色非常不好,基本是坐在监视器前督导。自从那天之后,就再没看见他。”

  剧组从上海转场到浙江后,本报记者曾经到片场探班,中午休息的时候,陈先生跟记者聊天时就谈起,拍电影比画画要累得多,他的身体总是很疲惫,但是因为影片档期很紧,所以只能努力坚持,他还特别拜托记者不要将他的身体情况写在报纸上,以免引起朋友的担心。

  剧组导演组的一位朋友向记者透露:“导演的胃一直不太好,拍戏很紧张,组里吃的盒饭又不太合他的口味,所以半月前曾经出现过一次胃出血的状况。当时他回上海治病,说服医生给他打了止血针,随后就瞒着医院回到了片场。”

  为了让陈逸飞尽可能地多休息,制片主任曾专门定做了一辆导演车,将车上的坐椅拆了改装成一张大床,不过陈逸飞却把这辆车当成了剧组的“移动办公室”,每天拍完戏都要把执行导演和摄影师找到一起商量第二天的拍摄计划。

  剧组称,目前影片的前期摄制完成了三分之二。

  本报记者张文伯

  一生

  陈逸飞

  1946年生,浙江镇海人。1965年毕业于上海美术学院,同年进入上海画院成为油画雕塑创作室的专职画家。后任油画组负责人。

  1980年,陈逸飞赴美国纽约亨特学院攻读美术硕士学位,他的作品先后在纽约国际画展、新英格兰现代艺术中心、史密斯艺术博物馆和布鲁克林博物馆展出。1985年6月在华盛顿的科克伦艺术博物馆举行个人展。同年,他的画作被选为联合国首日封。其代表作《双桥》曾在外宾访华时作为送给邓小平的礼物。

  陈逸飞保持着中国当代画家作品拍卖的最高纪录。在过去的几年里,他的创作题材多为音乐家、苏州风景、西藏的风土人情等。

  1992年,陈逸飞回到上海,在继续从事油画创作外还创立了Layefe服装品牌及其他视觉艺术领域的公司。1993年起,陈逸飞涉足影坛。1995年,完成以老上海为背景的故事片《人约黄昏》,1999年完成电影《逃往上海》和电视纪实片《上海方舟》。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