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苗圃代言剧本公司惹争议 “黄金档”说始末(3)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21:44 新浪娱乐
苗圃代言剧本公司惹争议“黄金档”说始末(3)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故事经过之现实背景

  中国的编剧们确实生活在一个艰苦的环境之中,香港金像奖颁奖典礼上,导演尔冬升说“第一个奖就颁给编剧,可见编剧地位有多低。”当然这是一句不经意的玩笑,但是它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现今国内编剧们的现状。

  实例1:北京电影学院的青年老师姜伟是电视剧《不要和陌生人说话》《浮华背后》、《让爱做主》的编剧。凭借这些反响不俗的片子,在业界也称得上腕儿级编剧了。然而,谈起自己的第一个剧本,姜伟至今依然耿耿于怀:一部三十集的古装戏,他花了两年独立完成。投资方付了很小的一部分报酬后,便因种种原因将拍摄计划搁置一旁。他的一番心血付之流水。像姜伟老师的这种例子大部分编剧都曾经遇到过。

  实例2:张圆,中央戏剧学院戏文系毕业,入行6年,擅写古装戏。她说:“前不久我写了一部古装戏,剧本从大纲到最后的分场前后写了4个月,完成之后立即交给制作公司。公司那边一直说马上要开拍了,一开机就给我余款,但是到现在已经过去半年多,每次我打电话过去催帐,他们总是说好好好,这个礼拜肯定给你解决,可从头到尾我就没看见过一分钱的影子。刚开始那会儿他们态度还是挺好的,但是现在我一打电话过去,他们比我还凶,说:‘不是说好了一定给你解决吗?你这么点时间都等不起啊?’我还能说什么?人家财大气粗啊。我还没法告他们,告了他们以后谁还敢用我啊!”更多的不太出名的编剧都有像张圆这样一肚子的苦水。

  实例3:著名编剧刘恒老师是电视剧《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张思德》等的编剧。由于工作压力,剧作家通常都有抽烟、熬夜、不按时吃饭等不良的生活习惯,生活也比较清苦。王恒老师还有一个特殊的习惯,就是喜欢用英式的沾水钢笔写作,这也无疑加重了劳动负担,但每一张纸上都饱含了王恒老师无尽的辛苦。在投资方来到王恒老师家领取剧本的时候,王恒老师来到书房,关上门,对着那厚厚的一摞手稿恸哭了一场;之后交给了投资方。这些泪水涵盖了多少,又代表了多少中国编剧们不为人知的辛酸……

  故事尾声

  代言合同签订了,黄金档“苗圃”行动开始了,基金建立了,但是黄金档和苗圃的这次的联合行动到底能给低靡的影视市场造成多大的震动我们不得而知,实际维权利行动到底能走到哪天,到底能走到什么地步我们不得而知,秦溱高呼的“剧本工厂”理念到底能否带动影视剧本创作的发展我们不得而知。

  但是黄金档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作为国内第一家剧本工业公司,这已经是中国编剧界的一项重要改革。对于中国影视业一直持续低迷的状态,究其缘由就是国内没有形成一支职业化的剧作家队伍;各种恶劣的环境更使得许多优秀的创作者,以及有足够智力的剧作天才不愿意参与进来。秦溱等人能坚持、认真地参与剧作至今,并能够站出来为维护中国编剧的合法权益而抗争,实属不易。

  在此,姑且不论秦溱等人是否因为小有所成才如此叫嚣膨胀,也不论黄金档的做法能否在中国的影视界行得通;先解决了编剧们的社会地位问题,让他们与投资方、导演、明星等站在一个水平线上,这样才有对话的资格,以强凌弱向来不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

  我们深深希望这样的举动不会是昙花一现,也对他们给中国编剧、中国影视、中国文化带来的影响,拭目以待。金方/文

评论星光无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苗圃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