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8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正文

《无极》海报铺满戛纳海滩 陈凯歌解密倾心力作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2:03 现代快报

  昨日,《无极》的海报铺满戛纳海滩,《无极》的戛纳推介盛会在法国古堡里拉开帷幕。陈凯歌、陈红、张东健、张柏芝、真田广之、谢霆锋、刘烨和11分钟的片花一起,第一次对着全世界亮相。陈凯歌第一次向记者解读了这部已经三岁,但尚未出生的大片《无极》。

  剧情:张柏芝饰演的王妃倾城一直受到命运女神(陈红饰)的特殊眷顾,让她从一个穷孩子成为世上最美的王妃,身披万千宠爱,享尽荣华富贵,但有一个条件,要被命运诅咒
,永远得不到真爱,除非时光倒流,人死复生。然而有一个身份卑微的奴隶(张东健饰),真心爱她,以自己的生命为代价,用他非凡的、接近光速的奔跑,终于打破了加在她身上的命运锁链。而得到真爱的过程亦不是那么一帆风顺,倾城王妃还要在北宫爵无欢、大将军光明和奴隶昆仑之间进行一场惊天动地的爱情角力。

  “无极”就是命运的终点

  记者:你对《无极》这个片名的解读是怎样的?

  陈凯歌:我觉得“无极”这两个字特别有力量。“无极”就是指命运的终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命运,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希望能把握自己的命运,于是无极的问题就出现了。

  记者:影片为什么会制作时间如此漫长?

  陈凯歌:因为《无极》有一千多个特技镜头,需要漫长的时间制作。

  记者:在《无极》拍摄的过程中,出现过几件有争议的事情,你的做法可能不为很多人接受。比如当时拍完一些镜头后,就把这个场景给烧掉了。

  陈凯歌:别总说是我烧掉的,看看我过去给中国电影留下了多少布景吧!其实我在这方面的贡献挺大的,横店的秦王宫、上影的车墩,这些景都是我搭的。(那为什么不继续留下呢?)这事儿就像一个人要请大伙吃饭,但是正餐前,老有人会时不时端出一个梨、几根黄瓜让大家吃。结果到了正餐的时候,大伙都被黄瓜和梨弄得有点儿半饥不饱的。我呢,其实就是希望大家能把那顿正餐吃得开心、尽兴。

  张柏芝、谢霆锋亲密无间

  记者:如何评价谢霆锋的表演?

  陈凯歌:我觉得他将成为新的领军人物,虽然还那么年轻,香港真是个出演员的地方。

  记者:张东健是目前韩国最具票房号召力的明星,他的表现如何?

  陈凯歌:我从没有把他当作过外国人,因为整个创作过程太漫长,这需要演员极强的专业精神。

  记者:张柏芝和谢霆锋闹过绯闻,在合作中他们有没有产生尴尬?

  陈凯歌:我只能用四个字来形容他们,就是亲密无间,他们两个都能做到很通达,不会受到过去的影响。

  记者:决定让两个外籍演员来配音也是一件让人费解的事情。

  陈凯歌:我就是老担心事情是两张皮,看一个人表演,听另一个人的声音,从我个人角度来看,是个挺别扭的事,就像看壮汉穿紧身衣。那为什么我又找人来替张柏芝配音呢?不是她的声音不够合格,我们后来找的配音演员和她的声音很像,只是因为她的口音太重了。纠正一个长期用口音说话的人,比教会一个不会说话的人还要难。

  为《无极》,陈红太伤神

  记者:陈红的角色特别多,演员、总制片人,你怎么评价她的工作?

  陈凯歌:她的意志特别坚定,她可不是弱女子。从筹备到完成,她做了很多。不过现在想起来,让她这样的女演员来做这个太伤神了。不过我也让她发现了自己的能力,统领这样的大制作,我都快成幕后英雄了!

  记者:你是导演,陈红是制片人,是否会发生冲突?

  陈凯歌:当然会有,因为她考虑的问题总是是否超过了预算,是否超过了周期,而我的想法是把影片做得最好。

  记者:从现在的运作来看,《无极》这个题材很具有开发的潜力,有没有想过拍摄《无极》的续集?

  陈凯歌:我们考虑过这件事。

  刘烨:电影教会我“演”戏

  记者:鬼狼是一个怎样的形象?

  刘烨:一袭长袍,上面全是黑色羽毛,把人整个罩起来,特别华丽。一伸手,感觉跟一只大鸟似的。

  记者:性格呢?

  刘烨:我是北宫爵无欢(谢霆锋饰)手下的一个刺客,武功最高,杀人如麻的那种。后来发生了一些事,我的变化挺大,反过来跟无欢打。最后为了正义,牺牲了。

  记者:你和谁的对手戏最多?

  刘烨:和张东健。开始我们很对抗,后来就有点英雄相惜的意思了。

  记者:动作戏是不是特别多?

  刘烨:我真是从头打到尾啊!和张东健打,和谢霆锋打,和真田广之打。

  记者:评价一下你的表演。

  刘烨:我以前一直是纯自然派的演法,没有太多表情,高兴、难过我都是差不多的。所以有好多人说我用眼睛演戏嘛。然后到了《无极》,你会看到我的表情丰富了,表演的感觉开始不一样,好像明白过来,原来,戏也可以靠“演”的。

  陈红戛纳日记:和凯歌吵了一架

  11日晚,陈凯歌巨作《无极》在法国戛纳举行影片香港和台湾地区的版权出售签约仪式。陈凯歌、陈红、韩三平等影片主创出席了签约仪式。陈红、陈凯歌高兴得深情相拥。

  5月12日晴

  凯歌已经差不多是第5次来戛纳了,我也来了戛纳很多次,在我们心中,戛纳就是一块电影人的圣地。不过每次来,都是有任务在身,但以前可能是凯歌的压力比较大,而这次我作为《无极》的总制片人压力不打一处来,甚至超过了凯歌,就在参加媒体见面会前,还和凯歌吵了一架,我突然觉得很委屈,为了《无极》,我连自己化妆的时间都没有,大概就像凯歌曾经说的我已经不是个女人,而要把自己武装成一个铁人。

  由于当地时间5月12日晚上《无极》将在这里放映11分钟的片花,但我们由于飞机延误而在巴黎滞留了一晚,白白浪费了很多时间,下午来不及倒时差,我们就得去古堡视察情况,这个古堡离电影宫比较远,是当地最昂贵的古堡之一,《无极》将在这里宴请300多家顶级片商,这是《无极》的首次亮相,我们从几个月前就开始筹划了,在现场将会有八匹骏马和穿着红军和白军服装的几十个群众演员分列两边,我们到现场看到两边布置了类似古战场时的灯火,风一吹过,你真有不知身在何世的感觉,这种气氛倒是与《无极》没有年代的年代发生的故事不谋而合。

  凯歌有些累,他说自己时差没有倒过来,我更是,但没有说,我觉得如果我说想睡觉,那么整个组的工作人员都会觉得垮掉。凯歌实在撑不下去,于是决定先去睡觉,之后在半夜再来检查场地。

  一夜无眠。第二天一早,又要继续工作,因为中午有个大型的媒体见面会,我整个人都灰蒙蒙的,一直在工作工作工作,还差一小时,我还没化妆,因为找不到扎头发的绳子,我突然对着导演大发脾气,导演一下子吓怕了,我就觉得特别委屈,好几个月,连一点处理自己事情的时间都没有。凯歌就抱抱我的肩,一瞬间,我眼泪上涌,终于没出来,这个时候也许只有和自己的老公发发牢骚。

  当然也有高兴,《无极》在戛纳最好的地段亮相大幅海报,连《好莱坞报道者》等国外媒体亦多有报道,国内也有无数的传媒打来电话,我觉得这部凝聚我们三年心血的电影会有个很好的收成。从今天起,我将和所有热爱《无极》的人一起等待那天的到来,也相信所有的委屈到那时都会是值得的。

  《青红》没钱走红毯

  参加本届戛纳电影节竞赛单元的华语片《青红》意外缺席开幕典礼。当记者采访该片导演王小帅的时候,他解释:“电影节开幕式无所谓,全部人员仍滞留北京。”而滞留的另一原因居然是没有参加如此宏大典礼的经费!

  记者在戛纳电影节开幕式前几小时拨打王小帅的电话,竟意外接通。“戛纳现在情况如何?”记者询问。王小帅明显一愣,“我在北京呢”。记者一惊:“你没去戛纳?”王小帅平静回答:“是啊。”记者追问:“你不是去戛纳参赛吗?开幕式这么重要的仪式都不去?”王小帅道:“电影节开幕式无所谓,我的影片在那么多电影节参赛,也没说非要都参加开幕式,我们等电影快上映了再去。”

  王小帅直言不讳:“经济原因确实有,我们是没有什么钱。电影节组委会只安排导演等主创3天住宿,其他费用都得自己出,能省当然省。我觉得开幕式没必要参加,这个机会就留给能秀的人秀吧。”

  相比之下,耗资3亿拍摄的陈凯歌大片《无极》高调亮相,并花千万元人民币举行盛大推介会。王小帅平淡地说:“宣传这个东西跟资金有直接关系,我们没办法跟人家比,但也不见得眼红。要有一千万,我还能再拍一部电影。当然,我不否认宣传也很重要,但片子拍好最重要。”京文

  《功夫》抢占制高点

  《功夫》不在今年戛纳的官方选片名单之列,然而发行公司却早早“预谋”要在这里吹响进军欧洲市场的号角。据哥伦比亚电影(亚洲)制作总经理芭芭拉·罗宾森透露,周星驰本人将携演员元秋、林子聪、田启文、陈国坤等人参加14日MTV的派对,与此同时,一张周星驰脚踢斧头帮的巨幅海报已经抢占了“戛纳制高点”。

  坐落在海滨大道上的卡尔顿酒店,历年来都是各大电影公司的必争之地,在它的外墙体悬挂的电影海报可以俯瞰整个戛纳,因此被称为“戛纳制高点”。2003年,这里属于《黑客帝国3》,2004年属于《特洛伊》,2005年,“制高点”属于周星驰的《功夫》。抬眼望去,星爷黑衣白裤,横刀立马,脚踢斧头帮的同时,又力压《星战前传3》和《世界大战》的海报,极度风光。张文伯

  好莱坞“霸占”戛纳

  虽然戛纳电影节的竞赛环节垂青艺术电影,但是把票房视为身家性命的好莱坞大片对戛纳却不肯轻易放弃。刚刚开幕的戛纳电影节已经被铺天盖地的好莱坞大片海报所包围,甚至让人发生错觉以为到了好莱坞。

  由于美国暑期档即将来临,美国各大电影公司不约而同地把戛纳视为面向全球宣传的前哨战。在戛纳市区的各个角落里,都张贴了五花八门的电影海报及其宣传品,绝大部分是好莱坞的商业大片。

  除了派拉蒙联合梦工厂出品的《世界大战》和二十世纪福克斯的《星战前传3:西斯的复仇》,在戛纳出尽风头的还包括二十世纪福克斯的《冰河世纪2》、华纳兄弟的《接吻!开枪!》、米拉麦克斯的《罪恶之城》、迪斯尼的《纳尼亚传奇:魔衣橱》和哥伦比亚公司的《绝密飞行》和《家有仙妻》。

  相比之下,欧洲电影远远没有这么财大气粗,即使是大名鼎鼎的吕克·贝松执导的《女抢匪》海报在戛纳也少得可怜。

  法国资深电影评论人佛郎兹·盖耶分析说:“这说明了好莱坞也越来越重视戛纳,这当然让法国人开心,但是另一方面,这也让法国人内心甚为失落,毕竟这是在家门口办的电影盛事。”武鹏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无极》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