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近600位明星电话被曝光专题 >正文

黑客搅翻娱乐江湖? 明星获悉反应各不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7:58 生活周刊

  得知真相之后,记者第一时间拨打“黑名单”上的明星电话,却发现经过几日的“折腾”,明星们已经产生了防范心理,范冰冰关机、詹小楠设置了接听权限、窦文涛、张铁林不接陌生来电,而三分之二的明星,如袁泉臧天朔、小陶红李亚鹏章子怡李咏等等都将电话转入秘书台。最后记者只能通过经纪人找到其中的一些明星采访,发现受惊吓的艺人们对此“黑客事件”大致有三种态度。

  愤怒一族:黑客们太无聊了!

  记者联系到陆毅的经纪人金小姐时,她说他们的工作已经严重受影响了。平时联系方便的他们,现在对电话铃声过敏,只能通过发短消息保持联系。对于被“骚扰电话”折磨的他们来说,是什么原因导致这场事故已经无所谓了,黑客也好、记者掉包也好,总之得到号码并且公布出来的人,实在是太无聊了。虽然陆毅、瞿颖等对于此事的态度宽容,毕竟打电话的都是自己的影迷,但是经纪人金小姐很为他们不平,认为“这件事情从一开始就是一场无聊的恶作剧,一个人无聊,跟着一帮子人都开始了无聊。”像这些不方便换电话号码的艺人,即使查出了事情原因也不能挽救什么,反正以后陌生电话都不敢接了。

  惶恐一族:黑客太可怕了……

  正在专心拍戏的陈坤虽然受影响不大,但是对传的沸沸扬扬的“电话外露”事件也很惊讶。经纪人李小姐告诉记者,知道此是黑客所为之后,大家都觉得简直不敢相信。“我们还一直以为是记者掉包引起的呢!太可怕了!”“网络实在是不安全。”李小姐说,像陈坤和周迅这样知名度高的艺人,平时对隐私曝光也是有一定心理准备的,他们深知自己身为艺人就必须要有心理承受能力,但是像这样大规模的外泄,而且是由网络黑客恶意引起的,还是心有所惧的。“网络真是不可靠,什么都能从网上被得到,网络隐私安全不知何时能真正受到保护,是我们共同关心的。”

  迷茫一族:我们的保护伞在哪里?

  最头痛的人也许是李少红导演,她正在拍戏,而每天不断的推销电话严重影响了她的心情,弄得焦头烂额,很希望此事得到一个解决,希望艺人的权利能得到保护。而对此事反映最豁达的要数徐静蕾了,也有可能是她一直没有被骚扰到的关系。“没什么特别的想法,做艺人的心态总是要随时调整好。”不过徐静蕾身边的经纪人李先生强调,网络安全问题和艺人的隐私真的应该被重视起来。

  律师说法

  道德谴责>法律责任

  上海中联鼎峰律师事务所 谢学锋 律师

  不管是盗取资料的始作俑者,还是传播者,或是得到电话后的骚扰着,其实从法律上都很难以界定其法律责任。

  黑客的行为,虽然属于在网上窃取资料,但能否断定犯罪,就要看资料是否具有经济价值。这份资料是被免费公布出来的,所有的上网者都能够轻易得到,那么我们可以说这份资料并没有经济价值,黑客的行为则不带有商业目的。这样的话,从刑事和民事责任上,都难以追究。更何况,目前针对网络信息的法律条文,还并不完善。

  至于传播者的责任,则更难以界定。因为明星本身也没有要求他人为其电话保密的权利,传播者自然也没有保密的义务。把别人的电话号码公布出来是不是侵犯隐私权,国家法律上还没有相关的鉴定方法。就好比前一阵有媒体公布的明星地图,冯小刚骂得再厉害,最终也没有获得法律上的支持。因此,在网上大肆传播明星较为隐私的信息,最多只是道德谴责上的问题。

  如果要是追究责任的话,我认为还是打电话的骚扰者责任更大。网友在公布这个电话时,并没有号召大家去拨打,拨打的人要是善意的,那倒也罢。如果要是恶意的,威胁或者敲诈,都是要承担民事责任或者刑事责任的,最终追究的还是骚扰者。这就好比某些罪犯受色情、暴力影视剧影响而犯罪,但这是无法追究影视剧的责任的。许兰庭律师称网络也有相关的规定,淫秽的、反动的都必须进行过滤删除,对于个人隐私方面没有规定。(文:史叶玲)

  明星电话外泄事件追踪:黑客动了明星们的手机?

  上海生活周刊独家供稿新浪娱乐

评论星光无限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