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高秀敏去世专题 >正文

《吉林日报》祭高秀敏:黑土文化传播的标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00:01 吉林日报

  8月18日,高秀敏英年早逝。追思其生平,我们越发浓烈地感知到,生于吉林、长于吉林,走向全国又不忘反哺家乡的她,是朴素的黑土平民艺术家;重温其笑声,我们或许曾经不在意,在其戛然而止时,却恍然发现,这是一次弥足珍贵的失去。

  连日来,从中央领导到普通百姓,都在以不同的方式悼念着这位极具亲和力的明星。

  人们无法不怀念有高秀敏笑声的日子。当1959年高秀敏出生在我省扶余一个普通农家的时候,她仅是给这个家庭带来了些许欢乐;15岁登台表演二人转,她尝试着把欢乐播撒给观看田间演出的同乡;当她在上个世纪90年代登上春节晚会小品舞台并逐渐形成自己表演个性的时候,她对小品艺术、对喜剧表演的领悟与发扬为越来越多的人所关注,其特有的质朴爽朗笑声随之传遍全国。她在当今中国喜剧女演员中的位置近乎无人替代,小品界能位出其右者也仅有宋丹丹等寥寥几人。尤其可贵的是她近几年忙碌于这种欢乐创新,借助电视剧和文化公司等载体力拓事业空间,并团结了一批实力派演员推广吉林笑的艺术。在她于这个初秋离开我们的时候,追思46年前的那次初啼,我们应该说,她,是为艺术而生的。

  高秀敏生前与赵本山、范伟在小品这朵艺术奇葩中,搭建了一个独特的艺术结构平台,进而延伸到电视剧领域,逐步建构出以往少有的东北乡土文化传播模式。作为公认的“小品铁三角”中惟一的女性和惟一吉林明星,高秀敏塑造的角色,大都是来自吉林黑土地农村的大姐、大妈、大婶,因为她是在这个人群中长大的,了解着这些人的开心与烦恼,深度挖掘也深刻理解着这些人的心理状态,往往上台一分钟之内,就能用自己的艺术表现,把观众带进人物,导入剧情,其艺术形象有着明显的吉林黑土标签。她通过艺术表现向越来越多的观众传递着吉林人、吉林妇女的性格、精神、生活态度和吉林农村的风貌。

  在小品、二人转和喜剧电视剧通过现代传媒手段,越来越成为东北文化名片的今天,高秀敏努力让这张名片上闪亮着吉林的名字,闪亮着家乡的名字。她和丈夫何庆魁为家乡定身打造的电视剧《圣水湖畔》,今年在中央电视台黄金档播出后,在相当程度上提升了查干湖的知名度,拉动了当地的旅游发展。通过荧屏上鲜活朴实的笑容,全国观众记住了“高秀敏——吉林大嫂”这个高度凝练的艺术符号,记住了这个符号所演绎出的千千万万个笑对生活的吉林人形象。这部优秀电视作品的缘起,更饱含着她对家乡对乡亲朴实得不能再朴实的爱——就是要让老家上电视,上了电视就能出名,出名了老乡们就能好挣钱……

  一位艺术家令人敬重之处往往在戏外,高秀敏生前还任吉林省慈善会副会长,救助多名贫苦、失学、残疾儿童。她热心参与公益事业,也珍视自己的名人效应,就在去世的前几天,她还参加了拜谒杨靖宇将军的公众活动,为此她没能陪丈夫去外地处理儿子的后事。人戏合一,艺德贵馨。

  “等到秋风尽,秋叶落成堆,陪你一起枯萎也无悔……”高秀敏的走让喜欢她的人心比秋意凉。大家惋惜于松花江水养育的一位黑土平民艺术家就这样匆忙地走了,她留下的每一个遗憾,也无不牵动着公众的心——正在筹备的《圣水湖畔》续集只好“以后再说”;原计划10月份将开拍的《刘老根3》,丁香一角空缺;谁将与赵本山重构“铁三角”;更重要的是,高秀敏那率直爽朗的笑声成为绝版后,谁又能像她那样用笑声诠释黑土地上的妇女形象,填补其所留下的艺术空间?高秀敏作为艺术家的生命价值正在于这种难以替代性,斯人虽去,怀想不绝。

  “高大姐”,是这几天自发送别的群众和全国媒体对高秀敏的称呼。这声“大姐”,既是对其生前塑造的人物形象的肯定,也表达着对这位朴实无华的演员

艺术人生的肯定,是百姓给予这位黑土平民艺术家的最高荣誉。

  一声“大姐”敬意重。

  一声“大姐”爱意浓。

  一声“大姐”泪满襟。

  一声“大姐”别亦难!(王奎龙 刘君)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279,000篇。


评论星光无限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