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高秀敏去世专题 >正文

央视《社会记录》特别节目 缅怀高秀敏艺术人生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2:02 新浪娱乐
央视《社会记录》特别节目缅怀高秀敏艺术人生

高秀敏是何庆魁心中的一棵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央视《社会记录》特别节目缅怀高秀敏艺术人生
潘长江接受采访

央视《社会记录》特别节目缅怀高秀敏艺术人生
高秀敏遗像

央视《社会记录》特别节目缅怀高秀敏艺术人生
合作搭档翟波

  为纪念高秀敏,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特别制作了一期《社会记录》,并于8月22日晚首播。为了更多喜爱高秀敏,但错过该期节目的网友,新浪娱乐特别奉上文字版,再次重温高秀敏的艺人人生。

  影像:头车开过,高秀敏的遗像,路两边的人们,围得很严实,进入殡仪馆,人更加密集。

  主持人阿丘:这是上周六早上8点多发生在长春街头的一幕,上万市民聚集在路旁送别一个人。估计您这几天已经知道了,他们要送的人就是小品演员——高秀敏。

  影像:高秀敏照片正规照。

  影像:几个高秀敏的小品片断。

  旁白:高秀敏,46岁,吉林省扶余人。曾经多次参加春节联欢晚会,她和赵本山、范伟搭档演出的《卖拐》系列小品曾经红极一时;她还曾因主演电视剧《刘老根》《圣水湖畔》而为观众熟知。

  影像:小区里的灵堂夜间。 警察说别挤了,别挤了。

  主持人阿丘:这里是高秀敏生前住的长春市深圳街名人华侨公寓。8月18日,高秀敏因心脏病在家中去世,去世之后灵堂就设在这个小区里。吊唁她的花圈摆满了整个小区的通道。从上周六凌晨开始,这里就聚集了大量自发过来的群众。上午8点,灵车前往长春市殡仪馆。

  影像:殡仪馆

  主持人阿丘:上午9点,车队到达殡仪馆时,殡仪馆内已经是人山人海,有殡仪馆的工作人员说,这样的场面,他们以前从未见过。

  影像:人们挤来挤去,放眼望去都是人。

  群众甲:看看,我们给她开追悼会。

  群众哭:她是个艺术家,喜欢她给我们带来欢乐,她代表了我们东北的妇女,她是我们这的人,是我们的家乡人。

  群众乙:她演得都是实在地,贴近老百姓呗,百看不厌,贴近我们东北人的生活。

  群众丙:我是坐车从松原过来的,她是我们老乡,她演得贴和实际,老百姓想说的,她就说出来了。

  影像:群众全景、站在树上的人、爬上窗口张望的人,随着拥挤跌倒的人。隐黑。

  主持人阿丘:当天,殡仪馆内的玻璃门有多处被挤坏。前来吊唁的群众数量远远超过了预计,原定群众瞻仰遗容的环节也出于安全考虑,被取消了。说实话,这样的场面,让许多人都没想到。

  影像:高秀敏的小品。卖拐、过年、刘老根,圣水湖畔。

  隐黑

  影像:殡仪馆的内景

  高秀敏的丈夫何庆魁走进来,一脸的悲伤。

  主持人阿丘:这就是高秀敏的丈夫何庆魁,这已经是他在10天之内参加的第二个亲人的葬礼,本月8日,何庆魁的大儿子在广州遇到车祸去世,何庆魁第二天去广州料理后事,谁知夫妻这次分手竟成了永别。

  影像:采访

  何庆魁:她应该是18号出事的,9号我大儿子出车祸在广州,出车祸身亡,接到消息的时候,我就到广州去,处理我大儿子的后事,我在短信中我还安慰她,我说我谁都可以失去,唯一不可失去你。我说我的天塌了,我请求天,只要我有一口气,我永远不让它踏。可是没想到第十天我没踏,她人走了,这个天变成一个空天,这个天底下没有人了。

  主持人阿丘:比起妻子高秀敏,何庆魁确实是不够出名,但是在中国的小品届,何庆魁则是赫赫有名的编剧,曾任春节联欢晚会语言类节目的策划。高秀敏这些年的成功离不开丈夫何庆魁的帮助。说到这对夫妇,他们的故事如同他们的小品一般有趣。

  影像资料:

  高秀敏:我一看他,在市场卖菜,哎呀,我说这不是吹唢呐的何大哥么,那时候我在县里剧团上班了,在小县城小有名气,

  主持人阿丘:两个人认识的时候,何庆魁只是一个普普通通,卖菜的农民,高秀敏则已经在当地小有名气。

  影像资料:

  高秀敏:来来,拿点菜回去,因为我们家天天上下班,我路过他那个卖菜市场,来,给这个青菜拿回去点,因为何老师就很喜欢,很爱好这行,所以说,对我们剧团的这些人都特别热情。我说大哥,什么时候搬到城里来的,搬来一年多了,两手全是泥在那卖菜呢。

  何庆魁:她看见我在市场卖菜,冻得直跺脚,她就有点心疼,也有点不忍心,瞅着挺可怜的,她说大哥你写节目写的那么好,你也给我们团写一个吧,然后给你立,立晚了有首演费,给你200块钱首演费,我听她一说,她那个时候是业务团长了,过去都在一个演出队呆过,一说我就动心了,动心了回去就真的写了。

  主持人阿丘:于是,何庆魁就真的回去,给高秀敏量身订做了一个拉场戏:名叫《两枚戒指》。没想到这个拉场戏排出后大受欢迎,高秀敏也从此声名远扬。虽然那个时候的高秀敏与何庆魁都已经有了各自的家,但是由于事业上的默契,两个人还是走到了一起。

  影像资料:

  高秀敏:我和老何都是二婚,他们家两个孩子,我们家一个孩子。就是为了这个事业,把原来的家扔掉了,我就一心一意地跟着他,我觉得他的本子写得好,将来我肯定能成名,当时我很自信。我就跟准了何庆魁,如果成功了我们俩就成功了,如果不成功我们就卖菜,我嗓门大。因为他有才,我不顾一切地把后半生托付给他,成不成就这样过了,弄不好咱们回去打鱼也饿不着啊,没成想我命好就走出来了,就这么回事。

  何庆魁:这个我相信缘分,有时候我跟她说,可能是上帝就这么安排的,叫我先出生,比你大一轮,你是上天派到人间的天使,我好给你写本子,我觉得可能是这个缘分,送笑天使。她就长一张讨人喜欢的脸。

  影像:照片,艺术人生两个人的状态,全景。黑白。

  隐黑

  影像:灵堂,花圈,纸钱,很多人来,与何庆魁握手,何庆魁强忍悲痛

  采访:

  何庆魁:现在我觉得现在她把我给搞废了,我也挺,今天我跟丹丹说的,我说我以        后也不能写戏了,人生最大的打击,我一下子摊上两个,就像放那个二踢脚那个鞭炮似的,儿子去世,出车祸是一声闷响,秀敏是一声是炸响,天下都振动了,我觉得,不是一下子就是。        她把我心里的树带走了,连根拔起,留下的是一颗破碎的心,精神碎片,我现在就是痛,心痛,我说过高秀敏就是我心里的一棵树,我是用心血来教她的。有一天谁把他拔走了,因为她根在我心里扎着,连根拔走的时候,跟滴着血出去的。我这心无疑变成碎片,现在就是碎片。灵感没有了,就好象灵魂都跑了。

  影像:何庆魁继续走进灵堂。

  隐黑

  影像:演艺明星,前来吊唁的照片。赵本山、宋丹丹、范伟在晚上去吊唁。鞠躬。到屋里握手和高的女儿。

  到达殡仪馆,殡仪馆高的棺材推进告别室,在楼道里场面极度混乱。

  殡仪馆外人们扒窗户要看。

  主持人阿丘:这是8月20日凌晨3点20分,赵本山、范伟、宋丹丹来灵堂吊唁,当天上午他们也参加了高秀敏的追悼会。同时,他们的名字还出现在了治丧委员会的成员名单中。除了他们之外,还有《刘老根》和《圣水湖畔》的大部分演员也参加了追悼活动。一人的去世可以让这没多同仁赶来吊唁,一个演员的离开可以让这么多观众送行,这也许是对高秀敏最高的评价了吧。

  采访:

  潘长江

  我失去了一个好妹妹。(眼红、哽咽)

  影像:潘与高2005年元宵晚会合作小品《大观园新传》

  主持人阿丘:潘长江,著名小品演员,与高秀敏同是东北老乡,同是二人转演员出身,两人有过多次合作。前天,潘长江因为正在录制中央电视台的节目没能参加高秀敏的追悼会。

  采访:

  潘长江:我想看到也不想看到,我能想象出什么样子。

  记者:不敢看?

  潘长江:不敢看,我觉得很残酷。我女儿说,爸上网看看,我说不能看。我到目前为止我也不相信这是个事实。

  影像:潘与高2005年元宵晚会合作小品《大观园新传》

  采访:

  潘长江:今年的2005年那个元宵晚会,我跟她演大观园,她演刘姥姥我演板儿。我上台是要走矮子的,因为现在毕竟年龄啊了,不像年轻走矮子走的非常溜,挺好,因为我腿落个毛病现在走一会儿简直疼的不得了。所以每次排练的时候,包括在她演出的时候,秀敏一直手是在提着我,有时候小生跟我说,因为有话筒他手捂着话筒哥站起来,等直播时候再走,他都不让我走。为我着想,因为我腿疼

  采访:

  尹兴军:秀敏能出这么多作品,与她为人很有关系。

  影像:小品《卖拐》,带原始字幕有导演尹兴军字样

  主持人阿丘:尹兴军,小品《卖拐》的导演,高秀敏、何庆奎夫妇的好朋友。他同时还是吉林电视台乡村频道的总监,他创办的以东北二人转为主要内容的栏目《农村俱乐部》在当地极受欢迎。

  采访:

  尹兴军:包括对他的亲朋好友,可以说他付出的一切。他家的特点就七大姑八大姨常常都在她家,上有老母,下有他的亲朋都在等待着她带来了丰收果实,她给所有人带来的都是一种可能,或者一种富有啊。其实秀敏他是什么样的人呢,应该说给秀敏画线来说比较简单。她是一个比较爽朗,活的比较大气,而且呢看的比较开比较透,有话就说直言不讳,心里比较坦荡。而且呢,为人比较直爽的这样一个人,他做起节目来不要命,这辈子很较劲,我们哥俩长的很像,脾气也很像,我们做事更像。用老何的话说,你们俩到一起没完没了,因为我们俩太像了,比方说我们语言的表达方式都是那种快节奏的,我们做起事情是快节奏的。我们办什么事都是要办最好的,绝不当第二。

  采访:

  翟波:对了,说白了,最白最白一句话就是说非常非常纯朴的典型的老百姓的这种性格。

  影像:电视剧《刘老根》中两人的对手戏

  主持人阿丘:翟波,电视剧《刘老根》中老翟头的扮演者。他和剧中众多的二人转演员一样,因为这部戏的广受欢迎而迅速走红。他在听说高秀敏去世的消息后马上赶到家中。

  采访:

  翟波:还是那句话,不装,非常和蔼,别人就说干什么去,哎,没事,刚回来。有些人一叫老高就不乐意了,就不高兴。为什么不管我叫老师呢?为什么不尊重我呢?在东北不存在这个,在东北一尊重你就不好了,东北见面打招呼就像是自己朋友一样。她表演的风格也是这样,她表演的风格如果要是不适应百姓的话,百姓就不能喜欢她了,她演出的风格就是东北人的那种性格,这是第一。第二她演出的这些东西不做作,完全跟老百姓生活中是一样的。老百姓没拿她当名人,见面打招呼都是干什么去,老高。干什么去,大姐,都是这。

  采访:

  潘长江:他跟你很容易跟你拉的很近。因为她表演的实在,你就怎么看怎么实在,没有虚的东西,所以说很容易被人接受,如果这里刻意带着一种表演去,可能观众就不接受你了,就觉得离的很远。秀敏呢,是因为她人挺实在,她的表演也挺实在,所以观众看起来非常亲切非常实在。

  影像:各小品中高秀敏憨厚质朴的表演,台下掌声

  影像:出殡前高家围堵的人群,各种条幅、花圈,高秀敏遗像

  采访:

  记者:那这个您怎么评价作为演员的高老师?

  何庆魁:演员的高秀敏应该,跟生活中的高秀敏他是一个很可爱的演员。

  记者:她是最优秀的吗?

  何庆魁:在我心目中她应该是最优秀的,她应该是最优秀的,她不但表演上有那种不漏痕迹那种,很入境界的那种表演,她更有她善良的意道,一个风风火火泼泼辣辣的热心肠,特别善良,特别阳光,也特别执着,她的个性特别鲜明,就是有话就说,特别爽,这样一个感觉特别爽,她的观众面宽。

  记者:她是靠什么来打动别人的?

  何庆魁:她打动别人,也是靠她那种真诚。

  影像:街道两旁送别高秀敏的人群。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社会记录》周一至周五22:05首播,次日4:40,16:30重播

  Email至shehuijilu@vip.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80,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