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著名演员傅彪病逝专题 >正文

从“看守甲”跨入表演之门 傅彪最满意“补钙”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09:0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邱致理)2005年6月的一个深夜,傅彪披着外衣,在北京别墅外的院子里焦急地等待恩师陈薪伊。他拉着陈导的手来到一个新房间说:“这间房间就给您做书房,以后您来北京就在这里写剧本。”

  昨天,金牌导演陈薪伊向本报追忆了爱徒傅彪不为人知的过往———15年前,默默无闻的傅彪从话剧《红岩》中一个只有一句台词的“看守甲”角色登上梦寐以求的表演舞台
,而去世前的几个月,这个陈薪伊眼中“特别好学”的爱徒还在央求老师:“再帮我排一部话剧吧,我需要补充营养!”

  我儿是“戏痴”

  演什么爱什么

  “非常难过。”昨天一早得知傅彪去世的消息,陈薪伊在电话那头悲伤地几乎说不出话来。傅彪曾向记者透露,陈薪伊是他最喜爱的老师,因为当年正是这位导演把他领入了表演之门。陈导昨天也说:“傅彪是我的爱徒,是我那么多学生中最喜欢的学生之一。”陈薪伊眼里,傅彪是个“特别好学的孩子”,上进心强,除了学习就是演戏。虽然从话剧舞台跨入影视界后,傅彪演了无数小人物小角色,跑了十几年的龙套、配角,但在学习表演上,以陈薪伊的话来说,“他一天时间也没浪费过!”那么多零零碎碎的小角色,傅彪真诚地热爱荧屏和银幕上的每一个自己。而表演启蒙老师陈薪伊便是他讨教频率最高的对象,“我们每次见面、聊天都是陪他聊戏,也许你们不知道,他私下里叫我‘娘’,所以他总是说:‘娘,我又来跟您聊戏了!’”每演完一部电视剧,傅彪都会让张秋芳送来一盒带子,等陈导看完就兴高采烈地和她谈戏。

  给他生平第一角色一句话台词的“看守甲”

  傅彪曾坦率地说:“我是从看守甲起家的。”而把傅彪推上舞台的,正是陈薪伊。1989年话剧团排《红岩》时,陈薪伊对傅彪说:“国民党这边实力较弱,要不要来加盟,不过只剩一个看守甲的角色了。”所以即便只有一句台词,痴迷于演戏的傅彪仍兴奋应允。陈薪伊还对傅彪特别令她感动的细节记忆犹新:“一场戏是江姐牺牲后难友们越狱,舞台装置应该是斜倒在地,烈士们匐匍在下,那天因为装置问题铁架压在了演员身上,早就没有表演任务的傅彪在后台忙前忙后帮助演员,照顾大家。”陈薪伊说:“傅彪演得很好,德性也好。”

  他说还有遗憾好想再演部话剧

  评价傅彪时,陈薪伊昨天反复使用最多的一个词是“真挚”,“傅彪生活中待人很真,非常重感情,再忙也会打电话问候我。”陈薪伊回忆起今年6月和傅彪的最后一面,是傅彪刚刚在天津做完肝移植手术,“看上去很精神”,因此师徒两人聊到很晚,傅彪请求陈薪伊再帮他导一部话剧,因为傅彪觉得话剧表演很能提升表演功力,即便病魔缠身,这个热爱表演的“戏痴”依旧在考虑如何突破自我,他说:“我需要补充营养。”除了这部话剧,傅彪还向陈薪伊谈到了一部向往中的电视剧,这部“比较长”的电视剧应该就是以他生病经历为蓝本的《冷暖人生》。

  采访最后,陈薪伊导演千叮万嘱,委托本报送出她的哀思,这是昨天早上她得知傅彪去世后给张秋芳发去的短信内容:“傅彪你一路走好,你的一生无愧于这个世界,无愧于你的一生,无愧于你的家人,无愧于你的妻儿和老师朋友!”

  相关新闻:

  傅彪最满意“补钙”一分钟

  本报讯(记者刘嵩)傅彪在拍摄最后一部电视剧《大清官》的时候和记者聊得很好,记得那个时候傅彪已经接下《天下无贼》中的“客串”角色,傅彪很期待,因为他觉得自己一生最满意的就是在《大腕》里面给泰勒“补钙”的超级一分钟———傅彪有点感慨,演戏不在乎戏分多少,而在于能否出活。

  《大腕》是一部题材荒诞的电影,因此在这部电影中傅彪可以带有更多的戏剧舞台的内容去表演。在冯小刚执导的电影《大腕》中,傅彪扮演了一位代表中国文艺界告别泰勒的“彪子”,结果短短的几场戏他在泪水中表现了喜剧的魅力,“就差一步”给泰勒补钙的片段被傅彪称为“我最成功的表演经历”,也给观众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傅彪称:“这个表演是我和导演创作的结果,冯小刚知道我能演什么,也知道我应该怎么演,虽然戏少,但是一样出活。我必须感谢冯小刚。”

  在《大腕》中担任女主角的关之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年我与傅彪在《大腕》中有过对手戏,他给我的印象非常好,不仅谦虚有礼貌而且演技很高超。他在‘哭丧’一场戏里经过短时间的情绪调动便入了戏,眼泪很快就流了下来,结果一次便获得了导演的认可。戏后我夸他镜头感很强,他还谦虚地说‘大家都是优秀的演员,我这个配角能起到绿叶的作用就知足了’。”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23,000篇。


评论星光无限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