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著名演员傅彪病逝专题 >正文

不能忘却的记忆 追忆傅彪塑造的电影经典(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06:35 华商网-华商报
不能忘却的记忆追忆傅彪塑造的电影经典(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不能忘却的记忆追忆傅彪塑造的电影经典(组图)
《妻子》

不能忘却的记忆追忆傅彪塑造的电影经典(组图)
《青衣》

不能忘却的记忆追忆傅彪塑造的电影经典(组图)
《没完没了》

  再听听———

  那些经典台词

  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恨,更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她为什么对我这么好?为什么百依百顺?为什么见了我就跟老鼠见了猫似的?为什么呀我琢磨着,这受气,肯定是一特过瘾的事!

  ———《甲方乙方》

  给刘蓓捶腿的傅彪,疲劳过度睡着,葛优正想拿烟杆去捅,被刘蓓阻止。刘蓓从头上拔下簪子,问葛优,“能扎吗?”葛优问梁子“你说呢”,梁子:“别扎太深了。”刘蓓犹豫着扎下。

  傅彪猛然惊醒
(刘蓓:“哎呀吓死我了”),“你们也太欺负人了,我要到消费者协会去告你们去!”大伙忙一拥而上,“对不起!”“我不是跟你说了吗,小点儿劲儿!”“我没敢使劲扎呀!”

  葛优:“这受气的滋味……”傅彪(愤愤地):“你可以试试呀,你们也可以试试呀!”葛优:“知道这受气的滋味不好受,以后就别再欺负你老婆了,人心都是肉长的,两口子要互相体谅,你觉着呢?”

  ———《甲方乙方》

  伟哥,想吐吗?

  阮大伟:想,可舍不得。十三,路易的,8000块钱一瓶,舍不得吐。

  ———《没完没了》

  人全到了吗?人全到了吗?(任权:任权到了)

  谁给你取的缺德名字呀?今儿有雨,差点买200把雨伞带来。

  ———《没完没了》

  你看这四辆大轿子车,这哪是拉人哪,这是给我拉钱呢!哎,韩冬!前两天哪,我看上一辆二手大奔。好!便宜!但手续不全,等接完了这团呢,我想把它拿下来。涡轮增压,ABS,自动巡航系统,卫星定位。(有气囊吗?)有啊!不是六个就是八个。(有轱辘吗?)……气我啊!没轱辘那叫车吗……

  ———《没完没了》

  我们中国演艺界可都集体补过钙了,就差一步,就差一步,泰勒,没来得及为你们美国演艺界补钙……

  ———《大腕》

  go了(小保姆:够了够了)是叫你走,来是come,去是go,它怎么着就tome了。

  ———《天下无贼》

  杨彬彬

  再看看———

  他的十大经典形象

  从《甲方乙方》走进观众的记忆,傅彪成就了一个又一个经典形象,无论是憨厚、善良的居家男人,还是霸气、精明的商人,都深深地烙在观众的记忆中。

  五大中年男人形象

  窝囊驸马———武攸嗣

  武攸嗣———太平公主的驸马,虽然痴爱老婆,但对方却对他不屑一顾。为养生他没丁点儿不良嗜好,为爱人他从贪生怕死、养尊处优的驸马变为勇敢无畏、征战沙场的将军,他甚至能容忍自己的妻子去另找中意的情人,他应该算得上是一位既可怜又可爱的人物。窝囊但令人同情。

  性格:善良、懦弱、痴情、好面子、有一点小气,总之不失为一个好人

  失业老公———陆大义

  陆大义———失业,在驾照考试和求职面试中屡屡失败。最终因与人比拼酒量而阴差阳错找到一份陪酒员的工作。却又因饮酒过度住进医院。在三口之家里,他的地位并没有妻子和儿子高,话不多,但是他的行动足以表明一切,他是个爱家、顾家的好男人。

  性格:少言寡语、憨厚、“气管炎”(妻管严)

  好丈夫———“面瓜”

  “面瓜”是一名交通警察,外表五大三粗,在感情上却是心细如发。他对妻子“筱燕秋”可谓百依百顺,体贴入微。他不一定很有钱,但却很会“过日子”,山珍海味吃不起,但家常菜一定非常拿手,他会全身心地投入到家庭生活中。“面瓜”就是后一种“好丈夫”中的极致。

  性格:懦弱、善良、爱老婆也怕老婆

  单亲老爸———何山

  何山———一个单身父亲,妻子已在多年前病逝,他要用“冲”的状态去追求自己的爱情。在爱情方面他遇到的困难不是很大,但是他的那个让他又当爹又当妈的女儿乐乐倒是让他费尽了心思。相信天下所有的父亲如果看到自己的女儿和丈夫、男朋友有什么不快时,都会像是在撕自己的心一样。而何山就是这种父亲的典型。

  性格:感情专一、事业心强、爱女情深

  居家男人———高宝生

  高宝生是一个正直、风趣、多年来与女儿相依为命的大学副教授,更是一位典型的围裙加教鞭式的“居家男人”。用高宝生自己的话说就是:拿自己开玩笑,让大家开心。他是一个外表高大伟岸,可在生活中却谨小慎微不敢爱不敢恨的小男人。

  性格:正直、风趣、幽默、善良、痴情

  五大经典银幕形象

  气度男人———张富贵

  影片《甲方乙方》中的张富贵,让傅彪开始走进观众的记忆。在这部戏中,傅彪和他的妻子张秋芳首次同台,演出了一对夫妻。那位一场梦后,从虐妻的大男子主义者变为懂得疼爱妻子的张富贵,让观众也因此记住了傅彪。

  拜金男人———阮大伟

  《没完没了》中,骄横跋扈的阮大伟雇葛优包车却拖欠包车费,甚至宁愿不顾女友被对方绑架。不过葛优一系列鬼点子让大伟可倒了霉,莫名其妙的高级宴席、全套的按摩泡脚。让大伟大大破财。他气急败坏,非要报复韩冬不可。最终连女朋友也搞丢了。

  串场男人———刘大为

  《一声叹息》中,制片人刘大为为了让编剧梁亚洲尽快写出剧本,已经把他一个人关在海南的一座临海小楼里整整两个月了,并且从北京给他派来了女助手李小丹,负责照顾饮食起居,协助他按时交出剧本,然而事与愿违,李小丹的到来非但没有使梁亚洲的创作进度加快,反而令他心猿意马……虽然在影片中只是配角,但让人过目不忘。

  点睛男人———腕

  泰勒葬礼的每一个细节都安排上了广告,泰勒“遗体”的每个部位也被充分利用,连假冒产品的制造者也不愿意失去此次大好商机。傅彪扮演的“腕”级人物出场,一笔点睛,“中国人已经集体补钙了”让所有人笑破肚皮。

  搞笑男人———色老板

  《天下无贼》中,他与刘德华刘若英一起,一个想吃刘若英“豆腐”的角色。演绎了一分钟的经典,成功完成了自己在银幕上的绝唱。本报记者 唐爱明 整理

  四川《天府早报》:

  成都在扼腕失语

  人生中有太多的邂逅,或许在擦肩而过的那一瞬间,再忆4月20日傅彪在川录节目时的点点滴滴,那种刻骨铭心的痛……瞬间一触即发。

  4月19日下午,电视台的李导接到了傅彪和他的夫人张秋芳。“他走出通道时,很明显,大病初愈,与夫人手牵手,缓缓地走着,光头上全是密密麻麻的虚汗。”后来才知道,傅老师是发着烧来成都录节目的,烧了两天了,他却不让夫人告诉任何人……

  19日晚,李导将傅彪夫妇带到了成都有名的火锅店。“他看着我们吃,给他夫人夹菜,吃着吃着,他说很羡慕我们这些健康的人,还笑着说如果他没有生病,一桌子的菜都不够他吃……后来在回去的路上,忍不住问傅老师,为什么坚持要去吃火锅,他淡淡地笑了,轻轻说‘因为秋芳爱吃’,这时,我看到他夫人张秋芳紧紧地握住他的手,我当时鼻子一酸,差点流泪。”

  送他离开的时候,他身边的黑衣女人,与他十指紧扣,相依相偎,那是他的夫人张秋芳。没有想到,这一去竟成永诀。

  我听到自己呜咽的声音渐渐响起———从来没有一个明星的离去,会让我如此深切的哀伤。真的,我从未如此哀伤。

  广东《信息时报》:

  一个好演员去了

  第一次肝脏移植手术后大家都寄语傅彪那句吉语: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可是,短暂的福气只肯陪他到8月30日的上午。可以想像,在与病魔顽强搏斗的最后时刻,妻子张秋芳以及家人、好友一直陪在他的身旁,而傅彪再也不能面带平和的憨笑跟大家说声:“我没事儿。”

  一直很欣赏这位大器晚成的演员。影视圈的人都评论他是“认认真真地拍戏,踏踏实实地做人”。他的表演透着难得的本色和自然,无论是卑微怯懦的小人物,还是精明世故的大老板,傅彪或内敛细腻或张扬酣畅的演绎技巧,征服了挑剔的冯小刚,也征服了荧屏前的亿万观众。他曾说:“我是真的喜欢表演,哪怕只有一个人看,我都乐意给他演。”

  生活中傅彪有位相濡以沫的妻子张秋芳,想到两年前与傅彪夫妇的一面之缘。大概是2003年初,我与家人在北京西三环航天桥那家“萨拉伯尔“烤肉店里吃料理,直到快买单时才发现斜后面的卡座里竟是傅彪,驼色的毛衫,灯心绒休闲裤,当时还不知道坐在他对面的是张秋芳,只觉得他们显得安静而幸福,脸上是隐隐的笑意。如今天人相隔,再也不会出现这样温馨的画面。

  这个8月饱浸了悲伤的眼泪。但请相信,我们不会忘记你给人间带来的欢乐。梁锐

  北京《新京报》:

  一边悲伤,一边微笑

  尽管这时候说笑话不合时宜,但是每次提到傅彪的时候我总忍不住会想起电影《大腕》里哭灵的那一段。想起他面对着一模特假人,掏出钙片来泪如雨下,甚至嘴唇都不忘剧烈抽搐,撕心裂肺地喊出一声:“就差一步哇!”然后瞬间风消云散,浑若没事的样子,我就会从沙发上翻滚落地,笑到晕厥。

  现在,他真的走了。

  记得《大腕》的原名是《大腕的葬礼》,或许现在这部影片终于才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一千个人心目里有一千个傅彪,我属于称呼他为“彪哥”那一类的。兄弟相称,那是把他当成了自己人。身为一个胖子,我有相当私人的理由喜欢傅彪。在他之前,中国观众的银幕上除了英达扮演的赵辛楣之外,所有的胖子都不脱好色、贪吃、懒惰、愚蠢的形象。有了傅彪,有了他演出的种种善良、憨厚、淳朴的胖子,我觉得自己终于不是那么猥琐,甚至有些高大起来。

  彪哥之所以是哥,大概和他演出的角色有关。观众并不倾向于把角色和他本人分开,他的样子不合适演一个反贪局长,或者军机大臣。他永远在演小人物,距离我们并不远,似乎就是我的邻居,在每天上下班的时候能够遇见。所以,称他为彪哥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周润发可以是小马哥,但是彪哥永远都是彪哥。

  应该悲伤的时候,我却因为回想他的银幕形象而无法停止微笑。

  下班的时候,看见一个同事接手机。对着面前根本不存在的通话对象,他不断点头,口里一叠声地答应着:“OK,OKOK,OKOKOK.”我突然感觉鼻子酸得厉害,只能仰起头假装看天。

  顶上蓝天如海,四下白云如壁。我用极小的声音说:“彪哥,我们都补上钙了。”和菜头

  《华商报》:

  最后两次碰面

  因为做了记者,我与彪哥有过不止5次的见面。熟悉了,就开始以朋友的名义坐在一张桌子上吃饭。

  他很喜欢跟西安人打交道,因为他喜欢西北人的粗犷和豪爽。刚开始叫他“傅老师”,连他也觉得别扭,后来就跟着大家一块叫“彪哥”。

  与彪哥最后两次谋面都在外地。一次在横店,他正拍戏,记者去探班,他一定要请客吃饭。不吃江南那种带点甜腻的炒菜,而是开着自己的房车,把大家拉到一家陕北羊肉面馆,一起大口吃肉大碗喝酒,一边不停地说,“吃,吃,不够再要。”那情景犹在眼前。

  另一次,是在北京《天下无贼》的首映慈善晚宴上。他左边坐的是妻子张秋芳,右边坐着刘德华。他瘦了许多,不少好友陆续前去问候,妻子总是帮他应付,并照顾着他吃一些点心。冬天,在那里坐了半个小时的彪哥额头上却冒出了汗珠。妻子连忙帮他去擦拭,脸上是心疼的表情。没承想,那一面竟是永诀。

  认识彪哥的人没有不说他好的,他生病后很多人都在为他祝福。那天所有的祝福被他一并收走,天堂里,处处都有笑声。唐爱明

  山东《齐鲁晚报》:

  从一碗面条看好人傅彪

  他给我留下的最大印象是:一个好人。

  我仍然很伤感,不仅仅为我自己,也为和我一样许多关心他的娱乐记者,还有一直惦记他的热心观众。

  去年,我被派到浙江横店影视城采访。5月1日下午《大清官》拍摄皇帝到山东视察的戏,傅彪光头、留胡须,一身清朝装束。他看见我在拍照,不像是游客,就问:“你是哪个报社的?”我说明后,他夸赞说:“不得了,放假还跑这么老远的。”“那可累坏了,真不容易”,他随口问我吃过午饭没有,我说“没有”。不料采访结束后,傅彪让工作人员端上来一碗热气腾腾的鸡蛋面,“你走了半个山,也采访完了,赶快吃饭吧。”之后,我再去剧组,傅彪看见我就笑着问:“吃饭了吗?”然后,我们相视大笑。郝东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14,000篇。


评论星光无限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