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2006超级女声专题 >正文

超女今年被念紧箍咒 新通知设立四个“门槛”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04:31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昨日,国家广电总局发布的关于平民选秀活动的有关新规定一经刊登,立刻在网上掀起了轩然大波。因为这些规定直接影响了即将举行的《超级女声》和《梦想中国》活动,特别严重限制了“超女”节目的娱乐化。按新的规定,“超女”等类似活动将对未满18岁的选手说“拜拜”,对评委的点评也专门做了规定,要求不得令参赛选手感到难堪。

  新通知设立四个“门槛”

  昨日下午,湖南卫视方面表示尚未收到国家广电总局发布的相关通知,但是通过网络以及传统媒体的报道,这份《关于进一步加强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参与、主办或播出全国性或跨省(区、市)赛事等活动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已经引起了圈内外的普遍关注。

  ★门槛一:分赛区活动不得在当地卫视播出

  去年《梦想中国》《超级女声》等大型全国性平民选秀活动火爆荧屏,无论是中央电视台还是湖南卫视,都和当地地方电视台有着合作举办分赛区选秀的关系。而此项《通知》此次专门提出,分赛区活动不得在当地省级卫视播出。

  ☆影响:“超女”其他赛区比赛仍可通过湖南卫视播出,但长沙赛区的比赛却不能亮相湖南卫视。也就是说,湖南以外的观众,今年将看不到长沙赛区的比赛了。而喜欢和省台合作的《梦想中国》节目也多少受些影响,因为分赛区的比赛也不能“上星”了。

  ☆回应:据今年“超女”长沙分赛区活动负责人廖轲表示,此规定对“超女”影响不大。去年“超女”各分赛区的活动,长沙赛区也是娱乐频道在做,而湖南卫视负责几个省外赛区。这种做法和新规定并不冲突。

  而《梦想中国》制片人哈文则表示,该规定对于《梦想中国》的影响应该也不会很大,因为这只是关于播出平台的问题,就是播出频道会有一些调整。分赛区的活动还是可以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各地的非上星频道也可以播出,这些频道一样也是有影响力的。

  ★门槛二:未成年选手参赛需要“特批”

  《通知》中还明确限制了参赛选手的年龄,之前《梦想中国》对于选手的年龄定位一直是在16岁以上,而《超级女声》对于参赛选手则没有特别的年龄规定,此次《通知》中规定,参赛选手年龄必须在18岁以上,举办未成年人参与的全国性或跨省(区、市)赛事等活动必须单项报批。

  ☆影响:去年“超女”人气之所以旺到令人瞠目结舌的地步,许多年龄未满18岁的小女孩是其中一支“生力军”,特别是2004年获得超女季军的张含韵,当时才15岁。在新规定下,今年的总报名人数肯定会受到影响。

  ☆回应:尽管湖南卫视对此不做任何回应,但总编室主任李浩以前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今年“超女”打算把年龄限制在16岁以上,因为这个节目的定位主要是大学生。而《梦想中国》的哈文则表示:“我们对于选手的年龄限制一直是在16岁以上,因为这个是国际惯例,现在既然总局明确规定了要18岁,我们可能会执行,对于个别条件特别好的不到18岁的选手,我们也会按照规定单项向总局报批。

  ★门槛三:评委不得让参赛选手难堪

  《通知》对于之前颇受争议的“评委”点评环节也做出了专门规定,评委点评要实事求是、积极健康、平等善意,不搞不切实际的吹捧,不搞令参赛选手难堪的责难,不以非理性的褒贬来取代知识性的引导。

  ☆影响:个性张扬的评委风格也是“超女”的一大炒点,去年的超女评委柯以敏就以充满个性著称,至今她那句经典的“答应我,好吗?”还成为许多人开玩笑的口头禅。评委严肃了,节目自然少了很多生趣。

  ☆回应:李浩在之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今年会对评选方式、评委都进行一定的调整。哈文则表示:“我们之前一直也没有做过评委点评这一部分,今后即便做了,肯定整体风格也是积极健康向上的。”

  ★门槛四:播出节目力戒庸俗低俗化

  《通知》中还规定,播出的节目要力戒庸俗、低俗的现象,不能迎合少数观众的猎奇心理、审丑心态;参赛选手的发型、饰品、服装不能低级媚俗,要符合大众审美观念;节目主持人要善于处理赛事活动中的突发问题,着装、发型、语言以及整体风格都要符合大众的欣赏习惯和审美情趣,不要模仿夸张怪诞的主持风格;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参与、主办或播出的全国性或跨省(区、市)赛事活动一律不设奖金奖品等。

  ☆影响:娱乐化是“超女”取胜的一大重要因素,究竟怎样的娱乐才不媚俗?相信为了把握好这个度,今年主持人汪涵再难像去年一样挥洒自如了。

  ☆回应:“超女”合作方成都电视台有关人士表示,娱乐并不一定要媚俗,今年的超女肯定还是一样好看。而《梦想中国》有关负责人也表态:“我们一向都是按照这些框框办的,节目从来都很健康。”

  网友炮轰新规定打压“超女”

  记者昨日在网上看到,新规定引起了网友的强烈反感,许多人纷纷在网上“炮轰”这些规定,并直言不讳地表示新规定实际上就是为央视撑腰,打压“超女”。“你以为超女们走了捷径吗?她们没有付出吗,她们是从几十万人群中选出来的,容易吗?一夜成名有什么不好?我看不出比那些十几年才出名的人差在哪里,她们有实力、有天赋,出了名,妒忌的人就多了,红眼病罢了!”

  不过,也有少数网友拍手称快。“‘超女’无论是形式还是内容,无疑是在毒害、误导一代青年人:不用付出、不必勤奋,走捷径照样可以一夜成星成名成腕暴富。尤其是‘超女’现场转播时主持人、评委、参赛选手的神经质表现,让有责任心或正常的人觉得难以理喻。”本报记者罗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10,000篇。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