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视频:《中国电影报道》周迅:人生如戏戏如人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16:16 CCTV6《中国电影报道》

娱乐视频汇总  新浪宽频

  “我和百花有个约会”国庆特别奉献 首位做客明星周迅 回忆百花获奖瞬间(周迅:说周迅你得百花奖了 我说别跟我开玩笑)畅谈北漂经历(周迅:那个时候每天在酒吧里面唱的时候 我是很开心的) 回顾成名历程(周迅:从那个时候我就在想演戏是我的一个职业了)

  人生如戏 戏如人生 看周迅在表演中完善人生 在生活中感悟角色

  本期节目 带您领略性情中人周迅的戏梦人生

  我们的国庆系列专题“我和百花有个约会”也开始和您见面了。首先登场的是2002年的百花奖最佳女演员获得者周迅。周迅是一个很特别的女演员,用性情中人这四个字来形容她或许再合适不过了。在银幕上她塑造角色十分投入,并且有时这些角色与她真实的生活相互映照;而生活中她又是个敢爱的女人,在媒体面前也从不讳言她对爱情的感悟,并把这份感悟融入到她的戏中。演戏、生活,她常常是把这两者交织在一起。经过这些年的历练,我们在银幕上看到了一个越来越成熟的女演员,而在生活中我们也看到了一个越来越有韵味的女人。

  周迅·戏梦·人生

  周迅在电影方面最早获得的大奖要算百花奖最佳女演员了。2002年在第十一届金鸡百花电影节的颁奖典礼上,身着鹅黄长裙的周迅凭借电影《烟雨红颜》摘得当年的百花影后。这是凭借一系列电视剧日渐走红的周迅在国内获得的第一个重要的电影奖项。当年的后台,周迅如同一个快乐的小公主按照记者们的要求摆着造型。

  周迅:(获奖感言)就那种高兴, 不能用哪个词来表达 ,就是因为演了这部电影之后 ,全国的观众给了我这份荣誉, 真的是很高兴。

  四年之后面对我们的镜头,再次谈到百花奖,周迅显得淡定从容。

  周迅:那次是挺有趣的 ,那次是我回杭州干嘛来着我忘了, 因为我很喜欢坐在西湖边 ,有些时候一坐一下午, 喝喝茶什么的, 而且那天天气特别好, 我就坐在湖边迎对着风 ,喝着茶 ,看着山什么的, 觉得太幸福了, 结果忽然有一个电话打过来, 说周迅你得百花奖了, 我说别跟我开玩笑 ,他说真的 ,我说真的吗 ,就没有那种爆炸的开心 ,就觉得OK 好吧。

  巧的是在2005年情人节上映的电影《鸳鸯·蝴蝶》中,我们可以看见周迅扮演的小语坐在西湖边的咖啡馆里,眉宇间的那份从容与淡定让人不难想象周迅得知获得百花奖时的情景。

  周迅vs小语 西湖边的遐想

  本栏目记者探访周迅当年演唱酒吧 大堂主管爆料当年趣事(白清哲:周迅跟我们这里的观众打招呼非常有特点 她的动作标准就是这个样子)

  当年酒吧表演搭档黄觉透露周迅当年模样(黄觉:有时候噌一下变成男孩儿 噌一下变成一个特别很南方的这么一个小女孩儿)

  其实,不知道是不是巧合,周迅的演艺生涯中有许多角色在她自己真实的人生中都能找到对应。我们有时会在她塑造的很多角色中看到周迅的影子,有时又会在周迅身上发现那些角色的一部分特质。表面看来经历最像她本人的当数她在电影《如果·爱》中饰演的孙纳了。我们就从这个角色说起吧。

  前尘:那段唱歌的时光

  也许周迅自己也没想到一部叫做《如果·爱》的电影让自己拿奖拿到手软,比起当年获得百花奖,四年后站在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舞台上的周迅成熟了许多。

  周迅获金像奖:多谢金像奖 每次听到《如果·爱》, 看到“如果·爱”三个字, 都会想到在北京 ,上海拍摄的点点滴滴, 在这儿我很感谢导演陈可辛 ,然后非常感谢每一位非常努力 ,为《如果·爱》付出的工作人员, 然后还有感谢我的爱人大齐 ,他在拍《如果·爱》的时候 ,忍受了我的坏脾气……。

  在2006年,周迅凭借电影《如果·爱》一举拿下香港电影金像奖、香港影评人协会金紫荆奖、大学生电影节最受欢迎女演员奖等多个奖项。(做慢动 配音乐《如果·爱》)她在《如果·爱》中饰演了为成名而不惜放弃爱情的孙纳,真实自然的表演一次又一次感动了观众,感动了评委。(出一段同期)由于周迅在成名前也有一段在酒吧唱歌的经历,精彩的表演和相似的过去让不少观众认为,《如果·爱》中的孙纳就是周迅自己。(配音乐《外面》)

  周迅vs孙纳 北漂生涯

  周迅:其实孙纳她有一个明星梦, 她为了明星梦她可以抛弃自己的感情, 然后去做一些出卖自己的事情 ,那我觉得演之前我看到这个剧本的时候 ,我就想到过肯定会有好多人都会想这个是不是周迅本人, 我那个时候想这个问题的时候, 如果我是这样的人的话, 我就不会去演这个角色。

  与《如果·爱》中追名逐利的孙纳不同,周迅丝毫不回避自己的过去,那段北漂的日子在她的记忆里是一段充满快乐的时光。(配音乐《外面》)

  周迅:其实当时根本就没觉得苦 ,因为唱歌是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而不是生活所迫去找这么一个职业去工作 ,那个时候每天在酒吧里面唱的时候 ,每天晚上那5分钟和10分钟的时间我是很开心的 ,而且那个时候非常自由, 那个时候没名我去哪儿都可以 ,然后跟什么朋友一起玩都可以 ,反而相对来说那种生活上的自由那个时候更快乐一些。

  当我们再次来到周迅当年演唱的酒吧,见证她那段北漂生涯的大堂主管对周迅表演时的音容笑貌依然记忆犹新。

  白清哲(莱特曼酒吧大堂主管):周迅在我们这儿招牌动作, 所有的跟观众 ,跟客人打招呼 ,都是挥挥手 ,或者什么 周迅跟我们这里的观众打招呼非常有特点, 她的动作标准就是这个样子 ,对很有意思, 每个台下的观众, 也跟周迅打招呼, 也这样回应她。

  演员黄觉和周迅当年曾同台表演,在他的记忆里,周迅是个快乐的女孩。

  黄觉:那她当时她要跑场, 莱德曼算一个 还有王府饭店,(那你觉得她是一个什么性格),像个男孩儿 ,挺哥们的 ,就挺洒脱的这么一个人, 然后有时候也很小女人, 有些地方就很极端的 ,有时候噌一下变成男孩儿 ,噌一下变成一个特别很南方的这么一个小女孩儿。

  从花旦到青衣 从女孩到女人 周迅演艺路上遇伯乐(李少红 3156我觉得做表演的一个人 第一位就是要没有杂念)

  戏里戏外爱得执着 周迅游走在角色与自我之中(周迅:她的执着打动我)

  周迅早在16岁的时候就首次触电,在谢铁骊导演的电影《古墓荒斋》里扮演一个小狐仙。然而真正开始进入电影圈,还是从1995年开始,那一年,在陈凯歌导演的电影《风月》里,她虽然扮演扮演了一个没有一句台词的小舞女,但是却从张国荣巩俐这些前辈身上学到了很多。

  成名:从花旦到青衣

  周迅:那一路上来也有很多非常好的导演 ,就是帮助我去完成这个做演员的过程 ,那其实还真的挺幸运的。

  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陈凯歌的两部电影《风月》和《荆轲刺秦王》里,周迅惊鸿一瞥的表演让人惊艳。在北京唱歌的同时,她也慢慢展开自己的表演生涯,这些出演配角的磨炼丰富了周迅的表演经验,直到有一天,她遇到了李少红。

  周迅:当时我是陪朋友去, 因为那个时候刚拍完《红处方》回来, 然后朋友说他要去见李少红导演 ,我说好啊, 那就去吧 ,那顺便陪她去 ,那当时也没有想到要演这部戏或者是什么 ,也是一个很偶然的事 ,那一下子就合作了那么多, 她帮我打开很多很多做演员的那种内心的一些戏。

  李少红 :我觉得做表演的一个人 ,第一位就是要没有杂念, 这个职业这是一个对根本的要求 ,像我就不行 ,我有杂念 ,我到镜头面前我肯定不自然 ,就是你不可能一下子一个真空到一个自然状态 ,我觉得这个职业特殊性就在这个地方 。

  尽管周迅在拍摄电视剧《大明宫词》之前已演过不少角色,但第一次真正走进大众心里的是那个不谙世事,心地纯净得几乎透明的小太平公主。(出一段同期)

  周迅:因为少红导演在现场的时候 ,她就会让你觉得自己是一个公主, 就是她给你营造那个氛围 ,就是说没人就把我当成一个公主去对待 ,所以在现场我很开心, 就是跑来跑去的, 穿裙子也是跑来跑去的 ,就是挺开心的, 虽然很冷。

  当观众还把周迅当成《大明宫词》里那个活蹦乱跳的小公主,《橘子红了》里凄婉哀怨的三姨太秀禾再次震撼了荧屏前的观众。

  周迅vs秀禾 从女孩到女人

  周迅:因为本身我觉得少红导演 ,就是我们合作过的第一部《大明宫词》之后其实她对我有信任, 在一个表演上的信任, 就认为这个演员可以去开发她更内心的表演, 她那个时候也跟我说过你这个角色一定要好好演, 你能不能进步也在于这部戏 。

  李少红:她是跟黄磊谈恋爱的时候, 她是一个小女孩儿, 她跟老爷的时候, 她是一个小青衣, 这个是非常微妙的一个演员的一个设计, 所以我们当时做了很大工作, 就告诉她为什么让要你演这个戏 ,那么你在这个戏上要告诉别人一个什么样的信息, 在这个上面实际上是成功的 ,她实际上在跨越了一个两者的一个界限。

  周迅 :因为我是从拍那部戏的时候 ,我才觉得我是挺热爱表演的 ,我是挺爱演戏的一个人 ,从那个时候我就在想演戏是我的一个职业了, 就是之前都没有那么想过。

  《橘子红了》完成了周迅由花旦到青衣的转变,而对周迅本人而言,这也是她真正领会到表演的魅力的开始,或许,无论是作为一个演员来说,还是作为一个女人而言,周迅从此时开始才真正变得成熟。

  生活中经历爱情风雨 银幕上诠释执着情感

  周迅 爱得勇敢 爱得坚持(周迅:她是让我敬佩的一个角色 那努力向她靠近吧)

  感情:在爱中成长

  成名后的周迅主演了一系列的影视作品,她常常被戏中的人物感动着,又常常将真实的自我带入角色当中,赋予了角色特殊的魅力。

  在为她带来百花奖影后桂冠的电影《烟雨红颜》中,女主角赵宁静对爱情的执着是周迅真实爱情态度的写照。

  周迅vs赵宁静 为爱执着

  之后她主演了《射雕英雄传》《恋爱中的宝贝》。在“宝贝”开机仪式上,性情中人周迅竟忍不住泪流满面。

  到“宝贝”上映,已与李亚鹏分手的周迅显得沉静

  周迅vs宝贝 爱的快乐与悲伤

  就这样,周迅一直在角色与自我中游走。互相补充着,互相慰藉着。

  周迅:《恋爱中的宝贝》其实我也有很疯狂的那一面 然后林徽因其实我也有一些那种 我虽然不是那么理性 但是我有那种 我看到文字我会突然就长出那个空间来 是这样 这个也会有一些 那么太平公主呢是我很小孩的一面

  尽管在爱情的道路上风风雨雨,可周迅对感情的那份执着、那份勇敢依旧丝毫不改。大齐的出现给了她幸福,而她最近的一个角色——《夜宴》中的青女,之所以吸引她也仍然是因为青女对感情的态度。在这部展示权利与欲望的交响乐中,周迅饰演的青女是整个乐章里最干净的一个音符,最终为了自己的爱人饮下毒酒,牺牲在权力角逐下。

  周迅:(那么你对大齐的感觉就像青女对太子似的)对 ,还是爱情的态度了, 当然我没有青女那么伟大, 就是青女真的是一个我所去演的角色里面 ,她是让我敬佩的一个角色 那努力向她靠近吧。

  然而同样的为爱执着,周迅这回演来却有别样风情。

  周迅:我再演这么单纯的一个角色的时候, 其实我看人的那种眼神的含义其实更深了, 那以前可能就是看着他 ,我喜欢你, 但是可能《夜宴》的青女里面她有更多的情绪, 比如说她也理解太子的无奈 ,她心疼, 但是她无能为力 ,她只有去做好她的这个角色, 去迎接太子任何时候的需要 ,就是那种内心的层次更加复杂了一些, 虽然她是一个单纯的人但是她想得更多当然这个跟你的生活 ,就是我个人慢慢长大去体会很多事情也有关系。

  周迅vs青女 爱的单纯与复杂

  而这回冯小刚看中的也恰恰是周迅本人的气质与青女的不谋而合。

  冯小刚:周迅是一个性情中人 青女刚好我觉得也是需要有那种气质的演员来演。

  生活、经历,这些都是给予周迅表演灵感的宝藏,而在表演中,周迅也在不断完善着自己的人生。

  周迅:我也不知道我还会经历什么, 那种经历带给我的感受会是什么, 那种感受带给我之后, 我再去看一个剧本的时候 ,我会去挑选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所以这都是未知的, 这都是不确定的 ,所以我期待一种突然之间一下子都合在那儿的 ,那种是很快乐的。

  【CCTV6《中国电影报道》每晚18点30分与您精彩相约,经纬、瑶淼两大美女主播与您分享光影盛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匿名发表 会员代号: 密码:
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