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视频:《中国电影报道》笑星潘长江银幕学艺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15:54 CCTV6《中国电影报道》

娱乐视频汇总  新浪宽频

  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电影报道》,我是××。由于“十一”期间节目调整,原定今天播出的《电影频道梦工场》改在10月8日周日播出,请您注意收看。今天我们继续与百花的约会,介绍获奖明星潘长江,首先,我们请潘长江亲自讲述捧得百花奖的幕后故事。

  潘长江和百花有个约会

  2000年的一天,潘长江突然接到很多朋友的祝贺。

  潘长江:我的很多朋友,打电话告诉我说,长江你获奖了,知道吗?我说什么奖,百花最佳男演员,开什么国际玩笑,获什么,我怎么能获奖呢?

  记者:为什么这么说?

  潘长江:我不相信我能拿奖。

  记者:为什么?

  潘长江:因为我毕竟还是步入这行还不是很深,就是那种表演,包括台词,包括等等一些经验,不是很深厚,而且自己不敢想象自己能够拿奖,所以不相信,他说报纸登了,我说哪个报,说哪个报,我就买那个报,结果一看报纸,我当时傻眼了。

  不管信不信,事实就是事实。2000年11月20日,潘长江出席了第二十三届大众电影百花奖颁奖典礼。

  潘长江:我记得那届女演员是小陶虹,好像是章子怡。完了我有去了,正好在我忘了,是在进门的时候,她也下车,我也下车,我们俩碰上了,我说祝贺祝贺,恭喜恭喜,说同喜就这种感觉,我们就进去了,结果那么多人,主席台上坐了一排那种都是评委会的,包括一些人,工作人员,完了人在下面就念,说最佳男演员谁谁,到那个时候,到那个场合心里非常平静了,我不知道为什么。

  唱评剧出身的潘长江经历了从二人转到小品、再到演电影的转变,从曲艺演员到电影演员,他不断学习进步,上演了一出“潘长江银幕学艺记”。

  潘长江银幕学艺记:当守门员

  观众朋友们知道,潘长江个头不高,他演的小品经常用身高来制造喜剧效果,就连演电影,人家都是看中了他的个头。潘长江闯荡电影圈学习的第一门本事,就是忽略身高要求,当一个袖珍型足球守门员。

  上个世纪90年代初,潘长江在参与拍摄的第一部影片《球迷心窍》中,扮演一个个子不高,胆子却挺大的足球守门员。

  由于没有演电影的经验,个头又矮小了一些,潘长江做守门员吃尽苦头。

  潘长江:因为我毕竟不会,我踢球都不会,别说守门,所以守门得扑,这么扑,这么扑,这么跳起来扑,我觉得都是一种比较高难度的动作,对我来说肯定本身是一个没有任何经验,在球上没有任何经验的人,在电影上没有任何经验的人,那我去做,那肯定是实打实地去摔。

  潘长江:我记得我拍那场戏,拍扑球,我这胳膊肘,膝盖,全破的。

  记者:总共摔了多少次?

  潘长江:摔了好像十多次,拍了十多条。

  作为《球迷心窍》的一个配角,潘长江那时表演还带有小品痕迹,喜剧风格也尚未成型。学艺之初,他这心里可没底。

  潘长江:没底,就是没拍过电影,不知道电影怎么演,以前是面对观众去演,那面对着一种摄像机,或者那种摄影机,我觉得面对这个镜头,我不知道怎么演,因为我没有对手。

  演小品与拍电影,说近了都是表演,说远了,那也是隔行如隔山,潘长江为什么要这么拼命地演电影呢?

  潘长江:因为那个时候,我想每一个年轻人,包括每一个演员,都喜欢往电影行业这个里头滚,那包括我是一样,因为演喜剧演小品演得太多了,太长了,也想到电影圈里去摸爬滚打一下,尝试一下,所以说我这种东西,没有什么,它没有先天条件,只是一个喜欢。

  潘长江银幕学艺记:做铁匠

  潘长江的第一个电影角色是守门员,摔摔打打累得够戗,可他还嫌不过瘾,1994年在电影《绝境逢生》中,他又干上力气活,做起了铁匠、抡起了大锤。

  电影《绝境逢生》片段

  这是在潘长江演过几部电影、积累了一些经验之后,他滑稽、略带夸张的喜剧表演开始引人注目。

  潘长江:因为摩托车在运动,老外在开摩托车,我在摩托车上抡大锤,他套马,这种东西,因为这是相互配合,因为这前面有人,而且我那手要轻重,所以我打这人,钢盔上,钢盔真不是铁的,都是那种塑纸的,塑料的那种感觉,一打,我的手的轻重很关键。尤其在摩托在运动之中,我经常受伤,拍那戏时候,我经常受伤……反正怎么说呢,我虽然在那戏吃了很多苦,糟了很多罪,但我觉得那戏我完成得挺满意的。

  潘长江通过演电影,又学会了一门抡大锤的手艺。不过,他仍然要面对小品演员能演好电影的质疑。

  潘长江:最起码他演喜剧要比喜剧演员好得多,他知道怎么样甩包袱,他怎么去表演,那影视演员纯的影视演员,你要他演小品演不了,你要是演喜剧很费劲,所以小品演员演喜剧,当然老天给他一种天赋,我是这么觉得,个人意见。

  要打通曲艺表演与电影表演之间这道墙,且看潘长江如何继续学艺。

  潘长江银幕学艺记:科学养鱼

  看过潘长江小品的观众一定还记得他那个著名的小品《过河》吧?潘长江把《过河》的故事搬上银幕,继续当他的养鱼专业户,而且还研制出了独树一帜的养鱼方法。

  1998年,在电影《明天我爱你》中,潘长江扮演的村委会主任郝三多积极推广科学养鱼,甚至养鱼养到了嘴巴里。

  这时的潘长江已经不再满足于现有表演空间,他主动把自己的喜剧想法融人表演。

  潘长江:那是11月底拍的,天气很冷,1998年,特别特别冷,基本也就零上4、5度,但水很温的,当时为了追求这么一种喜剧效果,当时我就跟导演提,能不能让道具去买点小鱼,我事先把这鱼含在嘴里头,然后掉下去了,掉下去之后,往那儿一趴,然后从嘴里蹦小鱼,这个很喜剧,而且还很好玩,而且还适合当时这种氛围,完了我那对象就乐,就笑,还有一个大鱼,因为它有相对的嘛,一个大鱼,一个小鱼。

  《明天我爱你》上映后观众反响热烈,潘长江由此成为第二十三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演员,科学养鱼的郝三多成了他最为大家熟悉的一个喜剧形象。

  潘长江银幕学艺记:学斗牛

  潘长江是个好动的演员,他只要一拍电影,不是养鱼掉水里就是当铁匠抡大锤,这不,在战争喜剧片《举起手来》里面,小个子潘长江扮成斗牛士,与大块头的牛展开了战斗。

  2003年,潘长江主演了电影《举起手来》,他扮演一个呆头呆脑的日本兵,这么个十足的丑角形象,让他的喜剧天份得到尽情发挥。

  潘长江:我在斗牛的这场戏里头,我的鞋太大了,我还得蹩成罗圈,我把整个脚指头,这个脚趾肚,整个脚趾肚磨掉了。你能想象我一个人斗了,不是我一个人,包括导演冯小宁,我们俩共同合作,斗争了两头牛都不工作了……而且我在那部片子,净挨打,净做一些那么比较夸张的动作,我觉得是我最遭罪的一部戏,但是这部戏很值得。

  从好奇到真心喜爱电影,从不会演戏到自成一家,潘长江在电影道路上不断学艺,不断寻求突破。2005年的电影《杨德财征婚》里,潘长江放下喜剧风格,转而尝试平实的生活化表演。

  潘长江:作为我喜剧演员的潘长江,滚入电影这个圈里头,已经是若干年了,摸爬滚打过了这么多年,坎坎坷坷,还有幸福的时候都有。所以说我想,只能说一句话,就是说非常感谢所有喜欢我的电影的观众朋友们,对我的支持还有厚爱,在这里头,感谢你们,希望你们以后继续支持我,我会加油,努力的拿出更好的作品,送给你们,回报你们,同时感谢中国电影报道,对我的支持还有关爱,在这里再次谢谢你们。

  【CCTV6《中国电影报道》每晚18点30分与您精彩相约,经纬(blog)、瑶淼(blog)两大美女主播与您分享光影盛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匿名发表 会员代号: 密码:
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