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著名电影演员陈述去世专题 >正文

“情报处长”陈述去世 晚年生活困顿曾多次自杀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2:31 新京报

  

“情报处长”陈述去世晚年生活困顿曾多次自杀
陈述

  

“情报处长”陈述去世晚年生活困顿曾多次自杀
病历卡

  本报综合报道昨天中午11点45分,上影集团著名演员、有“情报处长”美誉的陈述因病在瑞金医院不幸去世,享年86岁。

  演“情报处长”一举成名

  陈述原名陈致通,1920年出生于上海市,1939年开始先后在上海商务印书馆、上海邮政管理局等地供职。除此之外,他业余还参加了上海基督教青年会少年剧团、中青剧团和邮务工会的雁声剧团,并在未名剧团、国华剧社等职业表演团体任兼职演员,参与了《日出》《雷雨》、《放下你的鞭子》等30余个剧目的演出,这为他今后登上银幕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1952年,陈述进入上海电影制片厂任演员,开始了专业的电影演员生涯。他第一次登上银幕的影片是《斩断魔爪》,同年,又在《渡江侦察记》中扮演敌情报处处长,此片使他一举成名,成为我国以扮演反派角色著称的电影演员,并获得了文化部1949—1955年优秀影片创作个人一等奖。

  以后,他又先后在《聂耳》、《为了和平》、《铁道游击队》《林家铺子》、《难忘的战斗》、《神圣的使命》、《飞来的女婿》、《大丈夫的私房钱》等近四十部影片中扮演主要或重要角色。

  晚年生活困顿

  据了解,1984年7月从上影厂退休后,陈述一直没有停止接拍影视剧,包括《末代皇帝》《鬼子来了》《摇啊摇,摇到外婆桥》等。

  2001年9月拍摄电视剧《平地》时,因为拍戏太辛苦,陈述突患脑溢血,从此卧病不起,而他退休后,每月只能拿1132元的退休工资,这对卧床5年的老人来说,是远远不够的。

  为此,陈述的爱人李波放弃了工作,日夜照顾他,同时也失去了经济来源。李波还曾向媒体透露,几年来,老爷子不堪疾病给自己及家人带来的痛苦,几度自杀,以求解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40,000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