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黄健翔有望转战娱乐圈专题 >正文

黄健翔这次真怒了?攻击女记者良心被狗吃(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4:42 新闻午报
黄健翔这次真怒了?攻击女记者良心被狗吃(图)

黄健翔这次真的怒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自从11月16日正式从央视辞职以后,外界就对黄健翔一顿“疯炒”,不管正面还是负面的报道,黄健翔均以沉默对抗。不过日前他终于愤怒了,原因是最新一期《南方周末》上一篇名为《狷狂黄健翔》的报道。黄健翔认为该报道有编造和对他本人诋毁的成分,因此在博客中相当极端地开骂写该报道的女记者吴虹飞(blog)“良心都被狗吃了啊?”、“你就不怕遭报应啊?”

  对于黄健翔的暴怒,吴虹飞在其博客上的回应却表现得颇为平静:“所谓的辩解并不重要,我有录音。”不过,当记者昨天电话联系到吴虹飞时,她却表现出了对黄健翔的不满与不屑,“我谈他,是抬举了他!”

  一场骂战———黄健翔vs女记者

  《狷狂黄健翔》报道:这则报道,由通讯《狷狂黄健翔》、对话体访谈《“一个人抵抗体制当然遭人讨厌”》以及记者手记《过度防卫与过度阐释》组成。从标题可以看出文章的倾向性,记者手记中的主要观点是:黄健翔的辞职配不上追求自由的意义,他是深谋远虑地为了利益……

  黄健翔痛陈罪状一她主观色彩太浓

  这样一个在黄健翔看来负面倾向十分明显的报道,让他终于愤怒发飙,他在自己的博客上写到:“我从来没有这样直接地攻击一个具体的采访者或者记者,带着先入为主的偏见和立场,几乎是想当面来侮辱我的所谓狗屁记者,我实在没法忍受,我会因为你,拒绝你所供职的媒体的一切采访,哪怕你们可以把我彻底妖魔化……”

  吴虹飞回应

    最难听的还没写出来

  我对他没有任何好恶,我也一直力求公允。实际上,在采访中我听到了关于他更大的缺点,这个缺点,可以用几个贬义的成语表达,我如果想故意让他难过,我就把这些成语写上去。但是我觉得,没必要吧,就放弃了。这个文章,我也不打算丑化他,更不打算美化他。报道里没有我的声音,那个自我消失了,与这点相比,我要比黄老师更为公允些的。

  《狷狂黄健翔》报道:报道中引用了不少黄健翔本人和其朋友的话。比如:“这时候,专业人士黄健翔的自我辩解,听起来诚恳并且合乎情理:‘足球也带给我痛苦。’董路(blog)事后惊讶地说:让黄健翔承认错误是件很困难的事情———他是个活得很自我的人。”又如:“‘如果你不理解他,你可以把他看成是范冰冰(blog)。’”

  黄健翔痛陈罪状

    她断章取义

  对于这些话,黄健翔在博客上分析道:“恶意与善意、中立与偏颇不仅取决于你所引用的话是否真实,更取决于你为什么只引用一部分的真实而忽略另一部分的真实;你引用对方话语的时候,是否有相应的描述以便让读者更清晰地了解其言语中真正的含义。”而被牵扯其中的黄健翔好友董路事后也跳出来指责报道有断章取义、移花接木的嫌疑。

  吴虹飞回应

   我基本上是用别人的话讲话

  我怀着感激之心回来,写稿子,大概连续写了三天。为了保证大部分材料是一手的,准确的,我基本上保证所有的引言都有出处,我写得小心翼翼,步步为营。我写了一部分,又再打电话给他的朋友,打了很久。所以,我文中写的,属于基本事实。另外,我基本上是用别人的话来讲话。记者,不过是一个中介,中介是不大掺杂个人色彩的。

  当事人说

  吴虹飞:我谈他是抬举了他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到吴虹飞,相对于她在自己博客上所表现出的平静和中立态度,在电话中,记者却感到吴虹飞对黄健翔的不满和不屑。提起黄健翔所指出的她在报道中的“主观倾向”和“断章取义”,吴虹飞脱口而出:“他才是真正的断章取义、主观倾向!你可以看看我过去50万字的采访报道,出差错的概率是非常小的,只有二三次。”

  提及黄健翔在博客中嘲笑吴虹飞不识舒马赫,吴虹飞立即说:“你可以考察一下我们两人的文化背景,他虽然是个名人,但他很多方面的知识都不如我好”。(注:吴虹飞是清华大学环境工程、中文系双学士,现当代文学硕士。作家、摇滚歌手。曾为《新京报》记者、《南方人物周刊》记者,现为《南方周末》特约撰稿人。出版过《小龙房间里的鱼》、《阿飞姑娘的双重生活》、《征婚启事》、《木头公仔》、摇滚唱片《幸福大街》。即将出版名人访谈录《这个世界好一些了吗》。)

  提及之前有那么多负面报道,黄健翔为何独对这篇文章暴怒,吴虹飞则说:“有一个评论家说得很对,说我这篇文章触到了他的痛处。”而当记者问吴虹飞是否认为黄健翔在借此事进行又一次的自我炒作,她迅速地说,“我不做任何认为。”顿了顿又补充道,“我谈他,是抬举了他。我采访过的名人太多了,他在我眼里没有光环,只是个普通人。”不过当最后记者问及采访过程中,两人之间是否有什么矛盾冲突,吴虹飞则肯定地说,“不,我们的谈话气氛非常友好,我对他没有任何偏见。”

  有趣的是,在刚刚采访完黄健翔后,吴虹飞却还在其博客中表现出对黄健翔的好感,她写道:“‘我本科毕业应该算是知识分子。’当他说这句话的时候,我们都开始笑了。这个时候,我开始有点喜欢他了。我们多少喜欢有些傻的男人。这个世界都很傻,自以为自己聪明的人,都很傻。很幸运,他是其中一个。和我见过的大部分男人一样,充满自信,充满漏洞。”

  记者看法?

  又是一次炒作?

  辞职后已经作为全国话题人物的黄健翔,早该修炼到对各类或褒或贬的报道“百毒不侵”,却对此次《南方周末》的报道如此暴怒,一个原因或许是,此前的新闻都是一些表面现象的呈现,没有涉及黄健翔的性格,或者黄不太为人知的另一面。而且,这些新闻大都有利于黄健翔本人,比如指责孙正平。但是,《南方周末》的报道却跳出了事件的表面,其中一些不太正面、不够积极的评价性文字真的刺痛了黄健翔。不过更多人认为这又是黄健翔的一次高明的炒作。黄健翔辞职时就说:“接受采访,要等第一波炒作过后,第一波全是假新闻。”如此说来,现下就已经是第二轮炒作了。究竟是不是炒作,吴虹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此事不予置评,却在其他地方分析道:“这说明他知道会有新一轮的炒作。”而记者发现大部分网友对此番黄健翔的暴怒并不支持,反而认为这是最近娱乐圈著名炒作事件的惯用伎俩。

  圈内人看?

  娱乐策划人谭飞(blog):黄健翔这次是真怒了

  那篇报道的倾向性在我看来还是很明显的,分明是作者已经预设好了一个负面的立场,然后用此立场组织整篇的文字和结构,作者的角度并不客观,字里行间带着自己的感性认知。黄健翔在一下子经历那么多事情之后,应该给他一个安静的空间,而此时记者在采访他的时候,多少也应该尊重一下被采访者的心情,不应该凭外界的一些看法和评论,去自行添油加醋。我相信健翔这次是真的被激怒了,而不存在炒作成分。潘昕/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60,000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