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南都周刊王牌主播专题 >正文

何炅专访:独家解读内地娱乐节目的道德标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2:26 南都周刊
何炅专访:独家解读内地娱乐节目的道德标准

“第一是要低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何炅专访:独家解读内地娱乐节目的道德标准
“第二是要内省”

何炅专访:独家解读内地娱乐节目的道德标准
“第三是要自我”

何炅专访:独家解读内地娱乐节目的道德标准
“第四是要掌握分寸”

  何炅,这个响当当的大陆娱乐节目主持人,在娱乐人生的背后,抱着怎样的一种职业道德心态?他自己的道德底线是怎么样的?让我们都来听听何炅的自白吧。在接受本刊专访中,何老师灵活运用自己的演员、歌手、主持人经验,生动阐述了他眼中的道德标准是什么。

  何炅的道德底线:不能为了自己利益伤害别人

  为了自己利益伤害别人,这是我从小受的教育里特别不能做的,甚至是一些事业上的正当竞争,我也排斥。比如《超级女声》,可能很多人争着想去主持,但我却是被人追着要躲,因为我不觉得那个是我最好的舞台,我不愿意介入太热闹的事情,我不想别人追着打电话问我谁会赢,那太恐怖了。我可能和别人是非观念不一样,我根本不可能为了上《超级女声》,或者保住自己的位置,就对媒体说“汪涵这个人啊,其实怎样怎样”或者“李好啊,怎样怎样”,我绝对不能允许我自己干这种事情。

  不知不觉间内地的主持人由台上到台下,都开始吸引大众眼球:赵忠祥性虐、李湘离婚、黄健翔离开央视后的吃喝拉撒,正“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高调展示着明星的影响力。相比之下,主持娱乐节目十多年的何炅低调得多,主演的《暗恋桃花源》没有一条以他为主打的新闻,第三张专辑《爱·自由》是在教书之余进行宣传,采访关键词离不开“良心、内省”,原来何炅最新身份是自己主持的几个娱乐节目的“道德总监”,而他自称“我是内地娱乐节目的道德标准”。

  道德一:低调

  “我最怕自己成为所谓名人,这是很拧把的事情”

  我最怕自己成为所谓名人,这是很拧把的事情,我不可能因为工作以外的东西来炒自己,让自己多曝光,现在很多工作以外的东西我能不去就不去,不必要的宣传能不做就不做,我自己的事比如今儿摔了、明儿病了,从来不会拿到媒体面前说。我觉得作为一个主持人,我每周曝光的时间已经够多,平时有事没事来恶炒,对我来说那个知名度已经不是好事。对其他人可能需要有这个知名度来获得机会、引起关注,对我来讲这些已经不是我最在乎的。我最在乎别人对我的看法。

  我非常在意别人对我的看法,可能金牛座都是这样。我是一个老实人家的孩子,我爸爸妈妈从来都是谨小慎微,最怕被别人戳脊梁骨,也怕自己孩子被别人说。我很在乎别人说。不过我爸自己会上网看新闻,有一次看到一条新闻说我有儿子了,把我爸气坏了说,“我当爷爷了我怎么不知道啊!”老头急了,他是一个文人,他特别在乎文场的气节,他在想怎么写文章的人就会有这么不要脸的。

  有时候看到身为名人的诽谤、传闻我非常沮丧,我觉得我承受不起成名的,我不是一个很洒脱的玩儿得开的人。如果按照我在乎的程度我可能早就得了自闭症,不敢出门见人了。

  其他方面我能低调就低调,即使在必要的工作里,我也会在意工作本身。

  道德二:内省

  “我没有艺人的生态观念:不断努力向上跑;对我来说是相反的观念:人要向下、向内看自己”

  出唱片前我都不算艺人,那时候别人说我是艺人,我就恶狠狠地反驳“你才是艺人哪!”但做了歌手就不一样了,唱片需要宣传,我需要做艺人的事情,参加宣传、通告、颁奖礼。在娱乐圈,我还算把持得挺好的。第一我没有艺人的生态观念,“不断努力向上跑”,对我来说是相反的观念,“人要向下、向内看自己”。如果永远瞅着上面的机会,那就说明你永远是不够好的。

  比如做唱片时,不能一心想着“一定要比《两只蝴蝶》火”、“一定彩铃下载排第一”,那就已经在想结果,不是看过程。比如我最火的那首《栀子花开》,其实是我最平静对待的一首,当时专辑是我自己出钱录制,我租3个小时棚,没想到两个小时录完了,唉呀还有一个小时,就问录音师“老师你带《栀子花开》的伴奏了么?带了,哦,录了吧”,就录了。你永远没有想到会发生什么事情,你说这次第三张专辑《爱·自由》,我奔什么奖项去?新人肯定没有了,最受欢迎我得过了,最佳男歌手肯定不是我,你说我奔什么去?难道不做了么?所以第三张里,我不再赌气向人展示我的音准、我的声音,我想的是能不能精心做自己最内心的音乐,结果这张专辑的歌都很闷,都是慢歌很安静的。

  道德三:走自己的路

  “我看了(评论)后特别无助,我觉得我唯一做错的事就因为我是明星,明星得多脏啊,我一加入、话剧就被我‘玷污’了”

  《暗恋桃花源》公演的前一天,我看到一个评论,大意是:赖声川也堕落了,他要找明星来帮他赚吆喝;最让人失望的就是何炅和谢娜,他们这样的身份根本就是没有舞台的控制力的……对于用这些明星来玷污话剧,我们不能认可,难道我们就不能还话剧一些清白么?

  我看了以后特别无助,我觉得我唯一做错的事情就是因为我是明星,我想明星多脏啊,我一加入、话剧就被我“玷污”了。

  其实他说的也不是没有道理,但请一定要先看过再做评价,我和谢娜的努力其他人都看不到,事实上我们一开始就受到莫名其妙的质疑。要知道《暗恋桃花源》最早定的就是谢娜,而我是被赖老师认为最合适的袁老板,那么多人去争取他都给我留着。刚开始我觉得很兴奋,但是别人说多了,我自己也毛了,我不知道我是不是就会毁了这个剧。我觉得很无力的是我没法改变别人,我膝盖永远是青的,要在地上滚,嗓子永远是哑的,因为睡不够,每天我最早来现场,来了就打扫卫生,然后就在一边背剧本,可是没有人在乎你这点,他们只会一看就说“这是快乐大本营的剧场版哪!”

  公演第一场后,听到观众如雷的掌声,我和谢娜哭的啊,真是不容易,但是那种无力感还有,他们看不到叫好,该怎么写还是怎么写。我有时候觉得自己这是干嘛啊,干嘛在乎别人的看法,只要有观众认可就够了,我只能说服自己,所以才有勇气去面对别人的闲言碎语。

  道德四:分寸感

  “每个人内心世界可以有很多表露方式,我不主张把人家的内心世界用丑陋的方式揭露出来,我不希望我的嘉宾暴露出的是他丑、恶的一面”

  作为主持人,我和上我节目的人也是媒体和明星的关系,我对自己的要求是:我希望他可以给我独家爆料的东西,但是一定有我的分寸感。每个人内心世界可以有很多表露方式,我非常不主张把人家的内心世界用丑陋的方式揭露出来,我不希望我的嘉宾暴露出的是他丑、恶的一面。(如果真是丑恶的人呢?)到我的节目来的嘉宾没有很丑的,很丑的我不让他来上我的节目,我会有挑选的。那类人我会特别特别简单地一笔带过。

  我可能会让一个人到我节目里讲出他录歌最辛苦、最尴尬、最失败的一次,把所有人看得眼泪涟涟,但是我不会让他暴露和谁又好了、和谁又睡了。比如章小蕙,她是话题女王,让前夫破产、男友无数、拍劲爆片等等,我却把她知性、温柔的一面挖出来,也让人看到她不容易。我问她“男友多金重要么”,她说“恋爱不需要多金的,我也不要他给我买房买车,他只要能给我付起晚餐的钱就足够了”。这就是我的极限了,我不可能问那你之前把男友搞破产是怎么回事,那样会让场面很难看。

  道德五:宣传公益常识

  “我吓唬他们说,‘我有个节目就是因为砸鸡蛋砸停了!’节目组一听就改了”

  综艺节目一定要搞,但不是恶搞,恶了就坏了,台湾那种吃蝙蝠喝尿的节目,我看都不能看。我是我做的两个节目的“道德总监”,我在吉林做《超级乐八点》,制作人是台湾人,他每次有任何设计都回来问我“何老师,这个可以么?”他现在已经被我训练得特别有分寸感,现在每次这个节目之前我都会讲个公益小常识。

  有一次我上节目,节目要求小朋友扔鸡蛋过来接,不能碎。我就和他们说,鸡蛋啊都是粮食,都是钱,我知道你们的想法是扔在身上没接住,碎了,观众笑。但会有更多观众觉得好可惜,你们能不能把鸡蛋换成别的,比如说小气球灌满水,也有稀里哗啦的效果?我还瞎编段子吓唬他们,“我有个节目就是因为砸鸡蛋砸停了!”他们一听就改了。

  我不是娱乐节目的道德底线,我是道德标准。我根本不会去碰底线,我的娱乐节目是讲良心、讲感情的,《快乐大本营》为什么能坚持9年?原因就在于此。

  对话

  多面何老师

  一个小时的专访,基本成了何老师的独白,最后他很不好意思“没给你太多提问机会”,我发自内心地说“没关系,只要你不想打我就好。”何况在为数不多的对答环节,何老师“道貌岸然”的另一面已经被我们捕捉到。

  南都周刊(以下简称南):音乐上你最不擅长的是什么?

  何炅(以下简称何):最不擅长纯靠高音飙技巧,信乐团还可以用喊的,孙楠纯高音那种,我就恨不得死了算了。

  南:你声音有特点么?

  何:当然,我是中低音,优点在于声音厚度和标识性。善于用感情,所以别人可能会比我唱得好听,但绝对没有我有感情。

  南:那你能唱RAP么?

  何:NO……我最不擅长唱rap了,我不是街头风那种。何况我再嘻哈再R&B能有周杰伦火么?但周杰伦唱《栀子花开》肯定没我唱得好听。

  南:你最不可能主持什么节目?

  何:体育节目,我本人没有动感,我如果说足球,就只能说“诶?一号今天看起来状态不错,表情很好玩儿”,聊了半天对球根本不懂。

  南:你最想主持什么节目?

  何:我一直想有一个舞台,和喜欢我的人交流,比如《夕阳红》,这个节目很不错。文 南都周刊记者 陈炯 摄影 本报记者 邵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80,000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