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优为传销集团代言费被警方追回 将返还受害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03:14  北京晨报

  晨报讯 昨天记者获悉,亿霖木业案件已由警方侦查终结,移交市检察院二分院,等待审查起诉。亿霖的形象代言人葛优的代言费已被警方追回。市检察院二分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证实,亿霖木业案确实已移交至该院。而葛优的经纪人张先生也确认葛优的代言费确已全部退还。

  亿霖木业集团从2004年起,在各地低价收购林地,在各销售分部下设部长、经理、主管、销售代表4级销售人员,形成上下线关系。两年多时间内,该集团非法经营额达16亿元。此案成为北京至今最大的传销大案。目前,北京市公安局已先后抓获了以赵鹏运为首的59名涉案嫌疑人,其他犯罪嫌疑人张建军、牟晓峰、高冰、王洪怀、于峰5人仍然在逃。

  记者从市检察院二分院相关负责人处获得证实,警方已将审结的亿霖木业传销诈骗案移交至检察院。据了解,此次移交起诉的包括被逮捕的这59名嫌犯。此案在移交检方后,检方将对此案进行审查,依法决定是否对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不起诉或者撤销案件的诉讼活动。

  另据记者了解,曾以“合作造林,首选亿霖”的广告词为亿霖木业造林代言的演员葛优,日前已退还了全部代言费。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其代言费为300万元。昨日下午,记者拨打葛优的手机,结果电话被转到了秘书台。随后,记者致电葛优的经纪人张先生,他向记者证实,葛优的代言费已全部退还,至于数额多少,他表示不便透露。据亿霖木业案的一名受害人刘老先生透露,因为有人举报葛优非法代言亿霖木业,在有关机关调查后,葛优遂不得不退还亿霖木业的全部代言费。但这一说法没有得到证实。

  刘先生是亿霖木业传销诈骗的一名受害者,他和儿子一共投入了十余万元,目前一分钱都没有追回。至于葛优退还的巨额代言费用将如何处理,是收归国有还是返还给被骗的亿霖木业投资人,对此,北京市元泓律师事务所律师曹旭升认为,首先,葛优在该案中并没有犯罪,因此其退还的代言费不会成为赃款,也不会收归国有。另外,葛优作为一个名人代言亿霖木业所收取的费用,虽然当时是亿霖木业以公司的名义给付,但该公司的代言费也来自受骗投资人的钱。因此,葛优退还的全部代言费将先由警方代管,然后待案件审结后返还给受害的投资人。(记者 郝涛 颜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