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晓明威亚脱轨摔伤 明星保险差异大(图)

2012年11月20日11:46  北京青年报
黄晓明威亚脱轨摔伤 两只脚趾骨骨折 黄晓明威亚脱轨摔伤 两只脚趾骨骨折

  本报讯 黄晓明[微博]昨日在拍摄电影《白发魔女传之明月天国》时发生事故,已被立刻送往北京积水潭医院。据悉,黄晓明目前情况稳定,确诊为左脚两只脚趾骨骨折,左手及右膝挫伤,其母亲已经来到医院陪伴。受伤对演员尤其是动作演员来说,算是家常便饭,可是演员受伤后赔偿情况如何?据了解,剧组为群众演员上保险的并不多,而对于这些大腕,保险公司则更是谨慎对待。

  威亚脱离滑轨

  演员不慎坠地

  《白发魔女传之明月天国3D》近日在延庆开机,该片由张之亮执导,徐克担任艺术顾问,范冰冰、黄晓明主演,讲述的是西北女匪练霓裳与受命暗查的武当掌门卓一航相恋,两人冲破家族恩怨和门派血仇等障碍,带领西北官民共建明月天国的故事。

  据影片出品方博纳影业官方微博表示,19日上午11时,电影正常拍摄期间,由于突起大风引发吊臂发生偏移,威亚脱离滑轨,导致当时正在拍摄的黄晓明不慎坠地。后剧组紧急将其送往医院,经大夫诊断为左脚两只脚趾骨骨折,左手及右膝挫伤。医生建议留院观察,剧组一定会积极配合医院方面给予演员最妥善的治疗及照顾,并一定会对演员的健康安全负责到底。

  黄晓明经纪人透露目前黄晓明情况稳定,状态良好,“刚才和他见面时,他一直在担心拍摄进度。”

  保险差别巨大

  少有专门险种

  某知名保险公司的杜女士表示,目前还很少有专门为明星开辟的险种,现在一般都是剧组为明星购买短期的团体意外伤害险,不同的剧组可能购买的险种不同,有的是单一险,有的是组合险,有的是长期险,有的是短期险,针对相应的事件和人物特殊性,买多个已有的保险类别,这也看剧组的经济情况和制片方的重视程度。普通的短期团体意外伤害保险,只要是拍摄过程中不可控因素致伤基本都可以适用。

  剧组通常都会为演员上保险,但是明星和群众演员的差别非常大,有时剧组还会根据主演的要求,额外上别的保险。像香港演员,一般都在千万以上,内地演员,一线的话也几百万,普通演员几十万。

  黄晓明经纪人昨日表示,剧组也为黄晓明上了保险,但保险数额是多少,则以商业秘密不便透露而拒绝回答。此次,黄晓明受伤,经济上不会有太大损伤,但是其主演的《大上海》和《血滴子》都在贺岁档上映,黄晓明能否如期参加电影巡回宣传,就要看治疗和恢复情况了。

  相关链接

  成龙[微博]谢霆锋上了保险公司黑名单

  本报讯(记者 肖扬)演员在世界十大危险职业中排名第九,与战地记者、排雷工兵为伍,是保险公司不欢迎的人。当年拍《还珠格格3》,剧组本来有意为五阿哥古巨基[微博]投保千万保险,但保险公司一听是艺人,又是要骑马要武打的3个月长剧,便拒绝受保,剧组最后费尽口舌只保到百万。

  成龙、谢霆锋两人拍戏玩命出了名,更是上了香港保险公司的黑名单。在拍摄《男儿本色》时,由于在片中有大量高难度的危险动作,以致本地保险公司都不敢承保,剧组不得不远赴美国为他投下了6000万的巨额意外保险。

  调查显示,同样保额的保单,名模、演员投保的费用要贵15%。某保险专业人士表示,如果普通职员的系数是一,小孩是二,演员至少是三,但具体情况还不一样。

  相对而言,国外有非常健全的演员保护机制,有专门从事明星保险的专业公司,可以随时量身定制计划。像林赛·罗韩和小罗伯特·强尼这样的“问题明星”,保险公司也会对其设计出严格的条款,一方面提高片场的保费,另一方面会有严格的扣除条款。尤其是在好莱坞,不管是主演还是群演,都一定会在合同上注明爆炸戏和动作戏的危险程度,精确到身体部位,以及购买什么程度的保险。此外,以电脑特技代替过于危险的爆炸场面,也是好莱坞电影的惯用手法。

  好莱坞电影《龙纹身的女孩》场景中有多个危险场景,如摩托车、滑雪、打斗、酷刑等,取景地包括瑞典、瑞士、英国等,安联集团旗下美国财产险公司消防员基金保险将这部电影评选为2011年最具风险电影。消防员基金保险娱乐产业承保负责人温迪·迪亚兹表示:“演员受伤甚至无法工作所造成的进度拖延将给制片方带来每天高达25万美元的损失。”为了降低风险,《龙纹身的女孩》制片方就在安联消防员基金保险的建议下对一处摩托车场景进行了修改,使其有别于原著,降低了拍摄风险。

  “险情”不断的演艺界

  2008年4月8日,《我的团长我的团》在拍摄战争场面时发生意外,来自西影厂的烟火组组长郭岩抢救无效后死亡,另有4人受伤。

  2008年3月23日,出演电视剧《大唐书魂颜真卿》的唐国强意外坠马,一根锁骨、四根肋骨断裂。

  2008年3月31日,《赤壁》中扮演赵云的胡军[微博]在拍摄中坠马受重伤,在病床上躺了近一个月后才返回剧组。

  2010年10月22日,Selina[微博]和俞灏明在拍摄《我和春天有个约会》时,二人均被严重烧伤,Selina更是被SOS专机接回台湾治疗。

  2012年10月,在内地拍摄电视剧《叶问》的郑嘉颖[微博]意外受伤,因伤及眼部无法拍戏于是暂停了拍戏进度回到香港养伤。文/本报记者 肖扬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