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管虎之妻梁静讲述御虎之术

2012年11月30日15:44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微博
金马奖最佳女配角梁静讲述御虎之术 金马奖最佳女配角梁静讲述御虎之术

  梁静,内地女演员。上周六,获封金马奖最佳女配角。助她登上领奖台的,是老公管虎执导的电影《杀生》。在片中,梁静扮演一个接生婆,雀斑、龅牙、臃肿,丑到极致。除了牺牲形象,她在《杀生》中的语言天赋更是亮点,福州人的她竟全程讲着利索的四川方言。

  近日,梁静接受了天府早报的独家专访。她的声音,仍如发表获奖感言时那般淡定,“我很意外,但我不激动,因为我从不期待。”

  正如西格里夫·萨松的名言:“我心有猛虎,细嗅蔷薇。”魄力和细腻,豪情和浪漫,梁静兼而有之。

  拍戏时,她心有猛虎

  扮丑学四川话她来者不拒

  《杀生》里的角色,并非一早就属于梁静。“当时王迅(成都籍演员)叫了另外一个女演员,但因为档期,她没能来,我是临时顶替的。”在桃坪羌寨拍摄的日子,虽然戏份不多,但是造型的复杂、多变的气候和对自己的高要求,梁静的拍摄是辛苦的。

  令人意外的是,本以为四川方言会成为她拍摄时的最大障碍,梁静却笑着否认:“不会啊。我这个人真的很有语言天赋,1998年我在成都拍《女子特警队》的时候,一进组就会说四川话了,这次也是,我感觉自己就是四川人,能说,说得好,都是自然而然发生的。”说着,梁静立马将普通话转变成四川话,果然地道标准。“我很怀念在四川拍摄《杀生》的日子,我们每天在一块儿聊剧本,怎么好玩儿怎么来,大家还拿我的扮相开玩笑,说我太丑了,照片挂门上都能避邪!”

  或许就是这样一个特别的造型和特别的四川方言,让梁静在金马最佳女配角的争夺战中胜出,“我拿了奖之后听说,我其实是险胜的,竞争很激烈,可能就多那么一票。评审认为我是真正的配角,但很出彩,配角的作用就是辅助主角更好地完成剧情,他们认为我将这个作用很好地发挥了出来。”

  获奖时,她细嗅蔷薇

  从小就学会做好事不期待

  第一次提名,就拿到这个很有分量的奖项,梁静却没有别人那种喜极而泣的激烈表现,无论是领奖时的感言,还是宴会上接受采访,她始终都很淡定。“这与父母对我的教育有关。我父母也是做这一行的,小时候,于洋伯伯、陶玉玲老师,都是家里的常客,他们身上那种淡泊名利的精神真的让我很受影响。所以我从来不喜欢期待,没有什么企图心,什么奖不奖的,把事儿做好才最重要。这一点,黄渤就做得很好,拿到金马影帝后,什么都没变,一直那么淡定,值得我学习。”

  所以在拿奖前,梁静没有准备获奖感言;拿奖后,梁静回到座位上,甚至不知道该给谁发短信分享这个消息,因为以她对家人的了解,大家看待此事,都是平常心。老公管虎只发来了两个字“牛X”;妈妈发来的短信也是云淡风轻,梁静把它晒在了微博上,“你得到了肯定,我为你高兴,但是这只能代表过去,希望你能够继续低调,继续奋进,妈妈爱你。”梁静坦言,这就是父母和亲人给她的“宠辱不惊”。所以在这之前,她一直在国内影视圈不温不火地存在着,角色都不错,但始终少那么一股子拼劲儿,原来,不是她使不出,是不在乎。

  谈虎夫

  在片场一切听管虎的

  不得不说,梁静的老公、管虎导演是神奇的,他似乎对金马有一种一击即中的本事。他用《斗牛》捧出了金马影帝黄渤,再用《杀生》将太太送上了金马女配的位置,而这两部,都算不上什么大片。那管虎会不会再拍一部电影让梁静拿下金马影后?梁静笑道:“不会刻意吧,有合适我的角色,不用我说,他也会主动找我,没有合适的,我要来也没用。”

  在外人看来,梁静是属于果敢有主见的女人,但事实上,她很尊重老公管虎的意见,尤其是在片场,“我基本上都是听他的,如果有自己的想法,我们会提前沟通。除非你演得与他想要的背道而驰,他才会提出异议。”而对于梁静接其他导演的戏,管虎也很支持。

  谈虎子

  帮助孩子找到自我

  对梁静而言,无论什么奖,都不及她的一双儿女重要。获奖后,6岁的女儿丫丫曾打电话给她说:“妈妈真棒。”

  梁静坦言不会约束孩子们自己的喜好,比如喜欢表演,但她仍然希望孩子们能在知识这条路上走远一点,“丫丫有一天给我说,她要演戏,但我还是觉得没必要当童星,学习也学不好,演也演不好,我希望他们能正常读完大学,那时候如果有表演这方面的能力,再看他们自己的选择。就像我妈妈对我一样,我很感谢妈妈的教养,未来,我也会去做这样的妈妈。”

  梁静说,她与管虎在教育孩子方面,意见都是一致的,“帮助孩子成为他们自己,不要让他们成为我们。”

  对话

  下部戏讲山东方言

  听说你专门晒黑了皮肤,为的就是穿礼服好看?

  是,不过我晒过头了,15分钟的日光浴灯箱我晒了19分钟,最后黑成母关公。

  去之前,有专门的品牌给你提供礼服吗?

  我穿的是朋友做的,张帅、黄晓明的设计师。我选了布料,他做,一天就搞定了。

  此行很随意?

  我平时就比较大大咧咧,很豪爽,不太注重这些。我去台湾,本来就是很放松的,对手那么强大,有提名就很满足了。

  金马奖对你意味着什么?

  从此后我要更努力地去工作。

  会不会从此后有高片酬?

  这个我不在乎,也不会去想。片约一直都有,现在手上还有个戏在拍,我在里面又会讲方言,不过这次是山东方言。

  你和管导有没有想过效仿陈凯歌和陈红,一个做导演,一个做制片?

  坚决不会!我不喜欢!首先我不会做那些事,我没那脑子,我只喜欢演戏。

(责编: 羊小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