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一曾被收容非劳教 杨澜就辩护道歉

2013年02月26日02:23  京华时报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梦鸽、李双江一家三口曾同台亮相 梦鸽、李双江一家三口曾同台亮相

  本报讯(记者周鑫)近日,李双江[微博]之子(原名李天一,现改名李冠丰)涉嫌轮奸被拘一事,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杨澜[微博]在转发李承鹏[微博]微博时评论说,“劳教(编辑注:实为收容教养)一年对一个因为冲动打人的未成年人来说是否惩罚过重?”没想到言论一出引起了很大争议。2月24日,杨澜在微博向网友致歉。    

  称贴标签孩子容易破罐破摔 

  杨澜23日在其微博上表示:“劳教一年对一个因为冲动打人的未成年人来说是否惩罚过重?被贴上标签的孩子很容易破罐破摔了。真替李老师感到痛心!”在杨澜看来,对帮助一个犯错的未成年人来说,劳教效果很值得质疑。杨澜此言论随后受到了不少网友的批评,认为她这样说,并未替受害者考虑。 

  网友称:“受伤害的不是你家孩子你当然不痛心!如此说法是推卸责任。”还有网友认为,“有位小姑娘被轮奸了您不痛心,却为一个刚劳教出来又犯事的强奸犯痛心,您在传播什么社会价值观?千万不要误导青少年!”还有网友表示:“破罐破摔的孩子是可怜,但环境这么优越的孩子不叫破罐破摔,应该是仗势欺人!” 

  原帖作者李承鹏也质疑道,“反对杨澜。我说劳教不起惩教作用且有负作用。杨却说一年量刑过重让其破罐破摔……我不同情他,我同情那姑娘。追问他真实到底多大?” 

  被质疑后公开向网友道歉 

  面对来自方方面面的压力,杨澜在24日晚做出回应,“我眼中的李双江老师是谦和真诚的,对他儿子一错再错,为李老师感到痛心。由于我并不了解当年李天一打人细节,因此有关劳教一年的处罚是否适当的评论是不负责任的。抱歉。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没有人可以凌驾于法律之上。” 

  随后杨澜连续更新了几篇微博,都是与李天一案件有关,并向外界道歉。面对妻子被质疑,吴征站出来解围,称妻子本意是质疑劳教制度的有效性,但第一忘了先亮牌支持受害者,二不了解李当时被判劳教一年依据就发表言论,快中出错。 

  24晚11点半,杨澜再次向外界道歉,“对女性的性侵害应受到严惩是最基本的立场,是不言而喻的!我之前微博的本意是怀疑那种送劳教了事的改造方法是否真的有效,但对当年事实了解不清,不适当地提出劳教长短的问题。再次抱歉。” 

  李天一是收容不是劳教 

  记者发现在所有的争论中,包括杨澜在内都弄错了一个事实。当年李双江之子打人受的处罚是收容教养,而不是劳动教养。收容教养是根据刑法的规定,对那些因不满16周岁不予刑事处罚的未成年人而采取的强制性教育改造措施。收容教养由当地公安机关审批,由少年管教所执行。收容教养期限一般为1-3年。对收容教养人员,重在教育、挽救。 

  劳动教养则依据行政管理的法律法规,对象是16周岁以上的人,对劳动教养人员实行的是强制劳动改造。

(责编: cak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