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7人过北电初试 田壮壮寄语考生放轻松

2013年02月26日10:40  天天新报

  北京电影学院今日将公布复试名单。记者昨天获悉,共有1167人通过该校的复试。北电强调,学院更重视文化素质课,超过八成专业按文化成绩或综合素质排序录取。北电导演系教授田壮壮则建议考生放稳心态,珍惜考试的过程就行。

  录取标准偏重文化素质

  北电教务处相关负责人昨天向本报记者确认,在经过多日的初试和讨论后,北电今日上午11点将公布通过初试进入复试的名单。复试榜单将在北电的运动场公布。

  据此前北电教务处主任穆德远[微博]介绍,今年网上报考该校的考生达到21000余人,其中报考最多的是表演系,网报在5000人左右。从报名情况来看,和往年基本持平。而记者获悉,此次共有1167人进入复试,意味着通过复试的考生比例还不到1/20。

  此外,相关负责人透露,北电今年的考核标准从总体上来说将更重视文化素质课程。“今年招生的25个专业中,有20个专业方向,将按文化成绩排序或按专业成绩与文化课成绩综合排序录取,占全部专业方向的八成”。

  据透露,摄影系电影制作方向、录音系数字媒体方向、管理系电影(电视)管理方向及院线经营管理方向,动画学院电脑动画方向、游戏设计方向、动漫策划方向,影视技术系数字电影技术方向等10个专业方向按照文化成绩排序择优录取。文学系电影创意与策划方向、电影剧作方向等10个专业方向按照专业成绩与文化课成绩综合排序录取。但记者注意到,导演系电影导演方向、剪辑方向,表演学院表演创作方向,动画学院漫画方向、动画艺术方向,仍按专业成绩排序录取。

  田壮壮寄语考生珍惜过程

  导演系教授田壮壮日前接受采访也对考生特别给予了自己的意见。“有不少人会问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对于考生有没有什么特别的要求,或者是特殊的考察。其实没有什么,我觉得所谓考察也好不考察也好,我觉得关键这是一个招考的程序问题,因为每年的专业招生毕竟都是一种过程。所以它是一个过程,其中并没有什么特殊的要求和考察。”

  田壮壮更表示:“我觉得作为一个学生来讲,喜欢任何一个专业都是从兴趣出发的,因为只有在四年里才可能发现学生的能力,不可能只在几分钟里、几十分钟里发现一个学生的能力。所以我想说就是任何一个来考电影学院的、来考导演系的学生不要有任何负担,你来了就是你的一个经历,你珍惜这个经历,你跟老师们、跟这些考题有一丝接触,实际上来讲就是一次获得。至于考得上与考不上,你也不要去抱怨,因为考试不是一个度量衡的标准,是不按斤、按两、按尺、按寸算的。他是一个完全凭相互之间感受的一个东西,也可能是你发挥的不好,也可能是老师感受的不深,等等这些都是有可能的,也都是会改变最终结果的。但是我觉得珍惜这次考试的过程就行,因为你们的路还特别长。”

  而各专业方向文化课录取分数线的明显提高,更是表明报考艺术院校不再是文化成绩不好的考生的专利,恰巧相反,从事艺术行业更需要深厚的文化底蕴。○茅中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