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澜为李天一开脱遭网友批评 微博致歉

2013年02月26日17: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记者 章琰

  在网民对李天一的一片声讨中,主持人杨澜[微博]却因为其辩护而引来网民谩骂。其后,杨澜在微博发帖道歉,并称自己有关劳教一年的处罚是否适当的评论是不负责任的,向网友致歉。无独有偶,和杨澜一样先力挺李天一,后在网友舆论下删帖致歉的还有盛大文学的CEO侯小强。

  起因:杨澜微博袒护李天一

  有消息称,李天一在看守所内情绪平稳,很配合警方讯问,时不时还提及父亲,对于交代具体案情并不抗拒,警方问什么都一一作答。

  23日,时评人李承鹏[微博]在微博上指出,李天一此前因打人被劳教一年却不知悔改,反而变本加厉。杨澜在转发该微博时评论称:“劳教一年对一个因为冲动打人的未成年人来说是否惩罚过重?被贴上标签的孩子很容易破罐破摔了。真替李老师感到痛心!”杨澜的言论受到网友质疑,李承鹏也在微博质疑道,“反对杨澜。没人贴标签。我不同情他,我同情那姑娘。”

  同样发帖为李天一说情的,还有盛大文学CEO侯小强,他在微博上称:“李天一今天到这个地步,社会、媒体没有责任?人人喊打,他还是个小孩啊。”尽管他随后删除了这条微博并致歉称自己的意见“表达有误”,但很多网友依然截图批评:“轮奸这样的大罪也能称为犯错?孩子有问题爹妈不管教,能赖社会赖媒体啊?”

  升级:名人网友斥责力挺者

  比起李承鹏理性的回击,不少网友对杨澜微博的反应显得更为激烈。很多网友批评杨澜不了解具体情况就妄断当初的打人事件是“冲动打人”,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辩护,是“星星相惜”的表现;网友还指出她的“心痛”完全无视受害者的心情。

  对于李天一涉嫌轮奸案件,不少明星采取不轻易发表意见的态度,少有名人在微博主动发声。但在杨澜发出力挺微博的当天,导演王晶[微博]却开腔评论,正面怒斥李天一。对于有媒体报道李双江[微博]、梦鸽[微博]夫妇很痛苦一事,王晶在微博质问:“被强暴者的家人呢?不痛苦吗?养不教,父母之过!”对于网上“不要继续伤害一个未成年人”的声音,王晶则反问,“未成年?21岁了!身份证可以改小,访问(李双江夫妇在电视访谈中透露过孩子年龄)改不了。”

  明星妈妈宋丹丹[微博]也于杨澜道歉当天在微博感慨,“这几天想起李双江老师心就会揪在一起。巴图[微博](宋丹丹之子):妈妈一路对你的严厉,其实源于那样爱你!”这条微博得到了网友一致认可。

  进展:杨澜就早前言论道歉

  对于此前言论引起的争议,杨澜24日在微博道歉,并回应道,“我眼中的李双江老师是谦和真诚的,对他儿子一错再错,为李老师感到痛心。由于我并不了解当年李天一打人细节,因此有关劳教一年的处罚是否适当的评论是不负责任的。抱歉。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没有人可以凌驾于法律之上。”

  随后杨澜又继续更新微博,回答网友“为强奸犯痛心还是为受害人痛心”的质疑:“当然更为受害人痛心!罪恶必须得到审判。同时这是父母教育的失败,值得深思。”此后,杨澜再次为自己的言论致歉:“对女性的性侵害应受到严惩是最基本的立场,是不言而喻的!我之前微博的本意是怀疑那种送劳教了事的改造方法是否真的有效,但对当年事实了解不清,不适当地提出劳教时间长短的问题。再次抱歉。”末了,杨澜又补发一条致歉微博,连说两次“抱歉”。

  面对妻子受到的非议,杨澜的老公吴征也第一时间站出来为妻子辩护,“快中出错,是过失不是犯罪。”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