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演系老师忆明星考试秘诀 姚晨鬼脸加分

2013年03月04日12:10  天天新报
姚晨 姚晨

  北京电影学院昨天正式开始进入三试阶段,这决定了404位进入三试的考生能否进入这个电影梦的殿堂。一些过来人尤其是明星的经验或许可以给他们借鉴。北电相关老师昨天向本报透露了蒋雯丽[微博]和姚晨[微博]的“考试经”——“大嘴”姚晨的搞怪鬼脸,蒋雯丽安静的眼泪,都是她们成功的秘诀。但北电表演系主任王劲松[微博]谏言学生们:放下明星梦,甘坐冷板凳。

  考进北电不代表就是明星

  王劲松透露,今年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院参加二试的有1167人,进入三试的有404人。昨天开始三试考试,共计要考四天。表演专业本科生将最终录取75人,录取比例为以1:3到1:4。据悉,三试将更加侧重考验学生的临场应变能力。二试中出现的集体应急表演项目还有可能出现。王劲松说:“三试主要是声乐形体台词表演的综合会试,很多都是现场出的题目,需要考生即兴完成,或者说是相互迅速商量,然后迅速做出反应,这考察的是考生自己天然的或真实的一种状态。”为此,王老师建议考生:“不用特别准备什么,就集中注意力,然后排除各种杂念,勇敢一搏”。同时,王老师特别提醒那些已离北电无限近的学子,“在我们学院提‘明星’二字,跟我们的培养精神是不符的。电影产业,它并非是靠一种单纯的热情、一种对明星的崇拜和追求所能实现的。演员这个职业就是个自由职业,同时也是比较被动的,它不会像一些传统的职业那样,朝九晚五地去上班,这种职业本身就有一种漂泊,有一种不确定的因素在其中,所以如果说把演员当做传统行业那样去衡量,这种心态其实跟这个行业是不符的。作为演员必须有过人的本事,同时还必须有对电影的热爱,还需要有强大的心理素质,在荣誉或者冷落面前平衡好心态。”

  蒋雯丽用泪水打动考官

  表演学院博导、教授陈浥以及蒋雯丽曾经的班主任林洪桐分别向记者回忆了蒋雯丽和姚晨参加三试的经历。在两人看来,蒋雯丽被录取的最大秘诀是把自己的亲身经历自己的“心”都放进了考试。让陈浥难以忘怀的是一道名为“唐山地震之后”的命题,讲述“大地震时,你正在外地出差,得知你的家被夷为平地,所有的亲人全部遇难。一个月之后,你终于回到家里,现在,你来到了你们家的废墟前,脚下是一片瓦砾……”这道题旨在测试考生的临场反应和内在激情。考试开始后,只见考生们有的哭天抢地,有的拼命在废墟中挖掘,有的甚至开始偷东西……但等叫到蒋雯丽。她只是静静地走到“废墟”上坐下,想起奶奶去世前自己照顾她的情景,眼泪渐渐蓄满了眼眶,缓缓抬起头来望向天空,泪水顺着眼窝滑下。此时,空气仿佛都凝固了,她将那种痛不欲生的空洞无助感展现得淋漓尽致,震撼了考官。据透露,导演系的郑洞天老师碰巧也在现场,他悄悄地对旁边的主考老师说:“这个女孩,不管你们要不要,将来我一定要请她为我拍一部电影。”

  林洪桐认为,蒋雯丽《地震之后》的表演与其说是来自技巧不如说是来自人生体验,“在表演中她感觉到自己的身体、自己的生命。用生命积累与人生体验来表演。”

  姚晨搞怪表情逗乐考官

  原本学跳舞的姚晨,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来报考北京电影学院。瘦瘦小小的她实在不是常人印象里的第一眼美女,而在陈浥教授眼里,姚晨最大的气质在于粗中带细的“傻大姐气质”可以不时流露出不同寻常的创意。据悉,在才艺展示环节,别人要么唱歌要么跳舞,但姚晨却创造性地扮鬼脸,她那张五官分明的脸本来在美女云集的北影实在算不上优势,但是配上搞笑表情,没人可以比得过她,而且她一分钟十几个表情的高密度搞怪,考官老师顿时都乐翻了。

  在表演环节,考试的题目是——《舞会》,要求所有人共同完成一个小品。当其余的考生都舞步飞扬的时候,姚晨迈着不缓不急的步子,走到舞台中央——“女士们,先生们,欢迎你们来参加这个舞会……”她扮演的主持人一下子脱颖而出,老师也一下子记住了这个身才修长,长相特别的姑娘。当然,姚晨当年也有露了一手,陈浥记得,姚晨三试的时候跳了一个舞,就是胶东秧歌,“姚晨的眼睛和她的内心世界完全是融入到当中去了,把那个山东姑娘的妩媚、刚烈、洒脱表现德淋漓尽致,她有非常强的表达能力。”

  新报记者 茅中元 文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