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谈提案:体育是教育的一部分(图)

2013年03月04日16:56  北京晚报
姚明 姚明

  今天上午,全国政协就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举行小组讨论,有姚明所在的体育组自然成了记者们关注的地方。  

  早晨8时许记者来到体育组会场时,就已经有别的记者抵达了。而会场上,一排白色的座椅中,角上一个褐色的座椅显得很显眼,这是给姚明准备的“专座”。

  讨论开始后,一两位委员发言后,主持人也“照顾”记者们的需求,点名请姚明发言,现场立马传来摄影记者相机的快门声。结果姚明翻翻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来了一句:先听听大家的,学习一下。

  当主持人第二次点名姚明的时候,姚明终于爽快地开口了。

  姚明说,常委会工作报告很多都围绕着民生展开,包括教育、科技卫生事业,包括社会上一些关于诚信,比如关于食品安全等具体问题,他觉得这是重建一个体系和信心的问题。

  “我自己比较熟悉体育行业,体育行业这个阶段的发展和越来越多的行业去接轨了,比如体育科技,体育科研非常深入我们每一个项目,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也提到很多有关于运动员退役或者再就业等。”姚明说:“体育是教育的一部分,虽然我们搞的是竞技体育,竞技体育表层意义是追求更好的成绩,更高层的意义是精神追求。”姚明认为,奥运会的更高更快更强,实际上是我们对自己的挑战。体育行业发展上,应该把思路开阔得更广泛一些,更多的应该去探讨人的素质的培养,体育更多地和教育去合作、去探索。

  说到自己作为运动员的时代,他说,“1990年我没赶上,2008年我赶上了,那时候确实是群情激昂地参加奥运会,奥运会结束后有相当一段时间感觉到有些失落、空虚,目标缺失。”姚明认为,大家对运动员的要求已经越来越多,不仅仅是一个好成绩,更多的是能否代表他们的追求,怎么去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是否能够找到共鸣。

  “北京奥运会是很巨大的成绩,应该作为我们的坚实的台阶进入下一个时代,我们需要成绩,但是在成绩之外,我们要自信,不仅仅靠成绩去寻找我们的一个社会地位。”姚明以这样的表述结束了他政协小组讨论的第一次发言。

  本报记者孙颖 文并摄 X133

(责编: 阿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