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概念创始赵长天去世 韩寒郭敬明悼念

2013年04月01日15:56  大众网-齐鲁晚报 微博

  本报讯(记者 师文静) 3月31日上午9时55分,著名作家、上海作协副主席、《萌芽》杂志主编、新概念作文大赛创始人赵长天因病于上海瑞金医院去世,享年66岁。“新概念”作文大赛挽救了创刊于1956年的《萌芽》杂志,也圆了韩寒、郭敬明、张悦然等一大批年轻作家的文学梦。

  赵长天1947年出生,著有长篇小说《伽蓝梦》《天命》《不是忏悔》《肇事者》等。赵长天担任主编的《萌芽》杂志自1998年开始举办“新概念”作文大赛,大赛会集了方方、苏童、孙甘露等一批大作家作为评委,大赛获奖者一部分也被推荐就读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等国内诸多名牌大学。“新概念”作文大赛在当时引起高中生的极大关注,也拯救了老牌杂志《萌芽》。不过,也有很多通过“新概念”作文大赛而进入高校的学子并没有继续坚持文学创作。

  赵长天的认证微博1月底发消息称在住院,其最后一条微博称:“住院半年,得以看完几百万字的长篇小说《大秦帝国》。春秋战国人性张扬,思想活跃,智慧绽放,天才辈出。这样的时代中国唯一,世界唯一。在此基础之上诞生的大秦王朝,岂能用简单一句暴政来概括。现在谈起中华文化传统便是孔儒,似太简单。

  这部小说未评上茅盾奖,甚为遗憾。”

  《萌芽》和新概念曾陪伴韩寒的少年时光,得知赵长天去世的消息后,他在微博上写道:“赵长天老师因病去世了。他的善良正直,温厚儒雅,对文学新人的提携和关爱,我永记在心。作为他万千学生之一,常想起陪伴我少年时光的《萌芽》和新概念,还有那些熟悉的名字和故事。赵老师一路走好。好人未必一生平安,但好人离去后未走完的路,必然会有更多人一起继续走下去。”

  郭敬明表示虽然和赵长天老师接触不多,但也感受到他对晚辈的爱护,“赵长天老师主编的《萌芽》和主办的新概念作文大赛,是很多喜欢文学梦想的年轻人的摇篮,是梦的开始,我也是万千年轻人之一。和赵长天老师接触得不多,但他对晚辈是极其爱护和亲切的。愿您一路走好。”

 

(责编: 羊小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