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寒郭敬明伯乐《萌芽》主编赵长天病逝

  昨日上午9时55分,著名作家、上海作协副主席、《萌芽》杂志主编、新概念作文大赛创始人赵长天,因病于上海瑞金医院去世,享年66岁。新概念作文大赛不仅挽救了创刊于1956年的《萌芽》杂志,更让大批80后作家一圆文学梦,其中不乏韩寒[微博]、郭敬明[微博]、张悦然等人气作家。昨日,韩寒、郭敬明分别通过微博悼念伯乐。

  一年多前曾传患上血液疾病

  昨日,大批作家、尤其是受益于新概念作文大赛的文学新生代,纷纷在网上点亮蜡烛悼念逝者。作家陈村受访时表示,自己是在赵长天去世1分钟后接到消息的,但医院前两天已发了病危通知。事实上,一年多前就曾传出赵长天患上血液疾病的消息,其身体状况后来一直欠佳,很少出席活动。今年1月22日,赵长天曾在微博透露,住院半年,得以看完几百万字的长篇小说《大秦帝国》。

  除了发起新概念作文大赛,赵长天生前也著有大量文学著作,包括长篇小说、散文集、电影文学剧本等。

  韩寒、郭敬明发表微博悼念

  1998年创办的新概念作文大赛,让韩寒、郭敬明、张悦然等青年写手迅速崛起。韩寒是首届新概念作文大赛第一名得主,赵长天可谓其伯乐。得知赵长天病逝,韩寒昨日在微博感慨:“他的善良正直、温厚儒雅,对文学新人的提携和关爱,我永记在心。作为他的万千学生之一,常想起陪伴我少年时光的《萌芽》和‘新概念’,还有那些熟悉的名字和故事。赵老师一路走好。好人未必一生平安,但好人离去后未走完的路,必然会有更多人一起继续走下去。”

  同样被新概念作文大赛发掘的郭敬明昨日也发表微博悼念,“赵长天老师主编的《萌芽》和主办的新概念作文大赛,是很多喜欢文学的年轻人的摇篮,是梦的开始,我也是万千年轻人之一。和老师接触不多,但他对晚辈是极其爱护和亲切的。愿您一路走好。”成都晚报记者 陈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