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珠江形象大使圆满结束海南8天行

2013年08月05日15:53  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3年珠江形象大使环保行 2013年珠江形象大使环保行
2013年珠江形象大使环保行 2013年珠江形象大使环保行

  羊城晚报记者  张越 摄影/谢志彪

  从7月23日至7月31日,历经海口、东方、万宁、琼海、文昌五座城市的十个落脚点,由佛山传媒集团·佛山电视台主办的“2013年珠江形象大使”12强选手用海南环岛行完成了今年的“环保行”活动。羊城晚报记者受邀全程跟访,与珠姐们一同追寻海岛不同年代的青春记忆,探访山林与海洋的生态环境,了解独特的黎族和渔民文化,见证珠江形象大使身体力行倡导环保,在海南唱响一曲天涯海角的“青春之歌”。

  见知青、入深山,感受青春大不同

  7月24日 海口,阵雨

  今年珠姐环保行的一大亮点是加入了“青春”主题。7月24日,珠姐环保行的第一站是海口农垦博物馆。半个世纪以前,近10万广东知青奔赴海南开荒,与高级技工以及当地居民共同创造了在北纬十八度以北大面积成功种植天然橡胶的奇迹。在环保行座谈会上,珠姐们邂逅了一位留在海南的汕头知青孙阿姨,两代人的青春在此交相辉映。听了孙阿姨讲述的知青岁月,1号姚佩佩感慨道:“我们现在可以更自由地选择自己的生活。我觉得青春就是年少时最有冲劲的时光,应该做一些看似疯狂的事,给青春留下点纪念。”12号选手罕娜也表示,之所以来参加珠姐,就是想“多一次尝试、多一份经历,在美好的青春年华里做自己想做的事。”第二天,珠姐们还赶往知青们挥洒青春的农场之一——龙江农场,亲身体验当年知青们割胶收胶的辛劳。

  7月26日 白沙,多云

  环保行第四天,珠姐们来到鹦哥岭自然保护区。鹦哥岭是海南三大山脉之一黎母山的重要支脉,这里有我国保存最完好的原始热带雨林。2012年4月,《光明日报》曾以头版头条《选择一种有远见的生活方式》报道了来自全国各地的27名大学生重建鹦哥岭自然保护区工作站的艰辛过程及感人事迹。此次珠姐们到达鹦哥岭后,与护林大学生联欢,和他们一起巡山,给树木挂牌,深深感受了这种“有远见的青春”。

  喂坡鹿、探美景,身体力行做环保

  7月25日 东方,大雨

  海南坡鹿是与“国宝”大熊猫一样珍贵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但由于药用价值高,历来是人们围捕的对象。珠姐环保行第二站就来到了海南坡鹿大田自然保护区,这里2万多公顷的地方是海南坡鹿最大的栖息地之一。当天,珠姐们和护林员一起查找捕猎坡鹿的工具,为坡鹿拔除飞机草,用实际行动维护坡鹿的生存环境。事后,11号漂亮姑娘凤莉讲述了发生在这天的一个小片段:“当时有一群坡鹿伸长了脖子排成长队在看我们,也许它们觉得我们穿着白色的衣服不太讨厌,就任凭我们贪婪地靠近。突然,我与其中的一只对望了,它的眼神让我一刹那觉得有一种被信任的感觉,我不知怎么就停下了脚步,不想再靠近打扰它。”

  7月28、29日 三亚、万宁,晴

  让珠姐们惊叹的还有种植了35万株观赏植物、65种濒危植物,犹如“热带植物百科全书”的兴隆热带植物园,还有仍然保留着海南黎族原住民风情和迷人原始雨林风光的槟榔谷,以及集海水、沙滩、红礁、林带美景于一体的、被称为海南“母亲河”的万泉河。姑娘们一路走来,学习研磨咖啡豆,了解雨林生态保护知识,捡拾母亲河垃圾……有“小刘涛”之称的2号选手张潇月感慨地说,这次海南之行让她第一次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保护环境,人人有责”八个字的意义,“回去以后我会从小事做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维护我们身边的环境”。

  访渔民、巡海疆,娘子军也要有担当

  7月30日 琼海,晴

  宝岛海南是我国的南大门,这里有总长1823公里的海岸线,也有无数“靠海吃海”的渔民村落。在环保行接近尾声时,珠姐们来到了潭门渔村。潭门渔民数百年来不间断地持续开发西南中沙群岛,对我国建立中沙市有直接的影响。这次,12名珠江形象大使跟随渔民来到潭门的渔船上,零距离接触耕海文化。黄船长可以算是潭门镇的老渔民了,驾船出海30多年,有一次在海上遭遇菲律宾海盗,被追了好多天才虎口脱险。他告诉珠姐们,潭门渔民数百年来把往返西沙南沙的航线当作脚下的马路,谁都知道出海面临着危险,但是渔民从来没有畏惧过。在上午9时的温热阳光下,珠姐们跟随黄船长在一艘刚刚翻修过还散发着崭新油漆味的大船边整理工具、修补渔网。“我们祖祖辈辈都到南海捕捞。南海资源丰富呀,只要勤奋,生活肯定不会差。”摸着自家渔船的船舷,黄船长笑着说。

  韩国美女李承柱摘“友谊小姐”

  除了体验宝岛海南的迷人风情,身体力行宣扬环保理念,珠江形象大使们还有一个重要任务:传播美丽、健康、自信的“珠江之美”。八天环保行中,两位表现突出的珠姐分别被授予“友谊小姐”和“南海中旅旅游形象大使”的称号,她们分别是9号选手李承柱和1号选手姚佩佩。  其中,来自韩国的留学生李承柱是12强姐妹们一致票选通过的“友谊小姐”。20岁的李承柱,5个月前怀揣着对中国文化的兴趣来到中国,虽然至今只能用简单的中文交流,但凭借韩国女生特有的可爱和亲和力,她在美女如云的12强中人缘相当不错。她的室友表示:“承柱真心可爱,很喜欢学习,又聪明伶俐,每次教她中文都会很认真地用笔写下来,而且有时候会有一些小幽默。”摘得“友谊小姐”桂冠后,李承柱表示:“我相信,友谊是美丽的桥梁,也是环保的桥梁。无论是在佛山还是韩国,我都会这样做。”

  夺得“旅游形象大使”的姚佩佩同样靠亲和力取胜。来自佛山本地的她,在珠姐选手中既不是最漂亮的,也不是最出挑抢镜的,但不急不缓的个性和永远挂在脸上的笑容,为她赢得了评委们的好感。看来,“相由心生”确实不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