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王林向巡视组举报邹勇致师徒交恶

2013年08月14日13:23  北国网-半岛晨报 微博
江西萍乡,原玉女山庄山顶,王林搞来的一架飞机和建筑。CFP供图 江西萍乡,原玉女山庄山顶,王林搞来的一架飞机和建筑。CFP供图

  7月22日,关于王林的第一篇报道《隐秘“大师”王林的金钱王国》在京城媒体刊发。“关门弟子”邹勇的爆料,让王林事件更加热闹,也让王林在争议的漩涡中陷得更深。江西省相关部门认为,根据媒体报道的王林的行为,其涉嫌“七宗罪”:非法行医、诈骗、重婚、行贿、偷税、赌博、非法持有枪支。在萍乡当地,人们更愿意将王林事件的演绎看做是王林与邹勇两大富豪之间的“战争”,很多人认为,邹勇“巧妙地利用了媒体的力量,成功地让王林身败名裂”。

  “邹勇是进入、利用王林圈子最成功的”

  “王林那里就是一个移动的商业平台,周边的许多商人都想尽办法进入他的圈子以获取更多的商业信息和人脉资源。 ”王林的邻居张丽娟(化名)说,自己常到王林家串门,“那些财大气粗的老板见了王林毕恭毕敬,但我们可以随便跟他开玩笑。 ”

  在当地一位自称和王、邹都是朋友的企业家看来,邹勇是进入该圈子经营和利用人脉最成功的一个。“这些年来,他通过王林这个圈子结交了很多关系。 ”王、邹两人因此在政商两界有许多共同的朋友,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是最著名的一个。

  在建筑工地做过“小工”、当过个体货运司机的邹勇,现为江西省天宇燃料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上世纪90年代末,凭着倒卖煤炭完成了原始积累。但真正让他迎来人生巅峰的是认识刘志军之后。邹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王林引荐他见到了刘志军,申请下了一个货场赣西电煤项目。

  据王林说,这个货场让邹赚了8个亿。但这种说法并未获得邹勇的认可。

  据说,正是借助赣西电煤项目,邹勇正式跻身于当地举足轻重的企业家行列,并成功建立了紧密的政商关系,也相继获得了政治上的认可。他成为了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全国劳动模范”及江西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

  王林曾向中央巡视组举报邹勇

  据王林的讲述,以及王、邹两人多位共同朋友的描述,“师徒”二人的关系在邹认识了刘志军后开始起了微妙的变化。“他攀上刘志军发迹之后就很少搭理我了”,关系日渐疏离。王林的心里不是没有落差的,他气愤的时候直斥邹勇为“白眼狼”。

  王、邹“战争”爆发的导火索,是去年的一起涉及巨额房产款的经济纠纷。

  2012年10月,王林向萍乡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要求邹勇返还自己为其购房及装修的巨额款项。一审判决,王林胜诉,法院判决邹勇返还王林3300万元,并驳回了邹勇的反诉请求。邹不服提出上诉,目前该案仍在审理中。

  正是在京城某报有关报道刊发后、该案二审开庭前,邹勇向媒体爆料,指控王林对其诈骗等多项罪名。

  而王林对邹勇的举报也一直在进行着。从2012年11月开始,王林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江西省人大常委会、江西省高级人民检察院等机构写信或上访实名举报邹勇。王林还向驻派江西的中央第八巡视组递交了实名举报邹勇的材料。

  王林在举报材料中称,持有外国护照的邹勇利用金钱编织的关系网对当地商人大肆打击报复。

  当地官员的态度

  事情演变得越来越复杂,萍乡当地官员一直在静观其变。“目前为止还没人出来表态,但据悉,他们所持的立场,大致可分为两大阵营:‘倒王派’和‘保王派’。 ”当地一位企业家向记者分析说。

  王林在萍乡是一个神秘又张扬的富豪,极富势力和争议。但媒体的“倒王”气势,反而让王林在萍乡当地赢得了许多同情。

  据王林介绍,这20多年来,他坚持每年按芦溪县民政局的贫困户名单,为5000户左右贫困家庭发放衣物食品等扶贫物资,平均下来每年达三百多万元。媒体对他“善心”的“置若罔闻”令王林感到失望。

  张丽娟说,之前许多年的捐赠,王林并不出面,而是交由当地的民政部门发放。“但去年有老百姓反映,发的东西一年比一年少了,希望王林监督一下,因此去年底他才去了现场发放。 ”

  事发之后,王林在当地多年的捐赠,为其赢得了同情的基础。“但媒体的轮番轰炸使得他连辩解的余地都没有了。没有人愿意相信,也没有人感兴趣他的善行。如果我们跳出来说他是一个善良的人,肯定会招致质疑和谩骂。 ”当地一位企业家说,这种舆论氛围也是当地政府没人敢站出来为王林说话的重要原因之一。据《中国经济周刊》报道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