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回应张艺谋退绿卡:为私利 求同情

2013年12月06日15: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记者  李丽 

  张艺谋承认超生之后,有媒体报道称他的三个孩子去年便上了户口,由此引来外界疑问:既是超生,又未罚款,张艺谋当初怎么给孩子上的户口?前晚,艺谋工作室发布微博,似默认事实,并代张艺谋作出了“解释”:“他是一个中国人,愿意让自己的孩子也是中国人,而且无怨无悔。”

  【最新回应】“愿意让孩子也是中国人”

  继之前承认超生并甘愿受罚之后,艺谋工作室前晚再度代表他本人在微博作出回应。这篇短短百来字的回应着重强调了张艺谋在十几年前退掉美国绿卡的往事,并描述了他本人对此事的态度:自己是中国人,因此愿意让自己的孩子也是中国人。

  回应全文如下:

  就近日朋友们的疑惑,做统一回答:

  违规超生,张导认错认罚,正在配合政府调查接受处理,网络上的一片喧嚣,让很多朋友问张导:为什么十几年前退掉绿卡?当初为什么不移民?为什么不把孩子生在国外?当年如果这样做,是不是今天的一切都不会发生?……

  我们也问张导这些问题,他一时无法作答,只是说,他是一个中国人,愿意让自己的孩子也是中国人,而且无怨无悔。

  [链接]退绿卡曾让美国官员“震惊”

  据媒体报道,1999年大女儿张末初中毕业,张艺谋为给她办留学,申请了美国绿卡。而在将女儿送去纽约读书后,张艺谋不到一年就退掉了绿卡。据说这事一度让美国官员们很“震惊”,“只见过申请绿卡的,没见过退绿卡的”。

  张艺谋1982年从北京电影学院毕业后,分配到广西电影制片厂,户籍也落户南宁。虽然多年来大部分时间他生活在北京,且经常在国外工作,但多年来身份证和户口本一直都是广西籍。

  【网友评论】“求同情”招数不顶用

  当初张艺谋承认超生之后,曾有不少网友表示惊讶:他竟然还是中国国籍?但这次,张艺谋方面主动用“中国人”来进行感性表白,却招致不少网友的反感。

  有网友表示,此时打“爱国牌”,博同情的用意太过明显。有网友指出,一直以来公众对张艺谋“超生门”的关注焦点都是超生,但张艺谋方面这次的回应却故意模糊焦点,用“退绿卡”和“不移民”来打造自己爱国艺术家的高大形象,以掩饰超生的事实,“谁管你为什么不移民,难不成你超生还有理了?” 

  不过,网友还是对张艺谋的孩子表示了同情,“孩子是无辜的,户口应该上,但老谋子应该依法罚钱”。   

  [意见摘录]

  @道无惑曾宁:导演不愧为导演!为自己自导自演的这算哪一出?先有突破一胎化政策的事实,后有躲避公众对平等公义舆论质疑的恶意失踪,再后还把自己打扮成了一个爱国者!

  @海卡卡:张艺谋,像个爷们儿行吗?躲躲藏藏半年,好不容易出来又是退绿卡了,又是想当中国人了,光荣得不行。你不如就公开讲,说我违法,那依法律办就是!矫情啥啊?求同情?

  @红与黑的模糊:这么爱国竟然不守国家法令?拜托找个好点借口!

  “退绿卡”无非为自己

  张艺谋为何不移民,又为何不把孩子生在国外?对此,不少网友都对张艺谋的“爱国论”表示不相信。他们猜测,张艺谋没移民或许只是因为他更看重“中国人”的身份能助他在国内享受更多的荣誉和利益,比如当奥运会开幕式的总导演。

  有网友指出,“超生门”事件就是最好的例子——因为张艺谋在国内的名气,没结婚就能生三个孩子,最后还把三个孩子的户口都给上了。

  网友认为,张艺谋如今用“爱国论”来解释,无非是因为之前从来没想过有被“揪出”的那一天,在“亡羊补牢”。

  [意见摘录]  

  @狗不理包子99:在国内享有的特权,在海外估计不容易享到。张艺谋的这点名气在国外能突破当地政府的法律法规吗?

  @elshi张:如果张入了美国籍,美国的奥运会绝不会让一个中国人导演。张导聪明,中国也给了他极大的荣誉,在中国他有如雷贯耳的荣誉,在别的国家就不好说了。不过,一个聪明的文化名人就不应该像土豪一样生孩子!

  @MA振国:张艺谋退美国绿卡的时候,未必想到自己会超生,超生了之后未必想到自己会被“曝光”,“曝光”之后未必想到会有那么一群人和他较真。要是真错了,借口越多越会增加公众的质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