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敬明《南周》获奖调侃韩寒挑起口水仗

2013年12月16日15:0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金跃)郭敬明昨天获由《南方周末》主办的“2013中国梦践行者致敬盛典”中的“中国梦践行者”称号。获奖后的郭敬明在微博自我爆料,“很长一段时间我一直认为南方系心中的少年英雄是另外一位,而我正好是他的反面,但今天没想到是我……”明显是在调侃另一位“少年作家”韩寒。

  郭敬明和韩寒,曾经被很多人认为是80后两位作风截然相反的青年作家的代表。韩寒的文风犀利,个性张扬外露。而郭敬明的文风细腻,个性温和,在青少年群体中同样受欢迎。这些年来,很多人都对韩寒表现出了更多的偏爱,而对于以描写青春期迷茫,纠缠于物质描绘的小四却有颇多的非议。

  但方舟子在去年对于韩寒处女作《三重门》的“造假门”的不依不饶地追讨,让韩寒的声名在一定意义上受到了质疑。虽然当时南方报系尤其是《南方周末》站在了韩寒这一边,用一篇对韩寒周边朋友的近距离采访来证明方舟子的言论不成立。

  反之,郭敬明在今年拍摄了两部《小时代》系列,一如既往地受到了很多质疑,虽然两部片子的票房高达8亿,但该片流露出来的价值观,让很多人感到扑面而来的物欲。此次,一贯挺韩的《南方周末》将“中国梦践行者”称号授予郭敬明,从正面肯定了郭敬明这些年的努力。

  郭敬明昨天在微博写道:“在得奖接受采访时,我本来抱着恶作剧的心情闹一下主办方:‘谢谢南方周末给我肯定,很长一段时间我一直认为南方系心中的少年英雄是另外一位,而我正好是他的反面,但今天没想到是我……’台下面一片沉默之后,响起了满场的掌声和笑声。”

  郭敬明的这条微博引起了4000多条的评论,有网友对于郭敬明的获奖不以为然,称他“代表了一批自私自利毫无社会责任感的年轻人。”但也有网友指出郭敬明的获奖实至名归,“作为一位作家,他写出了很多很精彩的文字,塑造了一个又一个鲜活的人物。作为导演,他导演的小时代首映就突破4000万,看电影的我们笑过哭过感动过。作为商人,董事长,他尽心尽力工作。为什么只会说别人不好?当你在刷微博时,他正在工作。”

  不过也有不少网友调侃《南方周末》态度的转变,一名网友称,“肯定《小时代》,再恰当不过的时代表现了。南周啊南周,归根结底你会走到今天。”

  针对此事,北大教授张颐武在自己的微博上进行了点评,“这个说法很有趣,也说出了潮流的转变和80后的浮沉。当年总受尖刻嘲讽的,今天温和地回敬了一下,其实未必需要,时间证明了一切,已经笑在后面了。看来坚持走自己的路,虽然也仍然有不少问题,但比起跳得太高,想扮演其他角色来得持久。”挺郭的意思昭然。J166

(责编: 云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