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某某案张起淮入选首都十佳专业律师

2014年01月20日15:54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孙莹)为了树立首都律师行业楷模,引领行业发展方向,展示优秀律师群体形象,北京市律师协会与本报合作举办“北京市劳动法专业优秀律师”和“北京市婚姻家庭法专业优秀律师”评选活动。经过申报初评及面试复评层层遴选,两个专业领域奖项的获奖者脱颖而出。今天和本周三,本报独家刊登两个奖项的获奖律师名单,公众可以借此了解这些北京优秀律师的代表。

  此次评选活动历时一个半月,所有参评律师都是在京连续执业五年以上;近五年内未受到过行政处罚或行业处分;具有丰富的律师实务经验,在劳动法或婚姻家庭法领域有突出业绩的。

  市律协专门成立评选委员会,评委中既有了解行业动态的市律协会长、秘书长及业内专家律师,还有工作在审判一线的资深法官,以及法学院校的著名学者。本报作为媒体代表,也参加了评选活动。

  评委们先根据律师提供的基础材料进行初评,两个奖项的20名入围者再面对竞争者和评委逐一登台面试演讲,介绍业绩,接受评委现场提问。

  值得一提的是,面试环节如同论文答辩一般。评委们有的提出理论前沿的学术问题,有的拿出复杂实例让律师们现场评析支招。评委们专业深入的提问考察了律师的专业水准、临场思辨和执业风度。评选过程公开透明。

  最终,经过评委们的无记名投票,共产生“十佳劳动法专业律师”10名、“十佳婚姻家庭法专业律师”10名。其余20名入围律师分获“优秀劳动法专业律师”和“优秀婚姻家庭法专业律师”称号。

  【北京市“十佳劳动法专业律师”】

  吴颖萍律师(北京市易和律师事务所)

  在律师执业生涯的18年间,吴颖萍律师做的几乎是清一水儿的劳动法律业务。她代理过千余件劳动案件,为几百家企业提供非诉法律服务,积累了丰富实务经验,摸索出一套有效的法律服务方式。她是劳动法专业领域当之无愧的十佳律师。

  吴律师说,做劳动法律顾问,不能仅仅当个工匠,更要当设计师。通过依法制定规章制度、提供主动服务、检查客户工作,提出改进措施、及时参与重大决定的审查、培训等工作。

  吴颖萍律师在市律协劳动法专业委员会当了三届副主任,两届主任。2010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正式发函,诚邀北京律协劳动和社会保障专业委员会对涉及未来四部规章的若干疑难问题进行研究论证,吴律师带领团队提交了三万余字的研究报告,为立法工作提供了参考意见。吴律师还带领团队积极参与全国律协组织的关于出台《劳动合同法》的课题研究,先后通过多种渠道对劳动争议司法解释的出台、《北京市劳动合同规定》的修改等工作提出了多条建议。

  黄乐平律师(北京义贤律师事务所)

  他,自费创建了专业性工伤维权网站——中国工伤损害赔偿网;

  他,自费开通了工伤维权热线;

  他,发起成立了专业化劳动法律援助机构——北京义联劳动法援助与研究中心,累计直接提供法律援助逾10万人次,受惠人群超过55万人次,其中代理案件5000余件,帮助当事人获得赔偿超过1.45亿元人民币。

  他就是黄乐平律师。

  作为一名在业内外都享有盛名的劳动法专家律师,黄乐平带领其团队处理了一系列疑难复杂的法律援助案件,有自杀认定为工伤的行政诉讼案;有对违法用人单位实施惩罚性赔偿机制的劳动争议案件;有复转军人告单位安置纠纷案;有集体欠薪案……不少案件都成为业界颇为关注的典型案例。

  除了投身法律援助事业之外,黄乐平律师还积极参与劳动法立法工作,先后参与了《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社会保险法》、《职业病防治法》、《工伤保险条例》、《北京市法律援助条例》的制订或修改工作,提出了专业立法建议。

  苏文蔚律师(北京市德恒律师事务所)

  苏文蔚律师在劳动法律服务领域已积累了十年以上的执业经验,是北京市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北京市人大立法咨询专家。

  1995年《劳动法》实施,苏文蔚律师代理了北京一起外企劳动争议案件,此后逐渐确定劳动法为专业发展方向。在劳动用工流程规范、规章制度起草修订、人力资源管理法律风险防范以及劳资纠纷调处特别是劳务派遣、竞业限制、裁员案件处理方面积累了大量的实际操作经验。

  1995年北京律协成立劳动法专业委员会,苏文蔚律师即加入一直至今。2009年在劳资纠纷急剧增长、裁审机构不堪重负的情况下,苏文蔚律师作为专委会秘书长与专委会主任律师共同向市总工会法律部提出了政府购买律师有偿服务参与劳动争议诉前调解的倡议,并得到采纳。后发展为劳动争议调解六方联动机制,化解了大量劳动争议纠纷。

  加入全国律协劳动与社会保障法专业委员会后,她参与了《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律师从事劳动法律服务业务操作指引》等行业操作指引的编写、修订工作。2009年底受全国律协指派随外交部赴挪威参加人权圆桌会议。

  曹智勇律师(北京智勇律师事务所)

  调解案件5518件,成功率90%,涉及金额7500余万元;接待咨询案件15169件,涉及人数3万多,涉及金额2.1亿元以上……这一组让人惊叹的数字是北京智勇律师事务所主任曹智勇和他的律师团队十几人在短短三年中创下的纪录。

  2009年,曹智勇律师作为北京市总工会律师志愿者团队负责人开始投入志愿法律服务,通过电话咨询、来访、网上咨询、讲座、法律宣传活动、为个案提供法律援助以及进行普法培训等方式为职工提供法律服务。他亲自参与的调解案件就近4000件,调解成功率91%。曹智勇说,调解的核心是专业,才能赢得信服。

  在业界难以相信的数字背后,是曹智勇和同事们付出的大量时间、精力和智慧。他在三九寒冬的露天工棚给农民工发工资把脚冻肿;他因奔波劳累而患病趴在床上一个月起不来;他夜里一两点钟回家休息更是家常便饭。

  由于在劳动争议调解领域作出的突出贡献,去年,曹智勇被评为全国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更荣获全国总工会授予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成为了律师界屈指可数的劳模之一。

  梁枫律师(北京市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

  2001年,梁枫律师发起成立“打工北京法律帮助中心”,并先后联合报社、电台设立“打工北京法律热线”,为外来务工人员解答法律咨询,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自2010年10月以来,在由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学会主办的北京市“劳动法律宣传进企业”、“劳动法律宣传进社区”活动中,梁枫作为项目负责人之一,多次走进社区、企业进行普法宣传,通过“模拟法庭”、现场解答咨询等多种方式在社区、企业进行普法宣传。为社区物业、保安、保洁等工作人员义务举行法律讲座,为其解答法律咨询,增强社区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

  梁枫多次在全国人大劳动立法、修订、调研、执法检查等相关立法过程中,出具专业立法建议和意见,并被有关部门采纳。梁枫律师先后应邀参加由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学会、全国工商联等部门组织的《劳动合同法》修改专家座谈会、研讨会,作为专家代表为法律修订提供了相关专业建议。

  金晓莲律师(北京市华伦律师事务所)

  从1998年代理一起女职工维权案件开始,女律师金晓莲与劳动法,特别是女职工权益保障结下了不解之缘。

  2007年6月,金晓莲律师受市律协委派,为北京市妇联权益部提供女职工维权咨询。针对现在女职工权益受损严重的情况,特别针对女职工维权难的情况,她多次通过报刊宣传女职工劳动权益保护的法律法规,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鉴于她在女职工维权领域的突出表现,市妇联授予她“三八红旗奖章”。

  作为一名劳动法专业律师,金晓莲律师长期关注劳动者和各类用人单位的合法权益。在她办理的劳动争议案件中,不仅会为劳动者仗义执言,争取最大权益;也会通过为用人单位分析梳理,帮助单位规范劳动关系,保护单位合法权益。

  金晓莲律师热心参加各项公益活动,为特困群众提供义务法律服务,宣传劳动法律知识,化解矛盾。近些年,她参与了《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劳务派遣若干规定》等立法活动。

  刘正赫律师(北京市京悦律师事务所)

  刘正赫律师在担任公职律师期间,负责职工维权咨询、劳动案件代理、基层工会法律服务工作,曾为职工提供劳动争议咨询上千件,提供代书、案件代理、法律援助及争议调解等法律服务数百件。还曾代表北京市总工会参与了国有企业改制集中开展期间和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涉及职工分流安置、权益维护的北京市重大集体争议的调处工作,妥善处理了多家大型企业的群体性争议。

  在转为社会律师后不到两年的执业经历中,刘律师在劳动法律师服务领域已经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并在以基层工会组织为服务对象,以集体协商、工资谈判为主要内容的新型业务领域形成了自身的服务特色。曾为100余家企业和基层工会组织提供劳动法专题内训。

  刘正赫律师在劳动法律领域深耕13年,将成为专业型、专家型的劳动法专业律师,为用人单位、劳动者、工会组织提供优质专业的法律服务,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推动中国劳动法制建设与发展,作为自己不懈的奋斗目标。

  白洪娟律师(北京市君合律师事务所)

  白洪娟律师从北大法学院毕业,误打误撞进入劳动法律领域。她的业务覆盖了劳动法的方方面面:从招聘到解聘的日常法律咨询,修改劳动合同、员工手册、保密协议、竞业限制协议,培训协议,起草福利制度,并购、改制、重组、破产、解散等资本运作中的人员转移及安置,进行集体协商,代理劳动争议……而客户也分布在各行各业:医药、金融、零售、科技、制造、能源、房地产等行业。

  她协助某大型国企旗下三家酒店处理停业重建中的上千名员工安置;代表一大型外资企业处理与350余名员工的劳动争议仲裁……办理了不少典型的劳动争议案件。

  此外,白律师和她所在的君合团队一直都积极地参与劳动立法。2012年,对于《特殊工时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关于审理劳动争议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四)(征求意见稿)》,君合还特别组织了客户研讨会,征求客户的意见和建议,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书面意见,上报给人社部和最高人民法院。

  徐阳律师(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2008年,一位女律师登上中央电视台12频道法律讲堂节目,为广大观众讲解劳动法,做了职场风波系列节目。她笑容可掬,语调轻柔,讲故事绘声绘色,辨法理条理清晰。她就是徐阳律师。

  2008年恰逢劳动立法年,劳动法领域新法层出不穷,徐阳律师结合实际案例出版了《劳动合同法看图一点通》一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进行普法宣传。2011年她又结合实践经验出版了光盘《徐阳说法》,系统讲解了企业用人的法律风险防范,介绍了劳动合同订立、履行、变更、终止、解除各个环节存在的法律风险。

  从2007年以来,徐阳律师代理了五百余件劳动争议案件,起草了百余家企业的规章制度。2012年,她当选北京律协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委员会的副主任。

  此外,她每年参加北京市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学会的活动,主持模拟法庭,主持辩论会,提交案例发表论文,在与仲裁员、法官及同行的交流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

  张起淮律师(北京市蓝鹏律师事务所)

  提起航空法专业律师,很多人马上想到的就是张起淮的名字。而在航空劳动法律这个更为专业的领域,张起淮代理案件之多、研究思考之深,更使其声名在外。

  多年来,张起淮律师致力于飞行员、空乘人员的劳动争议案件的代理和研究,代理过涉及十余家航空公司的数百起机长、飞行员、空乘劳动争议案件。

  目前,张起淮律师每年代理的飞行员劳动争议案件达到100余起。张律师说,我国的劳动法律制度缺乏明确的针对飞行员群体权利义务的规定,虽然我国有《劳动法》、《劳动合同法》,但面对飞行员这一特殊群体时还显得力不从心。因此,他积极为立法建言。2008年,张起淮律师向全国人大提交立法建议,希望尽快制定《飞行员条例》,解决广大飞行员与航空企业的冲突和矛盾,促进航空运输服务业的发展。同时,张起淮律师还就制定《特殊工时管理规定》、《关于民航业限制使用劳务派遣》等建言献策。

(责编: 鹿角)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