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姚明:“独生子女”不擅长团队运动

2014年01月29日10:43  东方早报
姚明(右) 姚明(右)

  早报讯 近日,国内媒体刊登了姚明接受德国《明镜周刊》的专访。在这篇长专访中,姚明回忆了退役的决定,阐释了自己如何在中美文化间频繁切换,讲述了自己的中国梦:为中国男篮赢得奥运冠军而奋斗。同时,作为一个3岁女孩的父亲,女儿是姚明绕不开的话题,他说如果女儿不想打球,就不让她走这条路,独生子女政策让中国人不擅团队运动。

  女儿比同龄孩子高一点

  问:中国人都很了解你的家庭,你的父母是怎么认识的?

  答:就像我认识我太太一样——她过去也是篮球运动员。大家都要去训练,都要去上学,自然而然就认识了。

  问:人们很早就知道你以后会是高个子,因此体育局的人也都希望你将来能打篮球。

  答:我还记得当初有几个人来到我家,给我量身高。我爸妈认识很多寻找篮球苗子的球探。但在我去美国后,我就知道其实这里发生的事情和中国差不多。在美国,也有很多孩子会听到这样的话:“你个子那么高,将来应该打篮球。”很多孩子后来的确是这么做的。至于我是否被拉上了篮球道路?某种程度上说是吧,但这对我来说也是幸运,因为我意识到自己热爱这项运动。

  问:那你的父母怎么看?

  答:其实他们并不希望我去打篮球,他们在努力保护我。现在我33岁了,可以很好地理解他们的想法。如果我的女儿不是那么渴望打篮球,我也不希望她将来走这条路。

  问:她3岁半了,身高多少?

  答:比同龄的孩子稍微高一点,1.1米吧。从某种角度看,篮球要比其他运动更加困难:因为你在退役后一切都得重新开始,而且受伤的可能性很大。谁知道我50岁时会怎么样?

  孩子需要兄弟姐妹

  问:你和这个年纪大部分中国人一样,都是独生子女。

  答:是的,我是中国开始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第一代人。

  问:这项政策执行35年后开始松动,你觉得这样对吗?

  答:对,孩子需要兄弟姐妹。

  问:这么严格的政策,对于你这一代人来说是否不利?

  答:我们不用和其他人分享,因此无法塑造自己的性格。这导致我们在团队运动中处于劣势,因为我们需要信任队友,必须团结起来,但是这对于独生子女来说很困难。

  问:如果你的女儿想打篮球,你会对她说什么?

  答:我会告诉她,体育运动在乎的不仅仅只有胜利,而是也有失败,最终是要通过胜负来塑造自己的性格。

  问:中国人能坦然接受失败吗?

  答:反正我不行。你们德国人怎么样?我想到了一幅画面,1970年代初有一个人跪在地上,这件事非常出名……

  问:那是德国前总理威利·布兰特,他在华沙悼念被屠杀的犹太人。那么中国人又是如何面对失败呢?

  答:我们还得练习,你不可能总是得到奖赏。

  中国体育忽略快乐

  问:就像有些人在经济和政治领域担心的那样,中国迟早也会称霸国际体坛。

  答:让我们列举一下我们这个年代最受欢迎,也最有影响力的一些运动:足球、篮球、网球、自行车……这些项目,中国没有取得过统治性优势。是的,我们有出色的游泳运动员,有跨栏冠军刘翔。我们可以明确一点:体育运动的成功首先可以给我们带来快乐。

  问:这说法出人意料……

  答:对我们来说就是如此。在所有受欢迎的运动项目中,如果你内心没有快乐,就别想赢得金牌。

  问:这或许就可以解释中国有很多个人项目的优秀运动员,但大部分团队项目却不强?

  答:团队项目更复杂,需要队友相互配合,需要有很好的领导,也需要有人牺牲。

  我尊重个人项目运动员,但团队项目有其不同之处。一个人学习是不够的,需要和大家一起尝试。你必须要感受到快乐,否则就没有金牌。我们现在过多在意的是金牌,而不是快乐。

  问:你从很小年纪起就开始接受专业训练,那时你快乐吗?

  答:并不,但我有另一个动力。我的父母过去都是篮球运动员,我很自豪可以继承他们的衣钵。但直到十六七岁,我才真正感受到篮球的快乐。

  我不是宣传大使

  问:你有没有信心当教练?毕竟你是中国培养出的最优秀的篮球明星,球员们一定会非常尊敬你。

  答:我还没有学会足够多的东西去训练年轻球员,而且不要忘了我是一个例外。你还能找到一名2.29米的球员吗?很多发生在我身上的事情,并不会适用于其他人。有一些教练虽然从未在NBA打球,但是他们会的东西比我多得多。

  问:习近平主席提出中国梦的概念,谈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什么是你的中国梦?

  答:为中国男篮赢得奥运冠军做出自己的工作。

  问:这个目标现实吗?

  答:这需要很长时间,并且付出很大的努力,我将会为此付出自己的努力。

  问:虽然你在欧洲不那么出名,但在目前全世界经济实力最雄厚的两个国家你都非常有名。最近你在得克萨斯,和美国前总统老布什等年长者坐在一起,在芝加哥和奥巴马的前白宫幕僚长拉姆·埃曼努埃尔相聚。你和这些人聊什么?

  答:我和布什一起品尝红酒,并且为他名下的基金会募集善款。我去芝加哥是因为要陪同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并且向她介绍NBA的情况。

  问:和国际影星成龙一样,你也是中国政协委员,你具体都做些什么呢?

  答:我们每年都有一次会议,给政府提出建议。政协委员中,有一些中国最聪明、最有执行力、最有志向的人。他们当中有教授也有商人,大家都可以代表一定的群体。

  问:那你代表的是运动员?

  答:我会带来对自己熟悉领域的认知,不仅是体育,也包括个人慈善事业——这一领域,中国才刚刚起步。

  问:你是否觉得自己是中国宣传大使,扮演着政治角色?

  答:如果你指我是要出于某种目标,将一些特定的内容传达给其他人,那么事实并非如此。我是在中国出生长大,我受的是中国文化的熏陶,有中国人的性格。我只想做自己,因此我不是什么宣传大使。

(责编: sammi)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