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谊兄弟拟入股好莱坞公司 股票涨停

2014年03月07日11:25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闫鹏飞

  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300027.SZ,华谊兄弟)的资本再出国。

  3月6日晚间,华谊兄弟公告称,拟与其他投资人共同组成“华谊兄弟投资方”,合计向美国Studio 8公司投资1.2亿至1.5亿美元,购买美国Studio 8公司的股权。华谊兄弟入股后,将负责Studio 8公司出品的所有电影在大中华地区的发行事宜。

  关于持股比例和收益分配方式,华谊兄弟称将依据项目的进展情况在正式协议中约定,目前双方签订的《Term Sheet》(“核心条款清单”)不具有法律约束力,因此该投资项目尚存在不确定性。

  据 公告介绍,Studio 8由美国华纳公司的前总裁罗比诺夫(Jeff Robinov)组建,是一家在美国特拉华州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从事好莱坞电影大片的制作业务,罗比诺夫“曾多年负责美国华纳公司的电影部门,曾与 多名美国著名电影导演合作制作多部大成本有影响力的影片”。

  华谊兄弟此次投资在公告前已被媒体披露。美国当地时间3月5日,《华尔街日 报》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华谊兄弟正展开谈判,拟联合其他出资方一起对罗比诺夫共同投资数亿美元,后者凭借这笔资金将每年制作大约五部电影,预计罗比诺 夫还将通过发债另外筹集数亿美元资金,所制作电影很可能由索尼影视娱乐(Sony Pictures Entertainment)发行。

  昨日午间华谊兄弟股票因上述报道临时停牌,停牌前股价上涨4.44%至26.09元。

  《华尔街日报》称,如果交易能够顺利完成,这将成为多年来同类交易规模最大的一宗,也代表了迄今为止中国公司进军美国电影制作业投资规模最大的一笔交易。

  此 前国内企业对美国影视制作企业最有名的收购发生在2012年9月。当时北京小马奔腾集团和印度一投资方以3020万美元的价格,联合收购了全球四大特效公 司之一数字王国的部分业务与资产,小马奔腾占股70%。不过在2013年,数字王国被小马奔腾转售给香港的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 公司已经对美国电影娱乐行业的其他领域进行了投资。2012年,万达集团斥资26亿美元收购了美国第二大院线AMC。本周,总部位于北京的Bison Capital Holdings宣布对才艺经纪公司Resolution进行投资,但未披露投资金额。

  国际化问题已经被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多次提及。近期,王中军又对外表示,华谊兄弟电影国际化不是向外输出国产片,而是按好莱坞模式生产英文片,华谊兄弟也将开始努力地整合美国一线团队,争取签下几个大导演,再在美国成立分公司。

  在并购好莱坞电影公司方面,王中军称,“会采用多种方式,有参股、收购或者自己重组公司,但目前只是在看标的。”

  华谊兄弟在此前已经有投资好莱坞电影的先例。2013年5月,华谊兄弟与好莱坞电影制片公司QED签订合作协议,确定参与投资由布拉德·皮特(Brad Pitt)与希安·拉博夫(Shia LaBeouf)主演的电影《狂怒》,预计该片将于2014年11月在北美地区上映,中国有望同步发行,该片总投资额为7500万美元。

(责编: samm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